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佛2迴響

2010/04/01 07:40:34 網誌分類: 停看聽
01 Apr

山居的隱士 / 也談佛性

在《涅槃經》中,佛陀曾經以「虛空」比喻佛性
=====================
〈迦葉菩薩品〉說:
=========
佛性者,猶如虛空。
=========
非過去,非未來,非現在。一切眾生有三種身,所謂過去、未來、現在。……。
眾生佛性雖現在無,不可言無。如虛空性雖無,現在不得言無。
一切眾生雖復無常,而是佛性常住無變。是故我於此經中說,眾生佛性非內、非外,猶如虛空,非內、非外。

如其虛空有內外者,虛空不名為一為常,亦不得言一切處有。
虛空雖復非內、非外,而諸眾生悉皆有之,眾生佛性亦復如是。

 

順子 / 主題 : 佛性

 

大般涅槃經
師子吼菩薩摩訶薩白佛言:「世尊,云何為佛性?以何義故名為佛性?何故復名常樂我淨?若一切眾生有佛性者,何故不見一切眾生所有佛性?十住菩薩住何等法?不了了見佛,佛住何法而了了見?十住菩薩以何等眼?不了了見,佛以何眼而了了見?」佛言:「善哉善哉!善男子,若有人能為法諮啟,則為具足二種莊嚴,一者智慧,二者福德,若有菩薩具足如是二莊嚴者,則知佛性,亦復解知名為佛性,乃至能知十住菩薩以何眼見,諸佛世尊以何眼見。」
.
(你是佛,他是佛,眾生都是佛, 只不過佛性不同.) 由以上經文來看, 確實是((智慧))與((福德))不同而有你,我,他,眾生與成就佛者之不同. 想要稱名是佛者, 應該得看看這覺性是否圓滿. 佛性乃真空妙有, 具足否可能不同, 所以你我他眾生與佛不同. 在金剛經中有提到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 如果還停留在你我他眾生, 想是佛道難成吧! 一點不同的看法請您參考, 如有解釋不清楚祈請您見諒! 願吉祥如意!

順子/ 主題 : 佛, 正等正覺

標題什麼是佛? 正等正覺
從(1)的覺字來看, 應該有覺悟, 覺知, 覺證的道理, 也是(3)中所謂大徹大悟. 那麼解釋佛似乎不應局限於僅指稱釋迦牟尼佛(1)(2)(4), 而是如(3)的說法較合宜. 

因為舉例燃燈佛, 舉例過去現在未來千佛套用以上, 就似乎較為不適用了. 更何況雖然早期印度在佛教之前已經有出家說法, 但畢竟印度歷史不過數千年, 過去千佛時代有否佛為了解生老病死而事像出家未可知, 以此解釋佛是否偏向解釋為釋迦牟尼佛.  

與您分享以下, 有情世界能有覺知能力處處可見, 即便畜類眾生都能有覺, 覺冷覺熱覺餓, 覺快樂覺傷心等等等等, 而人類更在畜類之覺以外有是非道德, 有榮辱羞恥, 種種種種不同的覺知能力. 所以佛教認為人皆有佛性, 即是人有更高一層更寬廣的覺知能力. 那既然都有覺知能力了為什麼還要學佛, 原因就是佛不受無明遮障正等正覺, 了知一切業力因緣, 福慧具足覺行圓滿, 這是凡夫俗子與佛絕大的不同, 所以要學佛. 佛者覺行圓滿者! 

佛就是圓滿之覺行!

禮敬的順子善知識

阿彌陀佛

合十感恩指教   您的見解正確

嚴格來說, 能破無明的清淨心, 便能<破>生死

不求自己覺行圓滿,但願日日常見己過,與道即相當

大乘義章卷:「覺行窮滿,故名為佛。」

隱士合十頂禮

 

隨緣 /主題: 誰是佛

什麼是佛?!!
  你是佛,他是佛,眾生都是佛,只不過佛性不同.
什麼是修?!!
  吃,喝,拉,撒,睡,行,住,坐,臥,皆是修.
金剛經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文字也是相!

禮敬的隨緣善知識

說的好   佛性不同    但功用相同    皆是自他能兩利

小乘是自利  大乘是自他兩利     這就是性的不同

百川支水 引渠自利 雨天廣布 是自他兩利  

文字是標月指的方便, 要自己會深入思惟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隱士合十敬安祝福



天覺 / 悲乎!哀哉!

易道廣大,百姓日用而不知!悲乎!哀哉!

禮敬的天覺善知識

奇哉奇哉

佛在夜睹明星而悟道成正覺
讚歎曰
一切眾生(萬萬所有生命)皆具有如來智慧德相
只因妄想(貪嗔痴)而不能證得
一旦妄念自消, 與佛無異, 皆能見聞覺知, 次第增上三無漏學修
一切萬法的境相
皆是教育提供學習見省的機會
迷是凡夫
悟是佛
隱士合十敬安祝福

 

 

 

老查居士 /文

師兄吉祥

什麼是佛   此文也甚清楚

依法不依人    正信  正法 可依持

依我二十三年 所見 所聞

大都偏離 佛是什麼的 佛頭著糞

佛是什麼   還可再續文

祝如意

禮敬的居士老師

說的好

四依止 : 依了義不依不了義    依義不依語   依智不依識    依法不依人

佛陀行乞時   也被婆羅門稱為--秃頭    佛陀未生氣     

佛頭著糞    亦是佛   心何曾取? 染? 著?     足見五蘊皆清淨

更何況    四生都經歷了    怎會在乎言語文字等非真實境的虛幻

謝謝老師鼓勵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