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書信

2010/03/30 17:17:50 網誌分類: 寫作
30 Mar

「所以妳說妳的那個舊朋友阿拓,會在今年年中回來,順道跟妳們見面,還有他的老婆。」我說,這是在聽到同事小結的一番陳述後第一句想到的話。
在新一年的某一天,小結收到她的舊朋友的信,那封來自一個落後國家的信。
本來聽她說還不太相信,一般人不會用信紙吧?
「即使妳不相信我也認為是有可能,因為現在活在這個科技進步的社會當中,很少人會想到書信這一類傳送方法。但是妳看!」從小結手上真確地出現她口中所說的那封信,我就立即相信了。「果果,對於妳來說書信,是怎麼樣的一種物品?」聽到小結這句問題之後,我的腦海竟意外地跑過很多很多的想法。
我只是沒想到書信能帶給我如此多的話語,想要說出來,想要記下來。

書信
書信,對於我們這些現代人來說,這幾乎就像是從古跡裡挖出來的古董一樣,像地上經風沙吹過之後被發現的化石那般少見。
它概不實際也沒效率,因為對於現代人而言,手機已經取代了人們一般的溝通方法。
雖然我並不是反對電話的發明是個錯誤,因為這的確對生活帶來很大的方便。
不然現在最多工作者的大概會是郵差。
一句「你好!」「在哪?」「老地方見!」等等等等的日常客套話,也要讓郵差把話給送過去的話,那實在是一件最忙碌的差事。
雖然如此,但作為文字工作者的我來說,不得不喜歡書信,我並不是說身為文字工作者就一定要喜歡書信,這或許只是我個人喜好,但我真的認為書信是個很藝術的作品。
什麼祝福你,喜歡你,由一般手機短訊傳出來,總是沒有什麼力量。
但是當它印進書信裡,它立即變成一件藝術品,並且能夠收藏。
我是有多久沒有收過書信這種上一世的物品,直到某天突然從身邊的朋友看到這種古董的時候,我才再次回想起來文字的藝術和價值。
對於妳來說書信,是怎麼樣的一種物品?
朋友問過我的這麼一句話,我是想了很多很多,也為了這個答案想了很久,不是想不到,而是實在太多,我要好好組織一下其實我到底怎麼想。
答案是,記憶。
或許答案實在太短了,但這的而且確就是這麼一回事。
過去,回憶,記憶,人生活過的證明。發生過的事,即使是微不足道的事,但是,書信就是這麼一回事。不外乎愛情。

果果筆

停筆,就像是一口氣把自己正在想的話給寫了下來,鬆了一口氣。
現在的時間是晚上一時許,我沒想到從聽到小結提起書信,然後腦海一直揮之不去,再到決定寫下來,然後寫下來之後,回過神來是一時許,時間好像用得太少,或者書信給我如此強烈的衝擊性,使我根本不用太多時間去懷疑,或重複確認自己對書信的感覺。
雖然這篇文章根本沒有任何意義,但對於自己來說卻像提醒。
然後小結突然在MSN密我:「怎麼還沒睡?」
「妳也是。」我回應。
「妳啊。」
「還在想關於下午給妳看的信嗎?」她寫著。
真不好意思,剛剛是,但這一刻已經不是了。「哪有?只是剛好完成下一期的文章。」
「所以就是看到我的信之後,就立即有靈感了?」
「可以這麼說。」還算細心嘛!話題到此為止,小結沒有打算繼續這個話題,然後她就睡覺下線了。
是什麼時候開始,我突然再也沒有看到小結打「再見。」或「88」這些道別的文字了?直到重看紀錄後才發現,已經幾乎有一個月多了,即使下班她也沒有說「掰掰。」這些話,只有「明天見!」。
若說是書信,根本從一開始就不存這這種道別的文字吧。或者一點兒改變,也能夠立即察覺?
這才想想,到底科技是帶給人方便,還是使人變得遲鈍了?

回應 (2)
我要發表
FR 芷
FR 芷 2011/01/01 09:07:35 回覆

{#201012310151223444.jpg} {#201012310153226639.gif}

FR 芷
FR 芷 2010/06/20 02:30:01 回覆

{#201006200135435359.gif}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