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轉貼常江《對聯知識手冊》(12)

2007/03/21 17:13:15 網誌分類: 閱讀
21 Mar

    此後(猶其自1979年以來),對聯進入了振興階段。其主要標誌是:

        第一,全面恢復和發展了對聯的社會功能。無論議政、抒情,也無論應酬、裝飾,各類對聯競相發展,內容豐富、品種齊備。一批有代表性、有影響的聯壇人物也應運而生,一些倡導對聯藝術的當代學者如魏傳統、程千帆、王邃常、趙樸初、馮其庸、周汝昌、劉葉秋、馬蕭蕭、羅元貞等,受到對聯界的尊敬。

        第二,建立了以中國楹聯學會為代表的各級群眾性楹聯組織。1984115日成立中國楹聯學會以後,僅四年中,各地楹聯學會相繼問世。省級有北京、上海、遼寧、江蘇、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四川、陝西、甘肅;省會級布沈陽、哈爾濱、南昌(滕王閣)、昆明、貴陽、成都;市(地區)級,縣級以及大中小學、工廠、農村的學會也迅速成立。這一嶄新的「文化現象」,是對聯史上破天荒的事。為團結全國對聯愛好者、研究者布組織地進行對聯文學的整理、研究和反思,創造了良好的條件,對聯文化的地位得到確立和提高。

        第三,資料整理、知識普及和學術研究,達到空前的程度。1985年創辦了歷史上第一家《對聯》雜誌(山西太原)1988年辦起第一份報紙《楹聯報》(安徽蒙城)各出版社相繼印行了各類對聯書籍約200種,印數之大,品種之多,都是前所未有的,猶其是欉書和工具書的問世填補了歷史上的空白,如《中國名勝楹聯欉書》、《楹聯匯編》(臺灣)、《名聯鑑賞辭典》等。正在編纂中的《對聯大典》和擬議中的《中國對聯大全》如能出版,將有更為重要的意義。一些研究者為建立對聯學殫精竭慮地進行係統總結和探索,不斷地有所發現。學術活動也在有組織地進行著。

        第四,對聯以前所未有的規模成為群眾性的文化活動。對聯愛好者的人數日益增多,《對聯》雜誌的訂戶己達到15萬份。廣大群眾不僅是欣賞對聯,而且直接參加中央、地方、文化宮、館、站的徵聯、對聯創作活動,全國各地的徵聯活動,每年都吸引了數十萬人參加,甚至成為春節的熱門話題。僅1983年春節徵聯活動一次就徵集了對聯17萬副,充分顯示了人民群眾參加對聯活動的積極性及喜愛對聯的程度。一些大、中、小學語文教師試行了對聯教學,積極培養對聯文學的後備力量,並取得可喜的成果。

    這差不多又是一個「振興十年」。  盡管還有許多應該解決、研究、探索的問題,我們卻完全有理由相信,對聯發展的前景是樂觀而輝煌的。

    談到振興階段,不能忽視海外同胞所作的努力,至今,對聯之所以遍佈全世界30多個國家和地區,華人之功非小。臺灣和香港也相繼出版了多種書籍,開展了若幹有影響的徵聯活動,出現了像周策縱、梁羽生、潘力生、林道衡、伍稼青等熱衷於對聯的專家學者,這為今後共同發展事業,創造了良好的條件。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