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大教堂與成功神學

2010/03/14 13:50:36 網誌分類: 宗教
14 Mar

   星期日,一屋內三名成員中,我跟花茶又病了。

   結果,禮拜堂去不得,我們又留在家中,收看亞視英文台的《權能時間》

{#crystalcathe.jpg}

*水晶大教堂和可能思想之父--蕭律柏牧師。
我形容他很古惑,外表眼矇矇,其實甚麼都給他看通看透。

   《權能時間》,是美國水晶大教堂每周日禮拜聚會的全球轉播,教友在電視,可以睇到詩班唱詩,有牧師講道。更重要是,這《權能時間》是發明「可能思想」這概念的蕭律柏博士(Rev. Robert H. Schuller)所創,而他每周請來證道的嘉賓,多數是名人。這些名人會講及上帝怎樣改變了他們的生命,幫他們經過失敗,獲得更好的人生。

{#2007051409441354f42.jpg}

*漂亮宏偉的洛杉磯水晶大教堂。

    目前,《權能時間》經過世界各地的電視廣播網絡,每周把信息傳播到歐美、中東、澳洲和香港等地。如果連網絡廣播計算在內,可以說廣播近乎遍及世界。

    蕭牧師這個福音工作,可以說是「可能思想」的證明。

    不過,每次我睇《權能時間》,總是小心翼翼,步步為營,原因是每周上台講見證的來賓,甚至牧師,很多時候都講及神如何使他們經過失敗,取得成功,也經常講及甚麼是成功。

    「成功」二字出現的頻率,在《權能時間》裡,多到一個程度,會令人以為,基督教是教人成功。可是,基督教所有教導,源於聖經。無論在《舊約聖經》,還是在《新約聖經》裡,都很少提及成功。即使提及,成功也不是目的。但《權能時間》就是會讓外人很易誤解,以為成功就是基督信仰的一切。

{#ScreenShot083.jpg}

*水晶大教堂的詩班好厲害。

    我曾經在本誌開始之初,寫過一篇網誌《我的標竿在哪裡?寫僕人之道》,結果引起一位網友的興趣。這位網友是股友,也是教友,家裡有很強的信仰背景,而且是個中產「問題」青年。由那時開始,他不停問我關於信仰的問題,我也不停回覆。我話:「你問題真多,我猜你很快就會厭倦,不會問我很久。」他說:「我問陸SIR問題都問了一年,我有一個三年計劃給你。」即是說,他預計問足我三年。結果,三年是沒有,可我們之間的私人回應對答,足足有33頁之多。

    為甚麼我們始終要停止討論呢?

    問題就是成功神學。我那篇網誌,講的是做僕人之道,話自己已取得了當僕人的心態,即是已把自己當成上帝的忠實手下。上帝是波士,佢話點,我就盡量做。這其實亦是我打工多年的心得。重點是,如果波士心腸好,又是充滿智慧的話,跟著這位波士一世,必有運行。

    況且,這位波士同時也是創造我們的天父,我們與上帝的關係,是多重關係的交織,用日本語的講法,就是多重的羈絆(kizuna),古漢語的講法,就是緣份。

    祂是上帝、創造主、天父、救贖者、軍神、波士、主人、恩友、夫子、審判者、王,我們是人、被造物、兒女、被贖者、士兵、下屬、僕人、友人、門徒、罪人、國民。

    這種種緣,不是誰都接受得了。人福本不薄,可是偏偏人有許多執念,接受不了這些可以得福的緣份。特別是中產人士,不慣服侍主子,最接受不了主僕緣份。

{#絆緣.jpg}

    那位網友,問我對成功神學有何想法,讓我覺得他骨子裡只追求自己利益(成功),受不了主僕緣。如果真是如此,我和他思路上的距離,就是河井之差,我無論答他一千幾萬條問題,甚至恆河沙,無量大數條問題,也都是白費氣力。他問題多,我日日答到手軟,甚至有些憫憎。我開始反問他的立場。

    他說,人本貪婪,連舊約信心之父亞伯拉罕心中都有自私,全因有自私的心,他才跟從上帝。

    不但如此,他還開始倒過來教我怎樣思考,之前他還不住地讚我是好老師,說跟我學習甚麼的。人呢,一旦被人探到節骨眼處,就有很大反應,原形畢露。有心改變自己的人,這時會頓悟。無心改變自己的人,會反檯。

{#sayyes.jpg}

*為何談不攏也要不停問?你無非想我...Say Yes。抱歉,我答案還是No。

    我見他詞鋒變銳利,貌似反檯,認為講落去嘥氣,就同佢講:我地各行各路啦,我有咩可以講,都同你講左,我無能力說服你,也沒有興趣說服你。之後不久,我們就沒有再聯絡了。

    如果基督信仰,只是關於成功和上天堂等利益,就我看來,這跟去黃大仙上香差無幾。黃大仙善信也不過如此想:我上香,神保佑我。這是一椿公平利益交換,是交易緣,沒有親子綠、主僕緣、救贖緣、將兵緣、師徒緣、朋友緣……。

    在我,基督不是黃大仙,所以在《權能時間》成日聽到人講「成功」,我就特別警惕。

    可是,為何我又不索性把電視關掉,不看《權能時間》?

