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深300指數比重

2010/04/05 01:03:44 網誌分類: 經濟
05 Apr

 

soho 斷估: 萬眾期待的中國股指期貨將於4月16日登場, 財經分析普遍估計會刺激內地股市向上, 過去幾日國指強勢相信與此有關, 大鱷炒起內銀,保險股.中石油/中石化, 而匯控.中移均弱於大市, 好明顯是因為前者是標智滬深300的權重股.

估計滬深300指數權重股表現將會與H股相關股份產生輪動效應, 近日內銀.保險.石油股轉強可見一斑

~~~~~~~~~~~~~~~~~~~~~~~~~~

滬深300指數中,前四大權重股的權重約為12%,前十大權重股的權重約為24%.

佔滬深300指數 0.5%或以上的權重股名單如下:

成分券名稱 / %

招商銀行     3.67
交通銀行     2.77
中國平安     2.69
民生銀行     2.66
中國神華     1.77
中國太保     1.57
工商銀行     1.33
中國聯通     0.98
建設銀行     0.93
中國石化     0.91
中國石油     0.89
紫金礦業     0.81
中興通訊     0.80
中國人壽     0.79
中國中鐵     0.55
中國遠洋     0.54
中國銀行     0.50

大部份上述股份在上周均有可觀升幅, 絕對不是巧合

 

中信证券     2.43
兴业银行     2.34
浦发银行     2.21
万科A        1.72
北京银行     1.34
深发展A     1.32
海通证券     1.26
贵州茅台     1.05
长江电力     1.01
五 粮 液      0.98
苏宁电器     0.98
西山煤电     0.82
宝钢股份     0.77
大秦铁路     0.70
华夏银行     0.69
保利地产     0.69
格力电器     0.68
辽宁成大     0.60
特变电工     0.56
金风科技     0.54
金地集团     0.53
美的电器     0.51
上海汽车     0.50

~~~~~~~~~~~~~~~~~~~~~~~~~~~~~~

設計免側向重磅股

滬深300指數設計上重視抗操縱性,採自由流通量加權計算方法,「 巨無霸 」工商銀行更不足百分之二,未能在滬深300佔甜頭,令操縱難度大增。而包括工行在內六隻金融股,權重在滬綜指佔比重高達四成,其被操縱性不難想像,而在滬深300,金融股比重最多兩成,主要多得指數的獨特設計。

但基於金融股強大的相關性,作為影響指數的工具,銀行及保險股仍然較其他類別股份優勝,故此金融股仍是機構投資者兵家必爭之地。

滬深300指數對樣本空間股票在最近一年(新股為上市以來)的日均成交金額由高到低排名,剔除排名後50%的股票,然後對剩餘股票按照日均總市值由高到低進行排名,選取排名在前300名的股票作為樣本股。

指數成份股原則上每半年調整一次,一般為1月初和7月初實施調整,調整方案提前兩周公布。每次調整的比例不超過10%。樣本調整設置緩衝區,排名在240名內的新樣本優先進入,排名在360名之前的老樣本優先保留。

 

在交易時間上,恆生指數期貨和滬深300指數期貨則存在差異

滬深300指數期貨的兩個交易時間段為,上午9點15分至11點30分,下午1點至15點35分。而恆生指數期貨交易時間段為上午9點45分至12點30分,下午2點30分至4點15分。顯而易見,兩者在開市時間存在半小時時間差,收市則存在一個小時時間差。

如果內地市場受到政策利好或者其他信息的影響,滬深300大幅上漲,由於這12家「A+H」公司股票關係,恆生指數也會出現滯後性的上漲,在15點15分之前,投資者可以賣出A股合約,買入恆指合約,然後等待合適的時機平倉套現。

 

利用香港的期貨市場對內地的股指期貨進行套利

「恆生指數和滬深300指數存在一定的關聯性,內地股指期貨可以帶動香港 股指期貨交易量。」南華期貨深圳營業部總監陳小峰也判斷,香港與內地期貨市場在收市時間上存在一個小的時間差異,理論上講,投資者可以利用收市時間差造成 的差價同時買進和賣出相同交割月的兩種合約,進行套利。

(轉貼)

最新回應

門徒
門徒 2024/04/25

元帥你睇到乜 {#iconb_61}

soho*
soho* 2024/04/25

港股靠阿爺及大媽撐市, 上面有肥熊,貼價牛未出世,大鱷咬住高位唔放

日本央行今日開始為期兩日的貨幣政策會議

昨日韓日台股急升,今日反艇

日股收報37,628點 大跌2.16%

韓股收報2628點 大跌1.76%

台股收報19857點 大跌1.36%

門徒
門徒 2024/04/25

上面好多 {#iconb_625}

soho*
soho* 2024/04/25

今早伸多一腳上山大舉屠熊,QQ亦嚴重超買,恆指去到阻力大位17200-17300, 做夠周波幅史哥沽亦有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