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疑

2010/03/07 23:44:09 網誌分類: 閱讀
07 Mar

          踏入虎年,市上看到一些關於十二生肖飾物銷售,售賣攤檔也會為客人列出閣下的生肖應該佩戴甚么飾物.比喻是閣下是老鼠年出生,就佩隻牛.即是子丑相合之意,又或是申子辰,三合水,佩隻馬騮或龍罷….

        中國這些風水術數, ,由夜觀星象和日月盈虛.覽天地山澤之貎,風雷水火之變以證於人事吉凶等,積集幾千年的民族智慧結晶.雖經歷無數朝代,也沒有被淘汰,當中有許多因素,包括門戶之見,及政治因素,許多術數家的成果都只能流落民間或江湖人士手中..其中許多都是濫竽充數,信口雌黃之徒.它漸漸地被他們利用作巧言胡謅,危言聳聽以達其生財的工具.

說回十二生肖,自己對玄學一竅不通所以打開書本,都未知其源..據說是觀其星象..每年形態以取動物以佩..不知外國的十二星座是否也是以每月的星宿形態以定其獅子或巨蟹.?

就最近看到一些玄學家講了些科學論據..包括林XX(巳故),和李大師等等的講述..

古人看到的其實是: 木星繞太陽轉一周十二年.人人都知地球只要一年就可以..它們每年相會一次..而每次都在不同方位….如今年是庚寅年寅在東北方即在東北相遇那么拜太歲就向東北方拜..即是拜木星…..假如是立春相遇….隨著時月,各自在轉動….距離應該越走越遠太歲又對地球的人和事有甚么作用..?

再說較遠的土星繞太陽轉一周要三十年而它與木星相遇又要二十年..這相互運行之二十年被定為一運那二十和三十的最小公倍是六十年..也即成一甲子之數…….二十年一運..六十年即成三元每元九運.佩九大星宿……聽來玄否….這是今人以科學天體之說以證古人的玄學之理..信不信由你…..但也不得不佩服古人沒有科學儀器之下,也可以測出天星的方向,位置.那就不算玄學吧.

記憶中,好像又有說,玄學的星都是虛星..跟天體星宿是完全無關.那么,玄學家今天又把木星和土星拉上關係不明誰是誰非.

了解科學數理的網友.不知會有異議否.

回應 (7)
我要發表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3/11 02:05:46 回覆

啊哈哈哈·····已经系钦差大臣,再升?还不反了反了的?都系去算命好D,嘻嘻 {#icons_cat10}

2010/03/11 00:00:32 回覆

現在巳經算係夜深,打字都要細力一些....... {#icons_dog2}

窮算命富燒香..大臣貴為欽差...一定好命又好運..得閒去大廟捐些香油,作作福..好容易又升官了..發財就不用說啦... {#icons_panda24}

立冬比較理性....飾物可戴可不戴.隨心就好..

萬大兄所講的往事經歷,可能認同有些事,玄得令人不能不信.但又不會太迷信.

有空再談..晚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0/03/10 08:15:39 回覆

我有一英文書院同學,去上環大笪地看相,相士說他如逆水行舟,進一退二,要衰幾年,事後發覺全中,從此不敢再看相.

以前我信唯物主義,後來的人生見証了玄學似無實有,從此.............

立 冬
立 冬 2010/03/09 22:32:37 回覆

我其實不太相信佩戴飾物會幫助運程的。 {#icons_cat1}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3/09 16:57:12 回覆

唉,古今中外一结合,科学未知一结合,甘咪越来越玄咯!

2010/03/08 23:21:56 回覆

天氣轉冷,收到大俠溫暖的信.

規矩足以成方圓.大匠之能夠匠心獨運,巧奪天功.也離不開規矩也.

中國人能夠成功,可能就因守規矩?? {#icons_dog1}

2010/03/08 13:04:12 回覆

神醫開始研究命相,風水啊?

完全用現代科學思維,應該好難會了解古人對自然的見解。

例如古代有所謂磬折

《考工记》中已经有了“倨句”这一抽象角度概念,那么,对于一些具体的角度,它是如何表示的呢?这些具体角度又是如何被制订出来的呢?
  必须指出,中国古代没有用数字表示角度的传统。如前所述,古人习惯于用一些特定的名称表示一些特定的角度,例如用矩表示直角、用十二地支表示十二个地平方位角,等等。《考工记》也不例外。《考工记》是通过对规和矩实施几何操作而实现一些特定角度的。
  《考工记》最常用的特定角度是矩和磬折。矩相当于现在所谓的直角,磬折则是通过对矩实施几何操作而得以实现的。《考工记·车人之事》规定了具体的操作程序:

车人之事,半矩谓之宣,一宣有半谓之欘,一欘有半谓之柯,一柯有半谓之磬折。

这里宣、欘、柯、磬折就是通过对矩实施几何操作而得到的一套角度体系。若用现行分度法表示,则其具体数值为:

矩=90°
宣=1/2×90°=45°
欘=45°+1/2×45°=67°30ˊ
柯=67°30ˊ+1/2×67°30ˊ=101°15ˊ
磬折=101°15ˊ+1/2×101°15ˊ=151°52ˊ30″

http://shc2000.sjtu.edu.cn/030406/haogongji.htm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