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西這東西

2010/03/23 21:51:31 網誌分類: 文化
23 Mar

我們一直沿用「東西」一詞泛指所有雜物,海關關員會指著行李或手提包問旅客裡面的是甚麼東西? 家人可能對你說要外出買點東西、送禮物給別人時謙稱小小一點東西,不成敬意。 大家可有奇怪我們會用「東西」這個詞語代表雜物,為甚麼不叫「南北」?

 

想來想去,我估計這可能和古時候用來放置雜物的器具有關。 從前家家戶戶都懂得用竹料做家具,農耕社會男人在農閒時都會做一些大件如竹枱、竹椅、竹籬笆之類的家具,還有竹筏、竹杖、魚竿,就是平民百姓亦有所謂「竹門對竹門」之稱;婦女亦當然懂得用竹條編織器具,試數一數除了用來盛水的桶是木做之外,其他那一樣不是竹做:箱、筐、筷、箭、篋、簞、籃、籠、籮…… 不勝枚舉,不假外求,全部自己動手做;我們今天仍然可在山貨店買到竹籃、竹筲箕、竹製的點心籠;但說來說去究竟和「東西」有何關係?

 

按照五行分佈東方甲乙屬木、南方丙丁屬火、西方庚辛屬金、北方壬癸屬水,而竹做的器皿都有或大或小的孔隙,只能夠載金載木,不能載水載火,因此所有雜物只能稱為「東西」而不能稱為「南北」;既體現物件的特性,也顯示古人的智慧。

回應 (11)
我要發表
慳妹
慳妹 2010/04/02 15:07:05 回覆

yuanping:Same to you and your family!

2010/04/02 10:29:50 回覆

{#1414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3/28 01:14:22 回覆

“事缓则圆”呢招高啊!闭关出来就打出一招惊世高招,多谢,学到了!

平凡人
平凡人 2010/03/27 20:28:08 回覆

有道理

 

2010/03/26 00:03:55 回覆

東(木),西(金)都是實物,其實還有中(土);但南(火)和北(水)都是無形的,用來形容“東西”可能不太準確吧?

二師姐閉關多時,現在才出關啊!

慳妹
慳妹 2010/03/25 21:24:56 回覆

立冬、快活人、差大哥:一呼百應,令人動容啊! 多謝大家關心。 事緩則圓,麻煩總會過去。

2010/03/25 20:15:35 回覆

英文的"goods"也有異曲同功之妙!

 

彭彭
彭彭 2010/03/25 11:28:04 回覆

妙QQ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3/24 13:16:32 回覆

俺知道女侠有何麻烦了,是研究紧到底“易还是不易?”

今日学有大成!出关第一招!按金木水火土理论,搞清楚了“东西究竟是什么东西”!

恭喜恭喜啊!加星!

2010/03/24 10:54:48 回覆

哈哈...幫忙的來了!

立 冬
立 冬 2010/03/23 22:16:36 回覆

二師姐有麻煩,峨嵋派全部女弟子必然出動幫手啦。仲有其他派別的師兄呀!隨叫隨到啊!+1 {#icons_cat7}

user

最新回應

慳妹
慳妹 2021/07/26

貼文發出後,看了更多關於此事的報導,羽毛球總會亦表示每名香港運動員均獲發球衣,只是伍家朗在參賽時選擇穿著自己安排的!

看來今後參與國際賽事,臨場監督要加以改善,不宜帶有太多個人色彩。

愚公
愚公 2020/02/26

唉!他們聒不知恥,一定不捨得高薪厚職!教坏下一代!

慳妹
慳妹 2020/02/23
@美麗的黃昏...

香港政府墮入塔西佗陷阱 (Tacitus Trap),動輒得咎!

美麗的黃昏
美麗的黃昏 2020/02/22

政治阻力大, 拖後腿管治難, 短期寸步難行, 長遠目標更不必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