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佛1

2010/04/01 07:39:49 網誌分類: 停看聽
01 Apr

有許多人在閒談時    總會不經意聊到信仰何種宗教 甚至皈依某某   

言談之間   臉上發光頗為自豪  好像生命中找到了依靠 

可以加持   可以消災  可以無量功德   可以無所不能  

甚至要求什麼就有什麼的神奇異事 若遇逆境時  連忙抓著浮木或找師父  

可以化解無明的災難和止痛良方   一頭熱的失去判斷 

甚至對字的認識和意義不了解  導致信奉偏頗而不自知  

只依樣畫葫蘆盲瞎修煉 不加以思考就全然接受   如果無所不能 

這麼神奇  為什麼世界上仍有許多無明災禍頻仍發生

因為已經失去宗教的真諦應有的正確觀念

有鑑於此  在此合十淺見舉列說明佛的認知

1.什麼是佛

(1) 首先,佛的真義是悟道成正覺者,佛是老病死而出家的。為什麼悟道,佛陀在菩提樹下靜坐第七日,因夜睹明星而開悟,開悟有三個階段初夜得四禪八定,中夜得三身四智五眼六通,洞察三世因果,後夜睹明星悟道成正覺。

(2) 悟道後的佛陀,隨即要順入涅槃,因大梵天王的跪求而留下說法49年,成為全人類的人生導師。這是以一大事因緣而出現於世應示教化的因緣

(3) 佛就是大徹大悟的行者,了悟世間的生死門。反觀眾生對生死二字看不透,對世間一切名利愛恨執著煩惱不已的一再輪迴生死,已離覺甚遠,因為沒有無所住

(4) 一切眾生具有如來智慧德相,請注意,是指一切眾生,是含蓋四生的眾生喔!佛陀成佛前,歷經四生的生身多劫累劫的觀修而得以成就。請詳閱本生傳有詳細的記載。

2.什麼是學佛

(1)佛的行儀是什麼,就是四無量心,慈悲喜捨的覺他利他。

(2)對自己是三無漏學的戒定慧,觀心修行的覺己自利。

(3)一切萬法不離自性原來菩薩來成就眾生時所用的八萬四千法門,皆從菩薩的自性所流岀,眾生的根器不同以導引眾生能自覺,回到生命的實相。圓覺經善男子,無上法王,有大陀羅尼門,名為圓覺,流出一切清淨真如,菩提涅槃及波羅密,教授菩薩,一切如來本起因地,皆依圓照清淨覺相,永斷無明,方成佛道。

3.什麼是宗教

共同組織形式,習慣,行為建立一個形態,方便了解學佛的方法。這種方法就出現了大乘的法門來學習效法生命科學觀,以認知萬有生命在歷經生住變異的無常中,尋找永恆真諦的精神。佛教講無我的喜捨,儒家講仁愛,道家講自然之道。

4.什麼是布施

  《金剛經》菩薩應無所住,若菩薩心住於法,而行佈施,如人入暗,即無所見。若菩薩心不住法,而行佈施,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所以對內對外無所住,而住於自性中流出成就自己的方便法,領悟生活中明心見性。

分享一個布施的故事

 一個人跑到釋迦牟尼佛面前哭訴,我無論做什麼事都不能成功,這是為什麼?

 佛說:這是因為你没有學會布施!

 可我是一個窮光蛋呀!

 佛說並不是這樣的。 一個人即使没有錢,也可以给予别人七樣東西:

 (1) 顏施:你可以用微笑與别人相處。

 (2) 言施:對别人多說鼓勵、安慰、稱讚、謙讓、温柔的話語和態度 。

 (3) 心施:敞開心扉,誠懇待人。

 (4) 眼施:以善意的眼光去看别人。

 (5) 身施:以行動去幫助别人。

 (6) 座施:乘船坐車時,將自己的座位讓给他人。

 (7) 房施:將自己空下來的房子提供給别人休息。

 佛最後說,無論誰,只要有了這七種習慣,好運便會如影随形。

.什麼是修行

  請注意,佛陀每日先上街乞食吃飽後,才坐下來說法的。覺己覺人。終歸一句話,師父引入門,還是要靠自己去觀心去覺躬身行踐啊!六祖惠能大師只一句話,應無所住生其心而開悟,說明修行人從初發心到此生結束,都要如此依偈生活直至『諸法如義』,在生活中常自見己過,與道即相當。所以惠能大師說了無相頌,最後的結語是,依偈修行,見取自性,直成佛道。請參考六祖《無相頌》《真假動靜偈這個就是叫修行。

敬請連結延伸閱讀

 

六祖壇經—生活無相頌(二)(70

 

六祖壇經—生活無相頌(一)(69

六祖壇經心得(146)真假動靜偈(二)

六祖壇經心得(145)真假動靜偈〈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