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迎來『後陳志雲時代』 有內懮外患也有轉機】

2010/03/24 00:10:48 網誌分類: 娛樂
24 Mar

【TVB迎來『後陳志雲時代』 有內懮外患也有轉機】
TVB迎來『後陳志雲時代』 有內懮外患也有轉機
在陳志雲等人因涉嫌貪污被廉政公署調查後,昔日的香港電視霸主TVB正在經受著史無前例的信任危機,當中有藝人被壓榨的『血淚史』、有TVB內部派系間的『宮心計』,還有來自行業內的新挑戰……TVB可謂腹背受敵。如今『話事人』倒下,『後陳志雲時代』的TVB路在何方?
關鍵詞:潛規則   『抽水』曝光利大於弊
關於陳志雲被捕的內情,坊間一直流傳多個版本,其中之一是陳志雲利用職務之便,讓TVB藝人外出接活,並從中賺取巨額差價,壓榨藝人。不過,這樣的操作方式其實並非陳志雲獨創,藝人被中間人『抽水』的潛規則在娛樂圈存在多時,香港和內地都不例外。

近日,香港浸會大學傳播系教授黃煜在接受媒體采訪時,對這一『潛規則』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他稱:『陳志雲涉貪事件是香港電視圈不正常運作的產物,其實在電視業界,類似的「潛規則」並不罕見,只是大部分操作者做得不太「過火」,所以也就比較隱秘,最終被揭發而受到法律制裁的只是極少數。』
此番陳志雲等人被捕,首次將這一行業『潛規則』暴露在陽光下,廉政公署明確對此說『不』。如果陳志雲真是因為此事被捕,勢必使娛樂圈的大環境得到改善。黃煜說:『「潛規則」的浮出,將促使業界正視問題,整頓風氣,完善制度。而且亞視、有線等電視臺也開始具備競爭的實力,在圈內大家光明正大地做生意,纔有利於共同發展。』
關鍵詞:內懮 派系斗爭拖累收視
盡管TVB人士從未對外界承認有『派系斗爭』,但熟悉TVB的人都知道,其內部有著明確的派系劃分。在陳志雲出事之前,陳志雲派、樂易玲派、曾勵珍派之間的斗爭不亞於TVB劇集《宮心計》和《金枝玉孽》裡所描述的情形。
陳志雲被捕後,其工作很快由集團總經理李寶安代理,但要說受益最大的,當算樂易玲一派,而被她力捧的『四生四旦』鄭嘉穎、黃宗澤、林峰、陳豪和胡杏兒、佘詩曼、廖碧兒、鍾嘉欣將有更多的表現機會。有消息稱,TVB內部制作人員已經接到秘密指令,不論開新劇還是搞綜藝節目,都會力捧以上『四生四旦』。而陳志雲的愛將如崔建邦、鄧健泓、陳法拉等,在靠山被捕後,前途成為未知數。

陳志雲在被捕前已傳出『被架空』,在人事斗爭所造成的混亂環境下,本已經飽受批評的無線節目質素有進一步下滑的趨勢。近來,TVB每晚黃金檔三線劇集均收視平平,沒有一部超過30點,如上周的《老公萬歲》結局篇就只有26點。而接棒的是由樂易玲『頭號愛將』鄭嘉穎主演的新劇《鐵馬尋橋》。該劇於前晚首播,尚未有收視數據,網上口碑卻非常一般。
頗具諷刺意味的是,陳志雲被捕的消息卻令無線新聞節目收視大漲。向來由陳志雲掌管的TVB新聞部,在他被廉署拘捕後,立即在新聞裡公開消息,並播出他在手提電話裡的留言,由此成功贏得收視,上周四(11日)、周五(12日)的晚間新聞收視由以往的19-20點飆昇至23-24點,平均增加了20萬觀眾收看。
關鍵詞:外患   亞視有線乘機上位

