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ro Mind
Zero Mind
Zero Mind

生命的品格 ( 轉載 網絡文章)

2010/03/14 13:19:33 網誌分類: 生活
14 Mar

生命是有限的,從一定意義上說,我們無法將生命延長到我們理想的程度,我們所能做的就只有提高這有限的生命歷程的品質,使這有限的人生旅途更有意義。

要懂得珍惜。珍惜每一寸光陰。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孔夫子感歎:“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要把有限的時間花在有意義的事情上。花在學習上,多讀一本書,多學一點東西,多瞭解一點世界;花在工作上,多做一些有益於社會的事情。當我們離開這個世界時,真正做到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要惜一粒米、一寸布、一張紙、一支鉛筆。“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我們享受的每一份服務,我們使用的每一件物品,都凝聚著人們辛勤勞動的汗水。我們吃飯時只看到雪白的大米,卻看不到農民在烈日的暴曬下赤腳在田裡耕種;我們用精美的鉛筆,學習寫字,卻不知道製造一根鉛筆從伐木到油漆包裝直至送到文具店,要經過多少人的勞動。因此要懂得惜福。要珍惜朋友之間的友誼。人海茫茫,能回首相聚就是緣分。要珍惜別人對自己的每一份關愛,哪怕只是一句問候,一個微笑。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更不能以怨報德。要懂得尊重別人,感受別人,體恤別人。

要有悲憫的情懷。人生在世,要心存感激,有一顆感恩的心。小時候,我們離不開父母的養育;長大了,離不開別人的幫助,我們吃著別人生產的糧食,穿著別人縫製的衣服,住著別人建造的房子;生病了,還要別人照顧。我們的衣食住行都離不開別人。所以,要敬重別人、包容別人,常懷一顆慈悲的心去幫助別人。要把關懷別人、救助別人當做自己的天職,變成自己的天性。正所謂:“予人玫瑰,手有餘香。”

要有面對苦難的意志和勇氣。人世間許多重要的事情,只有通過忍受磨難才能有所感悟,所謂“大其心則能體天下之物”。有時候,通過忍受磨難,才能表達真理和愛,才能喚醒人性中的良知。一個人只有敢於並勇於承受磨難,才能鍛煉成無所不克的意志,才能不斷增長道德勇氣,以至於可以無畏地直面死亡。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說的也是這個意思。

人世間,我們都是匆匆行者,沿途的風景再好,也不可貪戀,路上的客店再舒適,我們也只是過客。弱水三千,只能取一瓢飲。人赤條條來到世間,又赤條條離開世間,生時沒有帶來任何東西,死時也帶不走任何東西,無論你是君主還是囚徒,是富豪還是乞丐,概莫能外。這是造物主給人的定數,是任何人都改變不了的。所以,要有一個明白的頭腦,把人生想透徹。在滾滾紅塵中,要學會“愛惜自己的羽毛”。王陽明說:“人心本是天然之理,精精明明,無纖介染著,只是一無我而已。”只有進入無我之境,才能超然物欲之外,“本來無一物,何處染塵埃”,自始至終乾乾淨淨地做人,走完人生的旅程,這就是生命的品格。

----------------------------------------------------------------------------------

現代人講求卽時利益, 效率及效果. 說心靈修養, 品格是重要的話語, 恍惚過時落伍兼像是外星語言般難明. 有人會質疑這些道理的現實性. 無疑每個人都有點自私, 劣根性. 完全偉大無私的說法只是知道, 現實生活中未必能做到.

這些道理都是令我們明白內在的重要性, 面對真實的一面, 不論是光明與黑暗.

這才是今我們免於內心種種煩惱甚至毛病之中, 否則自認為率性真誠, 一方面卻或明或暗的向別人批評攻擊, 到頭來又會是什麼結果.

注重品格修養的人也不是要做愚痴老好人.

聖嚴法師說過: 甘願吃明虧, 是仁者; 受辱吃暗虧, 是愚蠢.

世事的狀況有未必易於看清, 只有安頓好自己接受種種變化.

而自己的思考不會被蒙蔽於傳言表象上.

 

回應 (10)
我要發表
Zero Mind
Zero Mind 2010/04/19 00:02:04 回覆

may: 謝謝欣賞! 請多來臨.

2010/04/18 13:50:03 回覆

zero mind:您的名字很熟悉——趁今日得閑,才有時間拜訪!

原來此處有很多好文章,值得停留。+6

Zero Mind
Zero Mind 2010/03/19 18:21:48 回覆

幻雲: 人承受過磨難, 才會發現成功及幸福並非必然.

才更懂得悲憫的情懷.

2010/03/19 09:33:56 回覆

很喜歡下面這段話:

要有面對苦難的意志和勇氣。人世間許多重要的事情,只有通過忍受磨難才能有所感悟,所謂“大其心則能體天下之物”。有時候,通過忍受磨難,才能表達真理和愛,才能喚醒人性中的良知。一個人只有敢於並勇於承受磨難,才能鍛煉成無所不克的意志,才能不斷增長道德勇氣,以至於可以無畏地直面死亡。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說的也是這個意思。】

Zero Mind
Zero Mind 2010/03/14 22:14:24 回覆

金龍: 一些事情如品德若經常講就會感到約束, 但社會卻又不能缺少.

如不是迷惑於虛擬外表形象, 一名外國女生也不會因此交上facebook騙徒而遇害.

Zero Mind
Zero Mind 2010/03/14 21:50:54 回覆

penny: 是的聖人都有錯,  何況是凡人, 盡了心已不錯.

一些小事不妨輕鬆點.

2010/03/14 21:37:37 回覆

對!做人應該要有良好的品格才不往此生啊!

                        +2 {#icons_dog10}

2010/03/14 21:34:17 回覆

「自始至終乾乾淨淨地做人,走完人生的旅程,這就是生命的品格。」

所謂聖人都有錯嘛,想乾乾淨淨走完人生的旅程,真的好難喔。 {#icons_panda19}

Zero Mind
Zero Mind 2010/03/14 13:58:01 回覆

是的! 生活有多方面的.

談這方面的容易感到沉重, 但有時可作提醒自己. 

只不過現時很多人忽略了這基本東西.

謝謝送星.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0/03/14 13:41:03 回覆

心靈上的修養,不是每天告訴人自己進行中.

真正的修養是不斷學習,思考,經過領悟而令自己達到實踐,也是對生活體驗的一種累積.

繼而從個人操守,日常對人對事,思想行為散發出來,令人感受到.

+1

user

最新回應

李太白 (liwill)
李太白 (liwill) 2011/10/10

很好的人生小語.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1/05/30

How are you?

wishing you good luck and good health.

心之
心之 2011/02/02

立 冬
立 冬 2010/09/21

{#201009211511433256.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