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姓氏

2010/03/15 15:30:45 網誌分類: 文化
15 Mar

  上周參加了一個法律講座,主講律師姓「束」,該位仁兄反覆的強調,我姓束,一束花的束,祖籍源自浙江一代,你們誰對姓氏有研究,可以告訴我束姓的起源,我就沒甚麼研究了,我叫束XX,你們可以叫我束先生,云云。

  可是,一個半小時的講座過去了,氣氛越來越沉悶。突然間,一位挑皮的老兄開口了:「束生,我有個問題想問......。」大家當堂捧腹大笑,場面甚為尷尬。原來,這束姓必須得叫束先生,不能叫束生,這樣聽起來會誤解。(小弟我無意冒犯,只是想引說下邊的新聞。)

  我曾經招呼過一位來自新疆兵團的訪者,他遞上名片的那一刻,我忍俊不止,他叫史明顯。這可是真人實事,一點水份都沒有。

  今天國內有段新聞,一位新婚夫婦為了給孩子起名字鬧離婚,原因就出在男方的姓氏上。男方姓「操」,這名字難起,怎麼也不合適,爸爸想破了腦袋,起名叫「操越」,音喻超越,即刻被媽媽否決了。媽媽為免日後孩子被人取笑,堅持孩子要跟媽媽的姓,可男方死活也不肯。

  引述現代快報:雖然操姓不在《百家姓》之內,但這個姓在歷史上算得上是個名門望族。北宋的蘇軾、明朝的劉基等歷史名人,均爲操氏族譜作過譜序。

  根據考證,操姓有兩個起源,其中之一就是曹操謫孫曹休爲了逃避晉朝司馬氏的追殺,舉家逃往鄱陽郡新義(今江西省鄱陽縣),並以曹操之名爲姓,改曹姓爲操姓。至今,操姓人中依然口耳相傳著「操女不嫁曹氏,操郎不娶曹女」就是因爲曹、操兩姓原是一家的緣故。

  而操姓的另一個起源據說始自周武王姬發之後代、昭考公第十三子之第二十七代子孫,因此人在當時社會地位崇高,並對孔子出的《漪蘭操》一書獨解其妙,世人恭稱其爲琴操家,他的後人始以操爲姓。

  在歷史洪流中,操姓名人輩出,比如說隋朝末年揭竿起義,攻陷豫章郡,自號元興王,建元始興的操天成,他的名字已被收錄於《中國歷代帝王辭典》。

  而近代著名教育家、我國實踐教育理論的倡導者和實踐先驅者操震球先生同樣也是操姓名人。

 

回應 (1)
我要發表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10/03/16 09:22:17 回覆

我今天發表的是《沒有正義的戰爭》。

user

最新回應

2018/12/05

酒足飯飽
來杯青茶ㄅ
飽暖思XXOO
一夜激情 老司機開夜班車 坐穩了 送你去→ 愛灣茶論壇cat020201.com

2017/01/24

有意思!

mattock
mattock 2013/05/13

禪一大師晚安,堅決支持您!

拉布最成功,還是剪除"五屍實死局"的“叠床架屋”。

每年為納稅人節省數千萬的開支。

狼鷹上任數月,樓價勁升,最成功還是能夠在地產最高潮,脫手"短樁樓"。

"置安心"的樓價,名符七折,其實比貪曾時代更好價。

彭彭
彭彭 2013/02/15

做兄弟沒法啦,兩脇插刀的責任是逃不掉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