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 道歉的學習

2007/03/23 17:38:33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3 Mar

现代的父母跟过去父母一样有爱心,但是在管教方面,却常常觉得比过去父母更艰难,因为,如果父母光有爱心是不够的,还需要一些管教技巧。
  尤其是当孩子有错误的行为产生时,父母需于第一时间教导孩子正确的行为及勇于认错,让孩子在小的时候就养成好的行为习惯,而让此好的习惯变成自然……

  虽然教一个3岁左右的宝宝学会道歉很不容易,但是只要你坚持努力,就会让他慢慢明白:生活中,他们不能只考虑自己还需要考虑别人的感受。

  拒绝认错的宝宝

  过去的孩子以“父母”为中心,因此顺从性较高,只要父母叫孩子做的事,孩子大部分会遵从。但是,时代不同了,现在的孩子以“自我”为中心,比较有自主性,顺从性减低、责任感减弱、好奇感扩大、感恩心衰退,而这些因素也造成孩子常犯一些错误行为,例如:打人、咬人、抢玩具、撕书、乱扔玩具、随便乱涂墙壁、乱画桌子、每样饼干都咬一口就扔掉……等,但是孩子却不知道这些是不好的行为;相反地,他会告诉你一箩筐的原因……

  儿童心理学家提醒:对一个3岁的孩子来说,要求他在口头上道歉可能比让他做一件好事难得多。他们本能地想解决与他人的冲突,但是道歉对他们来说不是一个自然的手段。

  拒绝口头道歉的原因:

  五六岁之前,很少有孩子能够考虑其他人的感受。同情心是诚恳道歉的基础,但它是一项需要很多年才能慢慢发展完全的社会技能。成长到七八岁的时候,大多数孩子才能够把自己放在别人的角度想问题,理解自己的伤害性行为带给他人的影响。

  说“对不起”意味着承认自己做了坏事,在3岁左右的孩子的意识中,做坏事就意味着自己是一个坏小孩。

  儿童的“骄傲”和“自尊”。儿童的小小骄傲与自尊比同情心发育地相对要早,这也让他不愿意说“对不起”,既使他真地觉得抱歉。在他看来这是保留自己面子的一种方式。

  父母的暴怒也可能使情况变得糟糕,彼此僵持。你的愤怒可能在他心里激起同样的愤怒反应。你越是大吼大叫发脾气,他就越不愿意说“对不起”。甚至,他还会采取很暴力的手段反抗你——气急败坏地踢人。或者完全被你的暴怒吓坏,简直不能够道歉。

  
区分孩子所犯的错误:

  作为父母应该记住,孩子的错误分为两种类型:不故意的行为(比如吃饭时不小心把米饭弄掉地上);故意的行为(比如有目的地攻击其他的玩伴)。

  ·如果你的孩子不注意伤害了其他人或者打碎了什么东西,他也许自己已经意识到那是不好的,但是不一定知道该怎么做。这种情况下,你应该教会你的孩子怎样道歉,帮他明白下次再出现类似的情况时该怎样处理。你可以把他带到僻静处,平静地教他说“对不起”,这样可以避免他在那么多其他人面前觉得尴尬。

  ·如果你的孩子故意地做出一些错事,儿童心理学家认为仅仅道歉是不够的。事实上,你不应该首先要求孩子说“对不起”。你应该让他为结果负责。比如,他打了姐姐,因为她玩完了他的玩具没有及时归还给他,你可以把这个玩具拿走,取消他的玩耍资格。在他从现场气氛感觉自己做得不对时,再要求他说“对不起”。

  不要强迫孩子道歉

  大部分3岁左右的孩子完全拒绝父母提出的道歉要求。如果你的孩子固执倔强地不愿意道歉,你绝对不要勉强他。强迫他表达某些不真实的情感不仅毫无意义而且可能导致相反的结果——撒谎。但是你要坚持对他解释:“你伤害了别人的感情,应该道歉。”慢慢地,这种道理就会被孩子理解。

  培养一个乐于道歉的好宝宝

  但是也有一些孩子很乐意道歉,一做错什么事情,马上就说“对不起”。儿童心理学家说:“当一个3岁左右的孩子急于道歉,他实际上是对父母说,不要责备我,不要提高你的嗓门。”一方面,他不想你冲他发脾气,但同时,他也意识到道歉是必须的,这为他以后真诚地道歉打下很好的基础。

  所有父母的目标是让孩子认识到什么时候道歉,为什么要道歉。

  学会道歉,支你六招:

  示范给他看该怎么做。你可以代替孩子向被侵犯的人道歉,这为孩子示范了正确的行为。在生活中,不管什么时候你对孩子发了脾气,事后都应该向他道歉。你可以这么说:“我很抱歉对你大喊大叫。我想在同一时间处理太多的事情,以致于变得不耐烦。”

  提醒他有关规则。反复重复道歉的原因对他学习道歉很有帮助。当你的孩子在游戏中抢了其他孩子的三轮童车,你可以及时过去干涉、制止他,把车子还给人家,并且说:“很抱歉迈克抢了你的小车,我知道现在该轮到你玩了。”然后转向迈克坚定地重复一遍:“迈克,凯特玩过了之后才轮到你。遵守秩序是我们的游戏规则。”

  建议一个表达爱和歉意的肢体语言。“对不起”和道歉的概念很抽象。附带一个肢体语言可以让他更容易理解,比如一个轻轻的拥抱。一个3岁孩子的母亲说:“对我的儿子,单纯用语言教他不能真正起作用。我告诉他,你打了姐姐,现在跟她说‘对不起’然后亲她一下。这样语言和动作相结合效果很好。”

  指出好行为。当你发现周围有真诚道歉的行为发生,你要好好利用这个教育机会。3岁的沙瑞正趴在餐桌上画画,他7岁的哥哥汤姆在旁边弄泼了一杯果汁。汤姆真诚地向他道歉,然后帮他清理干净。这时他们的母亲走过来在沙瑞面前表扬了汤姆:“汤姆,我很高兴你向弟弟道歉。”

  用洋娃娃玩角色扮演的游戏。设订一个必须说“对不起”的情景剧,然后和孩子一起演示。你可以说:“你的大狗熊正在跑向后院去看鸟,嗷!天哪!它碰到了小山羊,这时候大狗熊该怎么说呢?‘对不起,我不是故意把你撞倒……’”

  采用“不追究过错责任”的原则。很多3岁左右的宝宝回避道歉,因为他们致力于为错误行为彼此指责。和他们一起详尽讨论这件事胜于强迫其中的一个孩子道歉。你可以简单地说:“要学会分享,你们在游戏中要遵守秩序,一起好好玩耍。”

http://www.sunnyshell.com/bbs/dispbbs.asp?boardID=3&ID=4553&page=5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