請交出你的同理心

2010/03/02 10:26:56 網誌分類: 學習
02 Mar

    {#images.jpg}{#images.jpg}上班乘搭港鐵途中,坐在我身旁的一個女孩正在溫習數學課,她身旁的爸爸看起來比她還要焦急,不斷在催促她。這個爸爸的耐性應該很淺,他個人認爲很容易的數學題,但是他的女兒用了很多時間還不能計算出正確的答案。他就罵:你經常只顧上網玩電腦遊戲,這樣淺易的數學題也不懂得,你再是這樣,將來想做乞丐呀!女兒也許受不了她爸爸苦口婆心的説話,便回應說:是我做,又不是你做。

    我很同情他們兩人。這個父親很着緊女兒的作業,希望她學有所成,幹一番事業。可惜,他沒有交出他的同理心。嘗試把個人的感受代入女兒的角度去想一想,然後才把這番苦口婆心的說話講出來,效果也許更加好!

    這個女孩儘管遇上這些對她來說,可能是比較費神的數學題,她仍然很努力的做,而且面對爸爸不斷的催促,她都很用心的做。我很欣賞這個女孩的毅力。當然也很同情她當時的處境。

    兩人的矛盾,大概是彼此的數學題深淺的概念不同。她的爸爸可能是數學高手,當然覺得很容易。這個女孩可能對於數學的興趣屬於一般,自然對這些數學題感到畏懼,越是怕,越是難於解決。大概她的爸爸沒有察覺這一點。

    爭執,對駡,指責,控訴等等,都不能解決問題,只會產生另外一些不愉快的事情。就以最近一對夫妻爲了女兒入讀名校而爭執,最後釀成悲劇。大概這對夫妻在爭吵之時,大家也沒有料到會有這個下場。其實,一家人最寶貴的就是互相愛護。記得小時候讀書也有遇上困難,也曾經覺得自己應付得很吃力,想過逃避。可好,我爸爸媽媽很愛護我。不斷的鼓勵我,當我慢慢有進步,爸爸媽媽便獎勵我,例如:吃冰淇淋、菠蘿冰和紅豆冰。有了家人的鼓勵,自信心自然增強,表現也會進步。

    回想起來,我很感謝我的爸爸媽媽,他們的鼓勵,讓我明白只要不放棄,凡事也可以克服。

    今天早上我真的很想對這個女孩的父親說:請交出你的同理心。

不過,我想了想,都是希望透過頭條的博客,作出呼籲,效果應該更加好呢!

回應 (6)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10/03/03 14:40:36 回覆

k-i, 非常同意呢!

但是我不知道是不是現代的人很忙碌,還是現在花在交通時間太多,以致連教育子女也避於無奈要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進行呢!

有時候,在公車上也要被逼聽別人的家事呢!

主要是手提電話普及所賜呢!

wongi
wongi 2010/03/03 14:36:36 回覆

羅賓,對啊!人們很容易就把個人的價值觀套到別人的身上,然後還要說是為對方好的!

如果可以對事情,不是對人,也許會容易一點把個人的主觀意願抽離,事情會好辦一點呢!

包
2010/03/03 02:34:04 回覆

嚴厲教導子女,但都唔好係大庭廣眾,眾目睽睽之下

 

2010/03/02 22:41:28 回覆

望子成龍,永是天下父母心。但同理心亦很重要,能互相互換角式去想,便不難理解,可惜事實不容!

wongi
wongi 2010/03/02 15:43:35 回覆

哈哈!天佑,果然有高見呢!

可好,我爸爸媽媽當日沒有推我,不然,我這個牛脾氣的性格,一定撞得頭焦難額呢!

哈哈!

2010/03/02 12:10:12 回覆

如果, 站在對方的處境想一想,

相處應該會輕鬆多一點.

不過,

在偶然之下, 推一把, 也可做就某一定的進步哩.  8)

 

不過, 為讀名校 而 掉個女落街, 就太激了. 本沒倒置.

原本為個女好, 竟然害個女 !

user

最新回應

易明
易明 2024/04/15

沒辦法,人手不足,拖低了服務質素。

淺雪
淺雪 2024/04/14

是啊!香港現在的飲食質素越來越差了.

而價錢越來越高了.

這樣下去怎能夜繽紛得起?

wongi
wongi 2024/04/13

謝謝,易先生。

大俠之風,真是活在金庸先生的筆下。

wongi
wongi 2024/04/13

對呀!淺雪。

真是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