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神偷天國境界

2010/03/28 00:20:26 網誌分類: 影評
28 Mar

占士金馬倫花掉億萬金元製作一齣阿凡達,

還不如羅啟銳搭岑建勳少少本錢拍出歲月神偷。

    香港人總是有崇洋自卑感,我也不例外,總是覺得鬼佬好野,美國哈佛和士丹福一定頂瓜瓜,或者柏林電影與法國電影才是有深度。

    不過,神很公平,天才因子在世上均勻分佈,其實香港也可以有超越的天才。今晚看過《歲月神偷》,可以告訴你,占士金馬倫也許是電影工業中的賺錢天才,但他表現出來的第八藝術天才,遠遠及不上羅啟銳。

    這有如試紅酒,真正酒評家會採用蒙眼試酒,因為一般人會有先行偏見,總以為法國波爾多或勃根第最好,蒙眼試酒可把偏見除去,不論產地和酒莊,試出真正進入天國境界的神之水滴。

    羅啟銳受訪時說:「電影在柏林參展,心情緊張,因為是外國人看香港電影,但結果反應好好,預期笑位大聲笑,哭得更厲害,真感情的人際關係,真的可以超越國界。」

    這證明柏林的觀眾達到了真影評家的水準,不會被招牌蒙騙,能試出天國境界之佳品。

    要數歲月神偷好在何處,實在不易。如果要我數清楚,真的要逐個鏡頭點評讚賞。(下文起spoiler alert,不怕先知主要劇情才好讀下去...)

    其一,就是羅啟銳的電影語言達到化境,入場觀眾一旦走入光影世界,回到那個永利街年代,就一直留在那裡。一般來說,如果電影語言有那麼一兩個口吃位,觀眾意識會頓時回到現實。歲月神偷則是由頭帶到尾,未到完場,要讓你夢幻到底。

    舉個例講講,主角是神偷小朋友羅進二,他常被許鞍華老師罰報時,那是一種古怪的懲罰,連70前的我都未見過。

    電影初時,讓羅進二試罰一次,老師在黑板上畫個圓,代表時鐘,受罰學生鼻子要貼住時鐘正中心,然後每五秒倒數報時一次,未報完要一直貼住黑板。

    經過這幕,觀眾學會了報時懲罰是甚麼。

    後來,這懲罰遊戲,在進二不知情的倒數下,預告了哥哥進一逝世。

    其二,是羅啟銳的想像力,屬天國天才之境界。

    阿凡達只是把數不清的賣座元素,配合少少新形象,縫補補湊合起來就算。基本上,唔駛有藝術天才,任何人只要有少少分析力,都可把賣座元素重新包裝湊合,寫出這程度的劇本。要我寫,我閉上眼一日寫一個,有個惡老闆站在我背後逼我,我可以一星期寫十個(我指大橋,連對白加細節當然不可能)。

    阿凡達有得hit,全靠宣傳和3D技術,那種3D,要花許多美金先整得到。

    不過,歲月神偷就是憑羅啟銳的天才的想像力和感性,那個劇本,我相信單是閱讀文字,一樣很感人。用點術語講,歲月神偷揭開了每個角色的真實存在,或者稱為揭開了每個角色的自我世界。

    戲裡好多事物,我們都司空見慣,羅家四人各自的選擇和世界,卻是我們憑常識所不能想像。

*帥哥哥靚仔非無敵,導演給他超級女朋友,這女朋友,連金魚常識都超強。

    哥哥羅進一,DB仔,家貧但前途無限,英文叻,卻被女朋友的家世嚇倒了。明明是普通的靚仔,卻沒有靚仔的命,要面對絕症。出乎我意料,這位進一係真正的好仔,好愛弟弟。弟弟怕見到死人,哥哥抱住弟弟:「唔駛怕,學阿哥,咩都唔怕。」

    這解釋了為何他到死前,從沒有為死到臨頭而發瘋。因為有弟弟,所以他不怕。

*神偷羅進一,乜都偷,他形容哥哥的一切被人逐少逐少偷走。

    神偷弟弟羅進二,乜都偷。最經典係睇馮寶寶電影《夜光杯》時,偷走了紀念品夜光杯,藏在褲子,弄得小弟弟發出夜光。

    此外,他志願是娶馮寶寶做老婆,還為了吃雙黃蓮蓉月而偷偷地自己供月餅會,錢從何來?是他在明星相上扮明星簽名,然後高價賣出賺來,是典型的童年畢菲特。

    這些行為,看似幼稚,其實是超常識的行為,現實裡百萬名小朋友之中都難找半個。

    以上是我對劇本中的羅進二的評價,至於羅進二小演員的演技,我也讚好。我看到羅進二哭,就憶起小時候自己怎樣哭。是那種愈哭愈大聲,愈哭愈透不過氣的感覺,是為了要大人理會自己而詐哭,混合覺得自己可憐而真哭,真真假假分不開的哭法。

