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阿爾薩斯產區

2010/03/14 23:05:20 網誌分類: 葡萄酒知識
14 Mar

Alsace(阿爾薩斯堪稱全法國最美麗的葡萄酒鄉,葡萄園多位於萊茵河西岸,孚日山脈的地坡處,風景如畫的村莊及令人肅然起敬的大教堂點綴其間。由於這片土地曾是德國的領土,其葡萄酒的風格也呈德國風情,因而阿爾薩斯的葡萄酒被稱為法國德式葡萄酒。

阿爾薩斯(Alsace)坐落在法國的東北角,地靠德國。孚日山脈將這塊美麗的區域與法國的其他地域隔開。阿爾薩斯於17世紀併入成為法國的一部分,然而 1871年德國又將其收回,二戰後才再次成為法國領土。許是經歷德國的統治讓阿爾薩斯的葡萄酒沾染了德國的氣韻,比起法國其他的葡萄酒產區,阿爾薩斯葡萄酒的風格與德國葡萄酒頗為相似,正是兩種不同文化的交融,阿爾薩斯葡萄酒的獨特風格才如此顯現。

{#20070315022238.jpg}

阿爾薩斯屬半大陸性氣候(Semi- continentalclimate)。寒涼的氣溫,再加上孚日山脈(Vosges)的阻擋,區內降水較少,陽光充足,很適合種植白葡萄品種,這裡幾乎90%以上為白葡萄品種。大部分的葡萄園都在孚日山脈(Vosges)東側,形成了從北到南,超過170公里的阿爾薩斯「葡萄酒之路」。沿「葡萄酒之路」,著名的葡萄園遍布孚日山坡,其間點綴著中世紀風格的城堡和色彩分明的村落。

在阿爾薩斯產區圖中,斯特拉斯堡(Strasbourg)、科爾瑪(Colmar)、米盧斯(Mulhouse)是阿爾薩斯最主要的3個城市。其中斯特拉斯堡是阿爾薩斯首府,也是現在歐盟的兩個首都之一(另一個是布魯塞爾),歐洲議會就在斯特拉斯堡。科爾瑪則是阿爾薩斯的葡萄酒中心,一個被葡萄園圍繞著的迷人的小城,想了解阿爾薩斯葡萄酒的話,這裡是首選之地。米盧斯是阿爾薩斯的工業重鎮,還有很多工業類的博物館,象世界上最大的老式汽車博物館(grandmuséedelavoitureancienne)。

阿爾薩斯(Alsace)葡萄酒等級和種類

阿爾薩斯葡萄酒主要分為AOCAlsace、 AOCAlsaceGrandCru和Cremantd'Alsace(阿爾薩斯起泡酒)三種法定源產地命名產區。

AOCAlsace就是阿爾薩斯法定源產地命名產區(由嚴格的AOC認證體系進行認證),阿爾薩斯生產的葡萄酒都是法定源產地命名產區(AOC)極的葡萄酒。

AOCAlsaceGrandCru是對AOCAlsace產區中的50個特優葡萄產區的更高級別的認證,這些特優葡萄產區的葡萄品種也被嚴格限制在雷司令(Riesling)、瓊瑤漿(Gewurztraminer)、灰皮諾(TokayPinotGris)、和阿爾薩斯麝香葡萄(Muscatd'Alsace)。

Cremantd'Alsace(阿爾薩斯起泡酒)是採用二次發酵的傳統“香檳法”生產,嚴格的法律規定,保證了阿爾薩斯起泡酒的聲譽。

另外,VendangeTardive(VT-晚收型,用過度成熟的葡萄釀製的甜性酒)和s electiondeGrainNobles(SGN-貴腐顆粒精選型,用表皮受到貴腐霉菌侵蝕,導致水分散失的葡萄釀製的甜性酒)是阿爾薩斯極有特色且又非常珍貴的甜型葡萄酒,一般只有在合適的年景才有出產。

阿爾薩斯(Alsace)常見葡萄品種:

說到葡萄品種,必須要提到的是,阿爾薩斯產區和法國其它產區不同,阿爾薩斯葡萄酒是以釀酒葡萄的名字命名。

與德國一般,阿爾薩斯也主要釀造白葡萄酒。阿爾薩斯的葡萄酒多以100%單一葡萄品種釀酒,在瓶身卷標上清晰地標示出葡萄品種的名字。阿爾薩斯產區的白 酒,素來以擁有清新細緻的花香與果香而聞名。其口感馥郁醇美,無論是純飲或搭配食物,皆能展現出多樣而迷人的個性,被公認為世界上最佳白酒產區之一。

阿爾薩斯最主要的白葡萄品種為雷司令(Riesling),瓊瑤漿(Gewurztraminer),灰皮諾(TokayPinotGris),白皮諾(PinotBlanc),西勒瓦內(Sylvaner),阿爾薩斯麝香葡萄( Muscatd'Alsace);紅葡萄品種基本就一種,黑皮諾(PinotNoir)。

 

 

版權與免責聲明:本網誌登載的所有文章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本網誌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所描述內容。以上內容僅供網友學習與交流,無意侵犯版權。如有侵犯您的利益,請告知。我們將盡快刪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