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間諜時代

2010/03/29 23:24:16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29 Mar

大略來說,武俠小說是成人童話,講的是義氣深重,信用昭著,然而也不免有和大家印象不合的時候,勾心斗角固然有之,偷呃拐騙也所難免,要說這種種行徑,大家可能以為笑傲這本金大俠說的政治書已經登峰造極,然而這也只是一種先入為主的偏見而已,其實早在金大俠的武俠時代的開頭,這一切已經存在,只是被大家華麗的無視了而已。

詩曰:

五國紛紛難一統,其間有諜走匆匆。

如何天竺雙星亮,不及蓬萊一海風。

半世少林長執掃,百年復國想不通。

慕容可笑空名博,困守藏書做蛀蟲。

金大俠真正的武俠時代開始于北宋的天龍八部,阿青是翻譯本并非原創,不在其列,而天龍時代正式拉開金大俠的武林的帷幕。同時被拉開的還是一個頗有意思的間諜時代,這批武林間諜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民族。第一個登場的間諜是鮮卑族的慕容博,藏身少林,盜走七十二絕技;第二個出場的是蓬萊派的海風子道長,然後才是諸保昆。當然間諜并不是中華上國的特產,接著出場的還有來自天竺的雙星,不過外來的和尚不會念經,居然給人抓現行,比海風子和諸保昆差遠了去。更加不要忘記的是我們還有兩個隱形間諜,這二位就是無崖子和李秋水,想一下,他們收集天下武功,除了明偷自然是暗搶,這暗搶也就十分的間諜了。當然我們也不能漏了一個最大的間諜組織——少林!他們林有一個研究各派武功的機構--般若堂,這個般若堂收集天下武功,往大處說也算間諜組織,好在他們只記人家的招式,并沒有去偷人家運用的法門,和我們從報紙電視了解商業對手的策略的做法并無分別,所以并沒引起任何風波,也未為武林中其他門派杯葛。倒是天龍中隱伏的另外二大間諜值得一說。

這個時代最大的間諜不是誰,正是我們的老清潔工。我們知道老清潔工四十二年前到的少林,而他居然又很了解小無相攻這個逍遙派的密傳內功,可見他和逍遙派多多少少有點關系。第三十二回『且自逍遙沒誰管』——康廣陵道:『師叔,你何必不認?「逍遙派」的名字,若不是本門中人,外人是決計聽不到的。倘若旁人有意或無意的聽了去,本門的規矩是立殺無赦,縱使追到天涯海角,也要殺之滅口。』第四十三回『王霸雄圖血海深恨盡歸塵土』——那老僧又道:『本寺七十二絕技……明王所練的,本來是「逍遙派」的「小無相功」吧?』清潔工既然知道名字又沒死非逍遙派中人是說不過去的,更兼還懂得除了逍遙派沒人知道的小無相功。所以我們可以估計清潔工是無崖子師叔或師伯的徒弟,甚至是他師父後來收的小師弟。

還是讓我們看下無崖子四十多年前的事吧,那時無崖子和李秋水在無量山,而後無崖子雕出玉像和李秋水鬧別扭分手,又在三十年前無崖子被丁春秋暗算。四十二年前,應該是崖子和李秋水仍然在無量山的時候,那時他們收集各派武功,這其中只少了降龍十八掌,六脈神劍和易筋經。問題來了,少林除了易筋經還有七十二絕技,書上沒說收集不到很遺憾的話,那么是得到了。從哪里得到?必須是少林,誰去少林偷?童姥是不會幫這個忙的,無崖子和李秋水又在大享清福,能當起這個任務的人物就只有清潔工了,估計是無崖子以掌門身份命令清潔工去少林偷七十二絕技的。老清潔工也順利的偷到了,還抄了副本給無崖子,同時清潔工也順便練起七十二絕技。結果是又一明王,還好老清潔工遇上老老清潔工(這是個籠統的說法,老老清潔工可以是干別的工作的)。這一來老清潔也就留在少林化解他的武學障,而且後來無崖子被暗算,顧不上這個師弟(稱為師弟好像不妥,當在沒有更好的名稱下先這么用吧。),沒有掌門的命令,老清潔工也不好離開少林,于是就留在少林養老,直到四十二年後才出來裝神弄鬼。所以老清潔工絕對是金書第一隱藏間諜,而且還是最成功那個,畢竟我們也要多方求證才能發現他的真面目,而在當時他確實逃過了法律的制裁。

另一個間諜,準確的說應該是一群間諜來自慕容世家,包括了慕容博和他的父,祖在內的一群人,合數代人之力搞的還施水閣圖書館,你道館里的藏書都是慕容世家在地攤上十塊錢一本買回來的?如果他們沒當間諜,那么還施水閣就沒有那么多藏書了。只是這個或者說這群間諜可以說是金書最失敗的間諜了。為什么這樣說呢,他們圖謀的是復國,搞這么些秘笈干什么?莫非還真以為練好武功,當武功天下第一時就是復國成功了?

慕容博倒是明白人,知道要復國必須亂中取勝,唯有天下大亂,他們慕容家才有機會,于是搞了個雁門關戰役,結果戰術成功,但戰役失敗,要假死避禍。慕容博雖然可能是慕容世家最明白的人,但卻不是慕容世家最有頭腦的人,他不明白啊。不明白慕容世家最大的競爭優勢在哪里,慕容世家最大的競爭優勢不在武功上,而在資源上。而這資源就是還施水閣里的藏書,如果可以復國,即使拋棄整個還施水閣又有何妨?這么簡單的道理都沒弄懂,難怪他最後會走上當間諜的老路。實際上想引發戰亂,還施水閣里的藏書是最厲害的武器。蓬萊派和青城派有積怨,慕容博要是把記載青城武功的書給了蓬萊派,就可以收服蓬萊派;然後秦家寨五虎斷門刀失傳了五招,慕容博要是以這為交換又可得到一支私人武裝。而武林中各門派都有這樣那樣仇怨,如果能公開其中某些藏書給某些門派,必然可以得到他們的支持,同時又在武林中制造仇殺和混亂,又何必等到宋遼開戰才來渾水摸魚?到時只需慕容世家登高一呼馬上就可一拉出一支隊伍建立自己的政權了。雖說時勢造英雄,可是真正的英雄還是要自己創造時勢的。可惜啊,慕容博的商業管理學讀的不好,就是沒看透其中的道理,非要等到時勢出來了再來當英雄,一味守著藏書當其蛀書大蟲,平白的錯失了不知多少復國的機遇。

 

 

回應 (1)
我要發表
則卷小雲
則卷小雲 2010/04/02 01:22:10 回覆

{#2008032022030873.GIF}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