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沒有正義的戰爭

2010/03/16 09:20:11 網誌分類: 閱讀
16 Mar

     人們常說:「戰爭有正義和非正義之分」,比如西周武王伐紂被公認為正義戰爭,日本侵華戰爭被公認為非正義戰爭。多年來我都認同這樣的觀點。但是,看了龍應臺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一書之後,我認為:從來沒有正義的戰爭。因為民為邦本,而戰爭的最終受害者是人民。
        自小在內地生活的我,接受的是共產黨的「教育」,共產黨的歷史教科書是這樣寫的:蔣介石單方撕毀了《雙十協定》發動了內戰。可是,《中國文明的反思》一書告訴我:撕毀《雙十協定》的不單是蔣介石,還有毛澤東。也就是說,國共內戰是蔣介石、毛澤東「合作」的結果。而龍應臺在《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中用大量的活生生的事實告訴我們:這場同室操戈、兄弟相殘的結果是造成一九四九年中國人口急劇減少。每個戰役,國、共雙方的陣亡戰士加上遇難人民少則十幾萬,多則幾十萬人。林彪圍攻長春半年,便造成幾十萬人民活活餓死,而雙方陣亡戰士也都超過十萬人,而林彪圍攻長春這一仗居然被共產黨粉飾成「兵不血刃」……

        戰爭帶來了饑荒,饑荒又使饑民喪失人性。
        書中描寫道:在一九四九年的中國大陸的某個城市的街頭,一個嬰兒被饑餓的母親遺棄了,無辜的嬰兒,在極端饑餓情況下,在街上掙扎的爬著,「像一條小蟲一樣蠕動」,內臟已經流出體外。背景是大量的肢體不全的屍體和大量肢體不全的士兵,許多士兵的傷口已經腐爛並生出了蛆蟲……如果將龍應臺用銳利文筆為我們描繪出的這一幕兌換成底片沖印成彩色照片,這是多麼讓人揪心的照片呢?有多少錚錚鐵漢可以不為之心酸,不為之肝腸寸斷呢?如果不是被喪失了人性的饑餓的母親遺棄,這名嬰兒怎麼會落得這樣的下場?一個剛剛出生的孩子有何辜而遭受這樣的不幸?而如果不是因為戰爭造成饑荒,他的母親又如何會如此泯滅人性?虎毒不傷子啊!
        書中還描寫,莫斯科的一名少女,在德軍圍城造成饑荒時,寫下了這樣的日記:她希望自己的那餓得奄奄一息的母親快一點死去,這樣,她就可以吃政府分配給母親的那份食糧……一位共產黨的士兵對著一個個肢體不全、面目全非、血肉糢糊的國民黨傷兵吆喝:「這就是與人民為敵的下場」。一位國民黨十幾的女軍眷忍無可忍地質問他:他們是你的同胞兄弟,既然受傷,就應一視同仁地加以醫治,怎麼可以這樣?你們這不是比日本鬼子更加兇殘嗎?
        內戰的後遺症是毛澤東被神化,於是,一系列瘋狂的政治運動開始了。「超英趕美」的大躍進、公社化……文化大革命。為了「超英趕美」,新安江建造了堤壩,將淳安變成了如今的千島湖。於是,龍應臺的外祖父的墳墓被水淹,龍應臺的母親應美君經常夢見自己的父親從墳墓中爬出來,一身濕漉漉的,臉是水草的青色,要求女兒為他遷墳:「我很冷!」應美君想為父親遷墳,可是回到「淳安」時,龍母找不到自己父親的墳墓,鄉民讓應美君「遙祭」,應美君哭了:我在臺灣已經「遙祭」父親多年,現在回到家鄉,還要我「遙祭」……
       朋友,當你看到龍應臺這樣的描寫時,你的心情如何?會哭嗎?我相信你連哭都哭不出來,因為此時的你,除了悲傷,還有驚慄,還有憤恨……可以想見,此時的你,目瞪口呆、瞳孔放大、雙手顫抖、心跳加速、欲哭無淚;可以想見,此時的你除了憎恨那場兄弟相殘的國共內戰造成神化毛澤東、造成「超英趕美」的後遺症之外,你可以憎恨誰?可以想見此時的你,祗會相信一切戰爭都是非正義的。
       從前,我認為日本、越南、菲律賓都屢次侵犯中國主權,真正「強大」的中國應該不惜一切代價與他們一決雌雄。但是,現在我不再有這種想法了。因為沒有正義的戰爭,戰爭的受害者永遠是無辜的人民。對人民而言,所有戰爭都是非正義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10/13

「宇宙」是天文類最宏觀者,天文是各類名詞最宏觀者。故「宇宙」入聯,衹可以出現在下聯,以免造成「上(聯)強下(聯)弱」。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2/09/16

民心所向,王者氣度。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21/02/07

今年周遭環境影響春聯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