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Coleman 皈依源頭

生火發電沼氣池

2010/04/09 22:17:34 網誌分類: 科技
09 Apr

 

{#ªh®ð¦À2.jpg}

 

沼氣是一種可燃氣體,由於這種氣體最先是在沼澤中發現的,所以稱為沼氣。沼氣的主要成分是甲烷。甲烷是無色,無臭的氣體,分子式為 CH4,分子量為 16.04,在00C,101325Pa標準狀態下,甲烷對空氣的相對密度為 0.5548,沼氣約為 0.94;甲烷的熱值為 35.9MJ/m3,沼氣低熱值 20-25MJ/m3。

沼氣的成份

沼氣是一種混合氣體,主要成分是甲烷(甲烷),其餘為二氧化碳(CO2)的,氧氣(02),氮氣(氮氣)和硫化氫(硫化氫)。其中甲烷含量約為 55%一70%,二氧化碳含量約為 30% - 45%。

沼氣的產生

沼氣是有機物在隔絕空氣(厭氧)和一定的溫度,濕度,酸鹼度等的條件下,經過微生物發酵生成以甲烷為主的可燃氣體。沼氣發酵過程可分為兩個階段,即不產甲烷階段和產甲烷階段。沼氣發酵產生的三種物質沼氣,以甲烷為主,是一種清潔能源;消化液(沼液)含可溶性氮,磷,鉀,是優質肥料;消化污泥(沼渣),主要成分是菌體,難分解的有機殘渣和無機物,是一種優良有機肥,並有土壤改良功效。沼氣的生成物有很高的應用價值。很多人稱:“沼氣百利,而無一害”。

 

http://www.shenmeshi.com/Science/Science_20070612234342.html

 

 

沼氣發電在發達國家已有幾十年的歷史,目前在世界各地受到廣泛重視和積極推廣。如美國的“能源農場”,德國的“可再生能源促進法”的頒布,日本的“陽光工程” ,荷蘭的“綠色能源”等。生物質能發電並網在西歐(德國,丹麥,奧地利,芬蘭,法國,瑞典等)一些國家的能源總量的比例為 10%左右,預計本世紀末將增加到25%

沼氣發電在國內的發展速度近幾年很快,目前已建成沼氣發電的工程很多,大到幾千千瓦,小到幾十千瓦,北京,山東,天津,浙江,江蘇,上海,廣東等地先後都相續建成了沼氣發電工程,獲得了很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環保)。垃圾填埋場沼氣發電項目的上馬,目前已成轟轟烈烈之勢
城市生活垃圾中的有機物在厭氧的情況下發酵會產生大量的沼氣,其主要成份是甲烷和二氧化碳,是一種理想的發電氣體燃料

沼氣發電是集環保和節能於一體的能源綜合利用新技術。它利用工業,農業或城鎮生活中的大量有機廢棄物(例如:酒糟液,禽畜糞,城市垃圾和污水等)經厭氧發酵處理產生的沼氣驅動沼氣發電機組發電,並可充分利用發電機組的餘熱用於沼氣生產,使綜合熱效率達 80%左右,大大高於一般30~40%的發電效率,用戶的經濟效益顯著。

 

http://www.hgtyn.com/huaguang/zhaoqi/zhaoqi.html

 

沼氣建設早已有之,但如今有了新的思路,不再是就沼氣抓沼氣,而是把沼氣建設與增加農民收入,改善農村面貌和農民生活環境,提高農民生活質量,改善生態環境等緊密結合起來,人們對沼氣建設帶來的經濟,社會,生態效益有了越來越深刻的認識。

    
沼氣建設給農村,農民帶來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沼氣建設與庭院美化,綠化,淨化相結合,地下標準化沼氣池與地上的廁所,雞舍,豬圈等相配套,沼液,沼渣的綜合利用與種養業的高效開發同步進行,把改廚,改廁,改圈等融入沼氣建設中,大大改善了農民的居住環境和衛生條件,做飯再也不用煙熏火燎了,廚房,庭院,廁所變乾淨了,連蚊子,蒼蠅都少了。使用沼氣還可以節約煤電開支,據測算,使用沼氣灶,沼氣燈,一個農戶每年可節約煤電開支三四百元液,沼渣的綜合利用提高了種養業的效益,直接增加了農民的收入。在南方推廣的“豬 - 沼 - 果(菜,稻,魚)”能源生態模式,戶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在北方推廣的“四位一體(太陽能暖棚,沼氣池,豬圈,廁所)模式,戶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

    
發展沼氣,既解決了農村燃料問題,又帶來可觀的生態效益。據測算,農戶使用沼氣後,可以解決 80%以上的生活燃料,不用再上山砍柴。建一個沼氣池,每年可省柴2000公斤以上,按每畝林地每年生長 500公斤算,相當於封育了4畝山林。可見,沼氣建設是緩解農村生活能源與環境保護矛盾的一條行之有效的途徑,有利於國家退耕還林,還草,還湖政策的落實。

    
農村一家一戶建個沼氣池,國家補助三五百元,別看這樣一個小項目,它產生的效益卻很大。在國家大力推行退耕還林,改善生態的今天,發展沼氣,一舉多得。驍駿

    
人民日報 2003年7月7日

http://english.china.org.cn/chinese/EC-c/360516.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1/03/13

很不同的見解 {#icono0_3},不過我覺得冠狀病毒厲害過吸血殭屍.

吸血殭屍咬頸後才傳染一人,冠狀病毒可以一次過傳染幾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