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歐尼爾(William J. O'Neil)CANSLIM投資法則

2010/03/28 09:50:29 網誌分類: CANSLIM投資法則
28 Mar

威廉.歐尼爾(William J. O'Neil)是美國知名的成長型投資大師,曾在洛杉磯的海頓.史東(Hayden, Stone & Company)證券公司擔任經紀人及在哈佛大學的管理發展所(PMDProgram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研究期間,開始研究美國股票史上漲幅最大的股票所具有的特性,發展出著名的CANSLIM選股投資法則,他以CANSLIM 的方法進行實際投資,創下在26個月內大賺20倍的記錄,1963年創立威廉.歐尼爾公司(William O'Neil & Co.,Inc.),並買下紐約證券交易所(NYSE)的交易席位,當時他年僅30歲,創下最年輕擁有紐約證券交易所交易席位的記錄,1984年開始發行投資者財經日報(Investor's Business Daily),成為唯一可以和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媲美的投資日報,1988年出版How to Make Money in Stocks: A winning system in good times or bad一書(中譯:笑傲股市),即成為當年度全美最暢銷的投資類書籍,並在1990年及1994年再版,至今已銷售達100萬本以上,而且仍然繼續發行。

 

目前威廉.歐尼爾公司已成為全球主要基金經理人最喜愛的投資顧問公司之一,持續宣揚其CANSLIM的投資策略。

 

參考資料:

1. http://www.williamoneil.com

2. http://www.investors.com

3. http://www.dailygraphs.com

4. 笑傲股市:美商麥格羅.希爾出版 (英文本:How to Make Money in StocksA winning system in good times or bad)

5. CANSLIM選股模式主要特點及本質 http://usstock.jrj.com.cn/2006-11-15/000001781198.shtml

 

 

選擇增長股的方法:

以下七個選股標準中,符合1個即給1分,總分達5分以上即是買進標的。

 

CANSLIM法則的分析

C=Current quarterly earnings per share

  代表目前的每股季盈餘,優異的股票在飆漲之前,其每股盈餘通常要比前一年同期的水準增加20%以上。

  輔助指標:營收快速增長、追蹤每個月之營業額成長率(同比增長)至少25%以上;股權收益率(ROE>17%;每股現金流/每股收益>20%;年度每股收益成長與最近幾季每股收益同步成長;毛利率 /營業利益率每季成長。

A=Annual earning increases

  代表每股年盈餘,要選擇每股年盈餘高於前一年水準的股票。找出每股收益真正增長的潛力股。盈餘年年成長,過去三年盈餘連續成長;選擇每股年盈餘高於前一年盈餘成長25%-30%以上的股票;不必預估當年及次年的EPS成長。預估是主觀的,可能是錯誤的。

  輔助指標:股權收益率(ROE>17%;每股現金流/每股收益>20%;年度每股收益成長與最近幾季每股收益同步成長。

N=New productsNew managementNew highs

  代表創新。所謂創新是指新產品、新服務、產業新趨勢,以及新經營策略等。新產品、新管理層、股價創新高:選擇怎樣的入市時機。新的技術,新的管理階層,股價創新高:公司展現新氣象,是股價大漲的前兆。

S=Supply and demand

  代表流通在外的股數,儘可能選擇流通數量相對較少的,盤子小更容易飆升。股本小的股票流通量小,股本擴張力強,容易被市場炒作;股本小的股票流動性較差,股價波動情況會比較激烈,傾向於暴漲暴跌,可以通過止損來降低風險。

  輔助指標:關注「浮動供給量」-股票總量減去公司大股東的持有量,深入分析大股東持股佔有率及流動的股數;關注管理層持股數量較多的公司;關注進行股票回購的公司;關注成交量的變化情況(量價齊升)。

L=Leader or laggard

  代表領導股或強勢股,就是要選擇相對強弱指數高的股票。從同行業股票中最好的兩三隻股票中進行挑選,每股收益和年每股收益增長最快;股權回報率最高;銷售增長最快;商品價格表現最好。行業龍頭股看似漲幅驚人,但它才是真正的強勢股。看上去價格高、風險大、反而能夠再創新高。領先大盤上漲,且其漲幅大於大盤者。挑選RSI值在80以上的股票。

  鎖定領導股:不買則已,要買就買領漲股;該股票在行業中的地位?是否是行業龍頭。

  股市贏家法則是:不買落後股、不買同情股、全心全力鎖定領導股。

  股市中強者恆強、弱者恆弱是永恆的規律,一旦大盤跌勢結束,最先反彈回升創新高的股票,幾乎肯定是領漲股。挑選回調行情中跌幅較小的股票,更有吸引力的股票的正常回整幅度是市場指數的1.5倍到2.5倍。

 I=Institutional sponsorship

  代表市場機構投資者的認同度或支撐度,機構投資者對股票未來走勢起主導作用。機構投資者的數量和質量並重;追蹤機構投資者新買進的股票;警惕機構投資者「過量持有」;買進機構投資者認同度高的股票;「I」指有大的機構關照的股票。機構投資人對股票的需求最為強勁,而領先股的背後大都具有法人機構的支撐。

M=Market direction

  指股票市價量走勢符合市場走勢,所謂順勢而為。要選擇和大勢走一致的股票。最好是留意大市下跌時而那些成交量增加而拒絕再跌的強勢股。當股市已有相當規模的漲跌運動時,四分之三以上的股票會顯示同一方向,所謂雞犬皆升,你必須掌握股市每日的價格與成交量的變化,尋找真正的強勢股。另外,就算能夠找出一群符合前6項選股模式的股票,但一旦看錯大盤,這些股票約有七八成將隨大市趨勢沉落,慘賠出場。所以,買股票最重要的是追隨大盤趨勢、並控制自己的注碼。正如陸羽仁老師經常提醒,股市日日開,唔怕無股買,只怕無錢買。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0/03/28 11:06:31 回覆

{#hi5.gif}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