陳志雲的被捕,揭開了TVB內部管理混亂的真相,更令外界包括香港政府對TVB的信任度大大降低;相反地,亞視、有線等電視臺卻因此迎來生機。
就在陳志雲被捕的同時,有內地背景的香港地產商王征在北京宣布將對亞視投資20億元,並承諾用20年時間把亞洲電視打造成『亞洲的CNN』。此外,近來困擾TVB的四大唱片公司版稅糾紛,也讓亞視有了可乘之機。據悉,亞視方面已與四大唱片公司大致談好,亞視會先制作一些旅游節目供四大唱片的藝人主持,而終極目標則是制作亞視自己的音樂節目,並網羅有人氣的歌手參加自己的綜藝節目。此舉無疑對TVB掌控多年的香港藝人資源構成巨大威脅。甚至還有消息稱,財大氣粗的王征打算以上千萬元的天價從TVB挖走曾志偉。
昔日,TVB以合約管制歌手和藝人,要求他們不能上其他電視臺的節目表演或接受采訪。今後,一向由TVB制定『游戲規則』的慣例將可能改變,對於藝人來說將擁有更廣闊的宣傳渠道,不再受制於TVB。
關鍵詞:機會   有競爭才能有進步
雖然目前TVB看似困難重重,但是黃煜教授直言『一臺獨大』並非好事,當下正是TVB進行改革的好時機:
『陳志雲事件將是促使TVB自身改革及進步的「助推器」。以前TVB與麗的(亞視前身)分庭抗禮的時候,為什麼它的口碑和形象比現在更好?為什麼TVB制作的許多電視劇能成為經典?因為有競爭纔會有進步。現在的TVB,電視劇素質嚴重下滑,綜藝節目內容低俗,企業口碑也不好,這就是沒有競爭導致的惡果。陳志雲事件迫使TVB發現並積極解決自己的問題,也為電視臺之間的競爭創造了條件,對於促進其自身的進步有很好的推動作用。』
李寶安檔案;李宝安一直是TVB的“财爷”,负责管理财政及行政工作,2009年9月15日,原任TVB总经理之一的李宝安擢升为集团总经理。李宝安精通计数,早年在丽新集团及亚视任职,是林百欣的左右手,从前都是管理亚视财政大权

简介

中文名:李宝安

家乡:香港

性别:男

国籍:中国

出生年月:1957年

所处时代:现代

职业:商业 总经理

成就:他是英格兰及韦尔斯特许会计师公会会员及香港会计师公会会员,有30年的财务及管理经验。

重要事件:2007年加入无线担任财务及行政总经理

李宝安精通计数,早年在丽新集团及亚视任职,是林百欣的左右手,从前都是管理亚视财政大权,相信这是TVB委以此重任的原因。

无线主动举报揭发案件

无线锐意打击员工不当行为有迹可寻。今年 1月,新官上任的李宝安特别去信客户,信件引用《防止贿赂条例》第 201章内容,表示无线员工为公用事业机构雇员,受条例规限,不可以代表公司收取任何利益,更不可以求取金钱及回报。信件更强调假若客户发现有人收取利益,便应该联络他本人或助手。

无线早前接获投诉,指有人制作一个大型节目时涉及收受利益,无线进行内部调查后,决定向廉署举报。由于无线主动向廉署投诉,故此对廉署昨日采取行动并不感到意外,更能作出迅速响应。据悉,无线昨日主动向外公布多名职员被廉署拘捕,新闻节目亦大篇幅播放有关消息,均由作风快夹狠的李宝安亲自策划。

相关事件

TVB被廉政公署调查,涉嫌一宗贪污案。到目前为止总共拘捕5人。除了总经理陈志云、节目监制钱国伟,艺员宁进,与市场及营业部业务拓展主管陈永孙外,再拘捕一名广告制作公司董事。廉署指,调查行动仍然继续,不排除会有更多人被捕。TVB员工被捕数目增加至5人,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无线外事部副总监曾醒明称,公司已暂停涉案职员的权责和工作,相信事件不会影响公司日常的运作及业务。至于陈志云的职务暂由集团总经理李宝安代替。

李宝安-

无线原设三位总经理,陈志云及郑善强负责管理业务营运,李宝安则专责财政及行政工作。直至 9月,李宝安获擢升为集团总经理,地位凌驾于陈志云及郑善强之上。此后,陈志云的权力逐渐被架空,原本他负责斟洽员工加薪及工会的问题,但月前已改由李宝安负责。日前方逸华与一众无线高层到将军澳电视城附近视察一幅用地,李宝安陪伴在侧,陈志云罕有地不在场,令失宠传闻传得更盛。从前一人之下的陈志云,如今大小事务也要向李宝安汇报,有指他的提议多番被打回头,令他倍感意兴阑珊。有传陈志云不甘职权被削,早前直接递信给方逸华要求请辞,今年 5月生效,惟当事人向传媒否认其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