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偷了添布頓的驚奇? <愛麗絲夢遊仙境>

2010/03/05 22:55:21 網誌分類: 影評
05 Mar

{#ailisi1.jpg}

添布頓+尊尼迪普+愛麗絲=?

理論上,如果由愛恩絲坦和莎士比亞一起計算,答案應該係「更多驚奇」。

添布頓,是《怪誕城之夜》之掌門人,創造出人盡皆知的南瓜王阿Jack。

尊尼迪普,曾演出《魔盜王》積克船長,以行為古怪知名四海。

愛麗絲,出自牛津大學Carroll教授,他寫的《愛麗絲夢遊仙境》故事,描寫了一個甚麼都不按常理出牌的故事世界。

如果1+1+1=3,那麼照計...

添布頓+尊尼迪普+愛麗絲=常理全部消滅

可是,今日太太當作我生日禮物的戲票,卻帶我進入一個更奇妙的國度。

電影寫明添布頓作品,尊尼迪普主演,故事名《愛麗絲夢遊仙境》。

但是,添布頓+尊尼迪普+愛麗絲=3塊招牌only

只有這算式,不合常理!

{#66b9da04.jpg}

    我不是不推薦此片,如果只看3D特技,想看奇妙的造型設計,想看看尊尼迪普新造型...

    如果你未睇過愛麗絲夢遊仙境,完全不知這是甚麼故事...

    如果你只是尋求豐富而純粹的視覺刺激,戴一下3D立體眼鏡...

    這電影還不錯。

{#1188375156.jpg}

    老實講,雖然我潛台詞是「電影令我失望」,我還是沒有後悔入場,因為畫面特技和尊尼迪普始終係有趣。妙妙貓的隱形方式用3D效果展現,都唔錯。

    但老友都知,我寫故事咁多年,好講求劇本精髓,對劇本總是要求多多。

    簡單講,我的想法是如此--

    愛麗絲夢遊仙境,有一種精神,就是甚麼都應該反常理。

    例如:在舊版迪士尼動畫《愛麗絲》裡,瘋帽子和三月兔,見到愛麗絲就唱歌,原因是他們慶祝非生日。

    邏輯是,正常人慶祝生日,只有一年一次,如果慶祝非生日,即不生日的日子就慶祝,豈不是可以一年慶祝364次?這樣就可以幾乎日日都開生日會了!

    以前我做兒快,經常翻譯迪士尼漫畫,也翻譯不少愛麗絲故事,那些故事總是要把常理反轉,例如跟女王對調身份,以致紅心女王反而要聽話,不能隨便殺頭。

    想不到,連低成本製作的漫畫都做到的愛麗絲精神,在添布頓大師的名義之下,竟然蕩然無存!

    不是說甚麼奇事都沒有,但所有奇事幾乎都抄自原著,如變大縮小葯、隱形妙妙貓,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嘛。劇中愛麗絲數出六件難以置信的事,最後一件也不驚奇--愛麗絲按預言書的預言,拿著寶劍殺龍!

    如果這是魔戒Lord of the Ring,那這橋段絕對能滿足我心中那中世紀式冒險戰鬥之魂,但這是《愛麗絲夢遊仙境》,為甚麼當《魔戒》來拍?

{#0849351.jpg}

    再說,請來了尊尼迪普演瘋帽子,卻嫌他戲份不夠。

    我和太太都好喜歡添布頓和尊尼迪普,尤其是他倆上次合作的《朱古力掌門人》。朱片和愛片中,尊尼迪普都有一段往事回憶。

    在《愛麗絲》,尊尼迪普回憶幫白女皇做帽子,快樂跳歡騰舞,但快樂很快被惡龍破壞。明明是魔戒式的故事劇情。

    相反,在《朱古力》,尊尼迪普是神怪朱古力廠老闆,然而,他小時候卻因被牙醫老爸強制整牙,不准吃朱古力!!這成為無敵的朱古力掌門人的童年陰影,到結局,反而要主角小友幫他化解這陰影。

    兩段回憶,差天共地!

{#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jpg}

    其實,劇中愛麗絲講了一句對白,我以為那就是我憧憬的驚奇!

