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之死

2006/08/22 19:58:51 網誌分類: 宗教
22 Aug

去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蒙主寵召的消息發布以來,舉世同哀,使人悲戚。教宗得以受世人愛戴,除教義外,更甚者,是其個人崇高的操守,堅毅的信念,期以一己之力,促使宗教和解,每一個人都無須因戰爭而受苦難,殊堪尊敬。惟是,當今以謊言及十字軍為喻而發動戰爭者,卻以教徒身份參與其喪禮,實對已榮歸主旁的教宗一個很大的諷刺?

「忘私利以為公者使人敬,為私利以謀公者使人惡」。很多時候,仿如白紙般的宗教領域,往往經有心人的輕書筆劃後,便有所偏頗,令人感慨!但有時心存善意,卻因主觀之念,未有顧及實際情況,亦會出現差異之處。例如,若我們以「維護真理」來形容一直以來致力解救民間疾苦的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實為恰當不過。但是,若加上「不畏強權的戰士」,難免對教宗畢生透過到訪各國各地,宣揚天主愛人互愛的信息,藉智慧來調解紛爭的理念不符。回顧教宗在生之時,決不會因一己之喜怒哀樂而加付予人,無論是應付歪理或面對強權,往往以坦誠和寬恕的態度待之,柔化之,決非以戰來息戰。

另一方面,對於教宗人生的最後幾天,情況有如國家已故領導人毛澤東死前的一樣,實在使人難過。一名垂垂老者,仍要面對群眾,艱辛地揮動枯弱的手臂,而死後亦未能如己所願,或是火化,或是與父母同葬,豈不有違死者生前所想。「終身制」之立,國家已知其害,教廷亦是否應考慮作出改變嗎?

再者,新教宗的任命,亦使筆者想到現時香港行政長官的出缺補選安排。根據教廷規定,新教宗必須由現時全球117名具資格的樞機主教投票選出,而樞機主教是受委任而非由各地教區天主教徒一人一票所選出,對於在香港高呼民主口號的宗教界人士,對此有沒有啟發呢?此外,現時對教宗接任人的揣測,竟出現「第三世界國家爭奪教宗」及「應按傳統由意大利人出任」等言論,可說是與現時補選行政長官的情況如出一轍。

香港市民當然不會期望香港的特首「選委會」會參照教廷的做法來委任成員及訂定特首「終身制」,因為彼此客觀的因素完全不同,實不能一概而論。同樣地,我們在聽到有人大聲疾呼要如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一樣維護弱小之時,是否亦必須想想,教宗所謂的維護弱小,是協助生活於貧窮國家的人民不單可以生存下去,並能以自己的力量改善生活,而非香港般只懂派送免費午餐而失去自力更生能力的本意。

謹願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主懷安息,不再受到世俗所煩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