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面臨成立來最大危機 與邵逸夫一起衰老

2010/03/24 00:11:14 網誌分類: 娛樂
24 Mar


TVB面臨成立來最大危機





陳志雲事件是邵逸夫TVB帝國江湖告急的縮影。TVB(俗稱『無線』)正面臨其成立來最大的危機。

今年1月1日,104歲的邵逸夫正式卸任行政主席,這時TVB市值164億港元。新上任的掌門人方逸華——邵逸夫的妻子,亦有79歲的高齡。TVB處處樹敵,與四大唱片公司因版稅問題鬧翻、營業額下滑、高層內訌,江湖告急。


縮減成本增加暗箱操作

今年1月1日,79歲的『六嬸』方逸華正式接任行政主席。一朝天子一朝臣,整個管理層班底轉換,而方逸華對TVB財政掌控仔細,過去兩年TVB曾裁員縮減成本,員工感到了很大的壓力。

TVB2009年上半年營業額為17.54億港元,較2008年同期跌一成半,純利則跌三成半。

由於要控制成本、提高效益,TVB近年引入了不少新的運營方式,減少制作人手;此外,又獲得政府放寬限制,可以在劇集中賣廣告(藝員使用有商業標志的用品),加強與個別娛樂企業『獨家』合作借此降低在藝員及歌星方面的開支。但上述各項措施都需要賦予管理人員較大的審批權和酌情權,在過程中增加了不少暗箱操作的機會。

此次陳志雲事件,一個說法便是私自開公司,飽私囊。


內鬥不斷成也六嬸敗也六嬸

對手亞視國企贊助地產商入股


去年12月爆發『四大唱片公司因版稅與TVB反目』事件,謝安琪所屬的環球唱片公司帶頭對抗,謝安琪更公然拒絕TVB《東張西望》主持訪問,此事令TVB震怒,身為其『伯樂』的陳志雲因而受到牽連,失去了六嬸對他的信任。

活躍於幕前的高層,歷年來就只有陳志雲一人,《志雲飯局》雖然有口碑,但卻被人狠批作為行政人員『踩過界』。TVB工會要求加薪,首先找的是陳志雲,他偏向工會的立場,惹惱了高層。

除了陳志雲之外,TVB另外還有三位總經理,其中去年9月獲方逸華提拔上位的李寶安是最新紅人。

TVB這樣的電視帝國,難免有派系之分。陳志雲是業務總經理;曾勵珍是老臣子、(戲劇)制作部總監;而制作資源部總監樂易玲,在方逸華早年主管邵氏電影時已是其手下愛將。坊間傳言,三人各有一派人馬,互相偶有齟齬。

『新晉紅人』李寶安的勢力也不可小覷。陳志雲被捕皆由李寶安一手策劃。


對手亞視國企贊助地產商入股

多年來,TVB在香港一家獨大,而亞視一直都不是其對手,但TVB『一統天下』的格局很可能將改變。就在陳志雲被拘捕同時,計劃入股香港亞洲電視的內地地產商榮豐控股董事長王征在北京宣布,中國人壽、招商銀行、中國海外集團、粵海控股集團、北京銀行共同與亞視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與王征是故交的中海集團董事長孫文傑表示,王征將會在亞視投資20億元。王征表示入股的資金來自他本人。他還承認在決定收購亞視前,原本打算花費40億元收購TVB,不過最後決定花20個億入股連年虧損的亞視。

由於在上海最早從事『動遷房』房產業務,王征因此有『動遷王』的美譽。王征早年在港經商和投資,並持有香港身份證,符合官方有關亞視必須由港人執掌的規定。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