    那個羅進二,剎那間變成小時候的我自己。

*這雙鞋好厲害,在鞋花下面有洞,讓吳君如雙腳的雞眼透氣。

    香港許多老牌演員,演技都好好。導演給他垃圾劇本,他們忠實的賣笑,從不抱怨。導演給他天國級的劇本,他也忠實發揮,然後角逐影帝影后。

    任達華和吳君如都是這等演員,是誰把他們訓練出來?

    任達華是爸爸,吳君如是媽媽,他們各有自己的招牌座佑銘。

    任達華座佑銘是「最緊要保住個頂」。

    天氣好時,任達華在永利街店子屋頂打補釘,說:「最緊要保住個頂。」

    十號風球貝蒂吹襲香港,成間舖都吹散,他和老婆兩人用手拉住屋頂,他說:「最緊要保住個頂。」

    大兒子去世了,他拔出一棵小樹,放在兒子墳前,說:「最緊要保住個頂,有棵樹給哥哥遮蔭。」

    吳君如座佑銘是「最緊要信」。

    大兒子臥在醫院,他對兒子說:「一定會好返,最緊要信。」

    店子生意不好,他重新替招牌漆油,說:「最緊要信。」

    片子完結前,聽進二講返哥哥講過的奇妙傳說,話天虹有兩個,她也說:「最緊要信。」

{#201003272203517627.jpg}

*不論老星還是新進,在好電影中,都可發揮天國級演技,超越平庸。

    兩公婆,還有一個信念,鞋店招牌的「鞋」字,左邊像個「難」,右邊像個「佳」,意思是一步難,一步佳。

    這樣的香港人,是不是未見過,卻又似曾相識?原因是,你未聽過這樣的座佑銘,可是上一代典型的香港人,教育程度雖不高,卻能靠一兩句簡單的做人智慧,幫他們捱過一切難關。這樣的老香港人,多得不得了。

    這是美學中所謂的特殊中見出普遍。

    再來,是電影中的情,雖有情,但也有許多苦酸,要拍出來,羅啟銳得先在心中重複許多次苦酸。日日大魚大肉,紅酒加魚子醬的美國人,哪願意受這種心靈的煎熬?中國人苦茶要慢慢煎出藥味,美國人用製葯機量產無味藥丸。所以羅啟銳這種甘苦味重的片子,我相信一般的荷里導演應該拍不出來。

*永利街啊!其實如果無人講,我都唔知果條係永利佳。

    PS 順帶一提,片中廣東話好叻的鬼佬警察,係我現在Part time工作的同事,他在大學教語法、對比分析和第二語言學習。

    佢同我地講:「睇完套片唔好憎佢,那只是做戲。」其實,佢個角色都好特別,雖然向主角一家收保護費,但全靠佢,進二先學識中英文掂,在香港地先有得撈的道理,而且還練得一身本領,可以把A-Z廿六個字母倒轉背。

    佢在片中只係收左盒月餅同65元保護費,但進二大個仔搵的錢,肯定翻幾千幾萬倍。

回應 (17)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0/04/01 13:24:04 回覆

咁又係,不過我係唔食麥記的說,我寧食住家菜啦QQ

indy

2010/04/01 12:29:54 回覆

好電影是用“心”拍出來的,一個好導演,一生中能有幾部傳世經典?