    換個角度想,《權能時間》經常講「成功」,有必然因素,因為「成功」是中產信條,講「成功」,中產才會來,才會以他們的財力支持《權能時間》,令福音節目在廣播中出現。

    再者,早前水晶大教堂傳來新聞,大蕭博士把兒子小蕭降級,不讓他出鏡講道,理由是父子二人理念不同。大蕭博士沒提到,是哪方面的理念不同。

{#robert-a-schuller-and-robert-h-schuller-crystal-cathedral.jpg}

*早前左方的小蕭給右面的大蕭變相炒魷,無得出鏡,是當時的大新聞。

    由那時候前,《權能時間》開始讓世界各地不同的牧師出鏡,現身說法。今日一位華裔牧師,在水晶大教堂講,《當上帝說不,你還能感恩嗎?》。

    這華裔牧師很古惑,話裡有骨。一開始他同會眾講,神不許姦淫,人只能在婚姻裡have SEX。下一句呢?「放心,我今天不是講這個...」為甚麼他叫眼前那些盛裝的紳士淑女中產信眾「放心」?看官當明白這華裔牧師的妙語。

    從此,我開始明白,水晶大教堂雖然有「成功」的教義危機,但上主似乎有祂的策略--先把大班中產引過來,等他們齊集,還把錢繳出來,之後才好好喝罵一頓。

 

參考:

《我的標竿在哪裡?寫僕人之道》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_edit.asp?f=WFASPK8ZBD96479&id=179190

 

回應 (8)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8/10/29 10:31:04 回覆
@ACL...

說不出不,還有一招,三十六計,走為上計。

ACL
ACL 2018/10/26 21:19:50 回覆

你肯堅決說不,我做人能像你咁堅決就好了

2010/03/16 10:01:48 回覆

indy兄:你是一絲不苟的傳媒人呢!

<<神很多時會利用惡人之手去完成祂的工作>>,這話真有意思,有時負面的事情,總會帶來一些正面的影響.

 

彭彭
彭彭 2010/03/15 13:59:43 回覆

Bluepanda,

謝謝你睇我篇文, 我覺得今次寫得好長, 不是易睇.

我番睇之下, 又發現多幾個錯字, 已改正了, 全靠你回覆我才多看一遍呢QQ

其實呢, 好多人懷著不同用心去傳福心, 但無論這些人是真心還是假意, 福音終究傳開去了.

最可怕的例子還是中世紀的羅馬教廷, 他們還會亂把人當女巫燒, 處火刑.

但結果, 馬丁路德是由這羅馬天主教改革出現在的新教基督教...

所以說, 神很多時會利用惡人之手去完成祂的工作.

權能時間也一樣, 唔理佢會不會誤導, 有得睇係總好過無得睇. 而且, 似乎水晶大教堂自己也在神的手中蛻變著...

indy

2010/03/15 09:54:04 回覆

indy兄:

我也有看這個節目,覺得它給我提供了積極的思想.我曾聽聞有人說這個節目的不是,我也不知道當中的原委,或許正如師兄所說,信徒跟上帝的關係不應是”功利”的.

謝謝分享!

bluepanda

彭彭
彭彭 2010/03/14 23:36:41 回覆

告示

今晚我站Hit數增加,唔係真係有好多人睇,係我用軟件想下載自己整個站備份。

初時我還未成功試出最妥善篩選網台方法,連其他人的站都下載埋。現在總算找到恰當方法,快速下載中。

未來一段時間,我站Hit數還會因這理由增加,但完全唔係真係有咁多人睇。我估今晚因電腦運行而增加的Hit數,可能達四位數字。

我開啟軟件備份網誌前,本日Hit數大約只有2-300。

完成後,可與大家分享備份方法和經歷。

大家都記得,早前某些網友,因某些原因停權。打雜固然可能樂意俾返過往網文給該些網友,但相信手續也很麻煩,倒不如自己備份。

大家筆耕辛苦,建議間唔中都應該把自己網誌備份好D。

indy仔QQ

彭彭
彭彭 2010/03/14 21:41:51 回覆

多謝冬姐:

我算好返好多,花茶就仲有燒,我地倆公婆都好擔心同頭痛呢!

我今次主要係飲盒仔茶好返的說。

indy

立 冬
立 冬 2010/03/14 19:31:22 回覆

你地又病左呀?祝早日康復啦。

{#200907111938249171.gif}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