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敗在微不著眼處

2010/04/01 10:30:58 網誌分類: 文化
01 Apr

  Google退走內地市場,鬧得滿城風雨,也著實令人惋惜。原因眾說紛云,政治迫害當然是最好的擋箭牌或下台階,但是,真正的原因還是利益。

  Google只佔了中國搜索市場廿幾個巴仙的份額,如果說其搜索功能絕對好過Baidu,單是Google Map一項,已經贏得不少掌聲。可它為甚麼輸呢?我認為輸於微處,輸在這短短的域名上,Google這個字在「洋鬼子」世界,easy過吃生菜。在中國,很多人都不會打。於內地,90%以上網民英文水平還不會敲出Google這個字。Baidu就容易的多了,漢語拼音bai du,多容易,小學一級年都會用baidu.com,因為懂得漢語拼音。

  我從1995年開始從事互聯網工作,當年的調查報告也指出,互聯網的域名最好不超過四個英文字母,如當年的sina; sohu;甚至不用英文字母,如163.com; 263.com,直接用數字簡單易記,這也是一個網站風行的必備條件。

  網上行Netvigator當年拓展業務至台灣的時候,這Netvigator的域名就累世,很多年輕人都「串」不出這字串。市場人員靈機一動,將之改為Netvi及Gator。男性用戶可以打Netvi;女性用戶可以打Gator。於台灣如此,何況內地乎?

  古語云:「大道從簡。」我們總是做不到,一些事情本來簡單得不能再簡單,卻被人們加添無限的想象空間,從而迷失了方向。這可能也是讀得太多書的後果。

  Google來到中國,如果可以中國化,將之改成Guge,估計早已經打敗Baidu了。

  其實,hkheadline.com也太長,相信也不是每一個香港網民都會打,建議將之簡化,預計瀏覽人數一定幾何上升。

回應 (2)
我要發表
木村英明
木村英明 2010/04/07 10:21:10 回覆

我今天發表的是《強詞奪理》和《新小說的構思》。

立 冬
立 冬 2010/04/01 10:53:29 回覆

真的有很多人不懂打Netvigator的.+1

user

最新回應

2018/12/05

酒足飯飽
來杯青茶ㄅ
飽暖思XXOO
一夜激情 老司機開夜班車 坐穩了 送你去→ 愛灣茶論壇cat020201.com

2017/01/24

有意思!

mattock
mattock 2013/05/13

禪一大師晚安,堅決支持您!

拉布最成功,還是剪除"五屍實死局"的“叠床架屋”。

每年為納稅人節省數千萬的開支。

狼鷹上任數月,樓價勁升,最成功還是能夠在地產最高潮,脫手"短樁樓"。

"置安心"的樓價,名符七折,其實比貪曾時代更好價。

彭彭
彭彭 2013/02/15

做兄弟沒法啦,兩脇插刀的責任是逃不掉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