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蔭權當選的我見

2007/03/25 14:08:17 網誌分類: 政治
25 Mar

  第三屆行政長官選舉,曾蔭權得票649票,以超於一半有效選票當選。至於對手梁家傑則只得票123票,較提名票更小的成績慘然落敗。

 

  事實上,在選舉結果公布前,社會各界均預期曾蔭權穩奪勝利,因此投票日的目光只在於兩名候選人的得票率。結果顯示,不論是選委的投票意向,或是市民的支持度,都一面倒地支持曾蔭權。由此可見,依靠政治口號的宣傳者,最終未能瞞騙香港市民的眼睛。

 

  過往,不少人將香港行政長官與台灣領導人選舉作出比較。由於歷史背景、地緣政治及族群情意結的不同,香港在邁向民主普選的路途上選擇循序漸進的方式,因此才能避免今天台灣那種政治亂局,經濟的停滯不前。可惜,在今次行政長官的選舉過程中,仍有政治人物學習台灣現時「誠信盡失」領導人的選舉策略,透過低下階層少部分人未能受惠經濟的復甦而渲染為福利政策的不善,或是把政府配合商界推動經濟的發展跨大為官商勾結的行為,甚至乎表示代表基層發言,意圖挑起社會分化等種種舉措,實在使人失望。

 

  我們明白到,政治人物的誠信及操守是推行民主制度的其中一個重要元素,反之,若以政治巧辯,或是肆意攻訐對手,為一己一黨私利而為,莫視社會整體利益的需要,結果是由社會付出沉重的代價。今天的台灣現況不是一個好例子嗎?

 

  在本屆行政長官的選舉中,曾蔭權採取理性的選舉策略,以向市民闡述當選後的香港可以落實的發展藍圖為首要目標。雖然曾先生沒有公子哥兒之貌,亦沒有巧言伶俐之詞,甚至乎予人憨直的感覺。惟出任香港的行政長官,並不是追求美貌女子,只有厚道者才能讓人放下心來,委以重任。更何況,曾先生在兩場辯論中顯示出以心為心,以市民之心為己心,希望帶領香港在未來五年更進一步,而非輕佻漫話,或是以死去的有才長者為笑話。有說「謹於言而慎於行」,若一個人未能謹於言語,又怎能期望他能在行為上小心謹慎呢?

 

 

  在電子傳媒播放今天的行政長官選舉中,我們亦可看到兩個候選陣營的操守不同。有謂「以近知遠,以一知萬,以微知明」,在選舉結果公布後,勝者互相祝賀擁抱,敗者黯然無語,本是平常事。惟落敗一方在電子傳媒前揮動標語,意圖影響電子傳媒轉播得勝者慶祝的情況,真是「一錯再錯」。什麼尊重新聞自由,莫非事實不是有利於自己的時候作出滋擾,亦是尊重新聞自由的行為嗎?

 

  再者,落敗者在準備發表落敗演辭時,身後被傳為今次幕後黑手之一的站台者卻就手持標語的位置而多番與旁人商討,無視身前的落敗者的尊嚴。由此可見,相信站台者認為手上的標語能夠在電子傳媒顯示,較之落敗者發表演辭更為重要。

 

  古語有云:「不廣其基,而增其高者覆」。在今次行政長官選舉中,曾蔭權得到廣泛市民的支持,因此得雙高當選,實至名歸。反之,落敗者未能藉此機會擴大基礎,卻只朝向虛無飄緲的所謂理想國度吹噓,不但未能得到市民認同,更因拔苗助長,在機關算盡下因福得禍。

 

寫於二零零七年三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