    那一幕,愛麗絲已知道預言,知自己要屠龍救世。

    但愛麗絲不理,她說:「這是我的夢境,我想點就點!」

    我還以為她要突破常規,改寫無敵預言。當時,我想,下次網誌有好話題,我可以講講路係人行出來,命運可以改寫。誰知,最後愛麗絲跟足預言書劇本演出。期望和憧憬,被三月兔這皇牌投手投進垃圾箱裡了!

    如果看官只想要特技效果,看這齣添布頓愛麗絲吧!

    如果看官要的是真正的愛麗絲精神,還是看原著,或者找回華特迪士尼早年的2D動畫版來看好了!

{#83742.300.jpg}

回應 (14)
我要發表
2010/03/08 11:56:22 回覆

INDY,

因為我都要考試呀,時間同地點一樣。所以我最近都系度溫書呀!

彭彭
彭彭 2010/03/08 00:00:43 回覆

花蛋哥:

報文藝和美學兩個業務科考試,無乜信心。

成個西方美學史有二千幾年,谷埋幾個月來讀,睇情況要下年再考唔定了。

係4月16-17日考,在理工。

你熟行喔!

indy

2010/03/07 23:30:51 回覆

INDY在廈門大學報讀什么呀?是否4月10幾號在香港理工考試呀?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3/07 00:53:33 回覆

根据Indy梦幻式的兴趣,参与爆格就一定很成功!哈哈~

彭彭
彭彭 2010/03/06 01:31:56 回覆

Candy,原來唔只我話佢無驚喜,連電台DJ都話QQ

差大哥, 你真好,成日來坐。

小冬姐:個比賽我知呀,我有D故仔在手,未發表,至少有一個唔駛改就可參賽。其他的要改格式,因為初初是唸住出繪本而寫,體裁不對。

我知四月尾截,考完試我先安排交稿,或許有靈感寫多少少都唔定。thanks^^

其他舊作,發表過唔方便用,不過有一個遲D Harry哥哥話會在電台講。我都好期待^^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3/06 01:06:21 回覆

甘多好介绍?仲甘多见地,真系好仔细!赞!

好似就系记得《海盗》。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10/03/06 00:35:36 回覆

我聽電台DJ講呢部片平平無奇, 無D驚喜啊!所以叫囡囡不要睇了!

彭彭
彭彭 2010/03/06 00:26:49 回覆

花蛋哥:

加勒比海盜係麻麻,不過johnny話哂擔正,戲份夠多,觀眾可以望多佢幾眼咩。

佢果幕在世界盡頭同白色怪蟹傾偈,又人格分裂多個自己出來,都好得意。

無頭谷我無睇,最近日本動畫出套無頭騎士,搞到我都想睇下無頭谷添QQ

有空去影碟店找找先得。

indy

彭彭
彭彭 2010/03/06 00:23:10 回覆

小冬姐:

係網誌寫都唔錯啦,投稿去報紙稿費唔多得幾多,想落圖又怕版權。

點及在這裡寫,大家可以討論咁好?

而且,報紙開始被網絡取代中,投稿報紙雜誌唔見得有咩著數。

我係有望,不望有人搵我寫影評,望有人搵我寫劇本就真kakaka...

輪椅少女海倫故事有多少似愛麗絲夢遊仙境,我會把畫畫好,然後推出,可是這個月多了份part-time,四月考廈門大學,今個月畫畫零進度,五六月起會試試趕工。

indy

立 冬
立 冬 2010/03/05 23:58:34 回覆

看得影片多了,你便有得比較,評論起來就更有說服力啦。+2 {#icons_cat1}

你真係試下投稿寫影評啦。唔好浪費自己的才華呀!

2010/03/05 23:55:25 回覆

JOHNNY DEPP,我很喜歡,尤其是無頭谷,NINE GATES, 朱古力和FROM HELL,反而加勒比海盜就表現平平.

彭彭
彭彭 2010/03/05 23:15:44 回覆

雖然生日已經過了,謝謝你呀,QQ。

有時電影都唔係要perfect先睇既,我有個舊朋友,佢研究電影,話好片壞片都睇,咁先可以評論咁話。

我都覺得有少少道理。

好視乎我地看電影的目的係咩囉。

indy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0/03/05 23:13:04 回覆

{#200911261434321858.gif}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0/03/05 23:11:43 回覆

我仲想睇 tim,看來可以慳番 !

+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