作為產業,能夠不斷出品水準以上的作品,就算不錯了。

大部分人都是經常吃麥當勞,大家樂,不可能天天吃私房菜。

彭彭
彭彭 2010/03/31 09:54:52 回覆

我唔會反對果位老伯再娶QQ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00329/4/h9ep.html

住家男:

你果段咩新聞黎嫁?

indy

 

彭彭
彭彭 2010/03/30 21:33:39 回覆

住家男:

你果段咩新聞黎嫁?

indy

住家小男人(政见不同请勿拍砖)

反對續弦 子摑父被捕 七旬鰥夫欲娶內地看護........唉 {#icons_panda19}

真係夫妻如衣服.妻死妻還在.......神偷換衫 {#icons_panda25}

 

彭彭
彭彭 2010/03/29 01:20:48 回覆

idoglife,

你媽果句都好正,好有用。

我的上一輩,唔係太多座佑銘,反而我岳母臨終前有句,我一直記住,佢係護士,佢果句係:慢動作唔得嫁。

可見在香港做護士真係好辛苦,咩都要快,先搞得掂。

indy

彭彭
彭彭 2010/03/29 01:18:23 回覆

Zero,

我唸問題之一是文藝片要拍出神韻不易,難度高。

今日部份較富貴的香港人食飽知榮辱,文藝片拍得好應該開始有票房。

我果日去睇,入座率都唔少。走出戲院時都人逼逼。

我睇孔子時,係包場咁款。

鯊:

我D名詞都係要考廈大逼住讀番黎。

但都係未有信心>

2010/03/29 00:24:28 回覆

我唔識咁多文學術語,正係你可以講晒我想講的話。

可能是偏見,我都覺得西人拍不出那種含蓄的情味。一百萬零一夜,你會睇到有角度,但很雕琢。亞洲電影,包括台灣包括部份日本但不包韓國,都能拍出淡淡的幽情還有可細味的人生。不能忘記戀戀風塵,不能忘記禮儀師的奏鳴曲,也不能忘記歲月神偷。

文藝片,在香港今日可真係票房毒藥。可幸還有老外肯頒個奬,否則香港人又錯過一套好片。Avatar 不是一套劣片,但香港人來來去去只會睇某些片種,或看電影只為娛樂。其實電影風格內容有好多種,看電影也未必一定只為娛樂。

原來那位差佬係你同事,我諗佢本人應不是戲中咁黑人憎的。如果他只是位業餘演員,佢又實在幾入戲。

Zero Mind
Zero Mind 2010/03/28 23:59:13 回覆

Indy, 以前呢D一律叫做文藝片, 好難有好票房.

除左電影發燒友根本好少人會討論. 造成電影界對劇本質素的要求不高.

我認為這是多年來港產電影衰落的原因.

 

2010/03/28 23:44:58 回覆

我媽媽都有句座佑銘「唔好怕蝕抵,最緊要有得做」,她就是這樣捱大我地幾兄弟姐妹的。

 

彭彭
彭彭 2010/03/28 23:34:38 回覆

Zero,

係有班有心人。

拍得出境界的導演唔多,但都係有。

這種電影要講天才,又要講靈感,又要睇個導演自己有幾分投入,用幾成功力去拍,可遇不可求。

另一齣我覺得達此境界的是無間道了。

不過,真正做起香港電影名聲的不是這些天才作品,而是能大量生產和輸出的周星馳電影同武打電影。

周星馳唔駛講,大家都認同係寶。武打則專睇其動作視覺,我一般都唔要求劇本有咩驚喜。那天睇左套洪金寶的詠春新片預告,又係果句老套座佑銘:我咩都忍得,但唔忍得有人侮辱中國功夫。同李小龍果句中國人唔係東亞病夫無咩分別。

這種忍無可忍先出手的中國屈辱情懷,係好老套,但算啦,睇武打都係睇動作為主。動作睇得舒服就好。

indy

Zero Mind
Zero Mind 2010/03/28 22:39:05 回覆

Indy: 這類電影是否以前很少, 看來香港仍然有一班用心的電影人.

彭彭
彭彭 2010/03/28 07:37:59 回覆

冬姐:

你呢個係一個問題,好似早到文藝復興時代已有人探討過類似問題。

有人話,表現出來的視覺藝術,總要把太醜的元素換成較美,但精神部份就要留低。

當然你可以不同意,但藝術好多時都從來都唔係以寫實為目標的說。

呀,係啦,佢地在片中初時查實都唔係太窮,鞋都賣得幾好,係後來加保護費,又唔知點解少左生意,先開始難捱。

indy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3/28 01:17:39 回覆

那就一定要去看看了。何况有偶像在。极喜欢任达华的戏。

立 冬
立 冬 2010/03/28 01:09:01 回覆

有個問題,吳君如的打扮和衣服太靚,扮窮人嘛,點會執得咁四正。+2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0/03/28 00:33:47 回覆

呢套戲我好好奇,既然 indy 講得好,我會抽時間去睇.謝謝 !
+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