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聯盟的前世後身

2010/04/13 12:08:34 網誌分類: 經人讀金
13 Apr

五嶽劍派金書裏唯一一個長時間存在並發展到要合併的聯盟。不過笑傲裏面提到這一聯盟的地方雖然多,但對這一聯盟的很多事情並沒有交代清楚,是的很不清楚。一個表格可以讓我們發現我們對五嶽劍派結盟之前的一切所知的是在很少,少到無知的地步。

門派

建立時間

參與聯盟時間

之前和日月神教結的仇

五嶽劍派

笑傲前

不適用

不適用

華山派

元(可能)

無(六七十年前)

嵩山派

無(一百二十年前)

無(六七十年前)

恒山派

無(一百二十年前)

無(六七十年前)

衡山派

無(一百二十年前)

無(六七十年前)

泰山派

無(一百二十年前)

無(六七十年前)

詩曰:

丐幫空賣不招財,明教輪莊塌了台。

會後峨嵋無助力,新收華岳未成材。

尤爭帝闕人心去,坐困終南虎將來。

五岳難當神教臂,聯盟竟是笑言栽。

這就是我們對五嶽劍派結盟前的所有知識,現在我們知道自己多麽無知了吧!對於五嶽劍派的建立時間我們只能推斷為元朝以後,畢竟當時有六大派,華山派為其一,同時當時也無日月神教,而這個聯盟是為對付日月神教而組建的。一個合理的推斷劍派創立於日月神教組建之後。因為我們認為日月神教是明朝建立的,那麽該五嶽劍派也必須是明朝甚至以後建立的。沖虛雖然說過五嶽劍派在武林崛起,不過是近六七十年的事,但這是指五嶽劍派這一個聯盟,而不是分指這五派。這一聯盟的家底固然不及昆侖、峨嵋,但是作為其一的華山派我們知道最少是和武當同時建立的,至於其他各派再怎麽說也不能一建立就加入五嶽劍派這一聯盟。說到在武林崛起,金書的慣例是二代以上,一代三十年,則崛起六七十年的五嶽劍派起碼要組建於一百二十年前了,這個時間和我們的明教滅亡時間相近。這個推論告訴我們五嶽劍派的其他四派極有可能是在明教毀滅後建立起來的,一個教派的消失,而後幾個門派突然出現,難免令我們懷疑其中有什麽關聯。甚至在進一步的認為四派是明教的殘余建立的,屬於先天的反日月神教集團。

有一個比較有趣的現象,就是包括華山在內的五嶽劍派都在這一時期走上了專業化的道路,並且專劍法這個業,這樣一個低概率事件本身就值等我們去懷疑,去研究。而且他們不是說五嶽劍派,同氣連枝嗎?除了系出同源又同氣連枝還能有什么解釋?不過華山派又是怎麽加入到其中來的呢?

這五派中,華山派是資料最多的門派,但是這些資料對我們分析結盟前的事並沒有太多的幫助。事實上這一時期的五嶽劍派是除了武當外最難挖潛的組織了,五嶽劍派是明顯的資料不足,而武當在多部書中出現,看似資料充足,但是關於這一時期的武當的資料其實比華山派還少,當然這是題外了。

那麽結盟前的華山派和日月神教發生過什麽沖突?手頭的資料迫使我們向倚天追尋,華山派最後一次出場時屠獅會上華山派的矮老者惡鬥丐幫的執法長老,那時候他們已經是知道白垣的之死和明教無關,但依然要來爭屠龍刀,則華山派似乎一早有稱雄武林之心,那麽後期這個五嶽劍派會不會是由華山派牽頭的呢?但是我們也看到作為掌門的鮮於通,武功平常,而即使是武功更高的高矮老者也不如丐幫的執法長老,憑這樣的武功如何雄霸江湖?如何敢牽這個頭?只有兩個可能一、華山派還有其他高手和武功;二、華山派有靠山,所謂華山派只是明面上的稱呼,背後的控制集團才是華山派真正的靈魂!但是像屠獅會這樣的重大場合不是應該把最好的人派出去嗎?能力與野心不相稱,令我們否定第一個推論,並開始認為華山派背後有一個巨大的陰影,而這個陰影正是我們的終南山後!華山派或許不過是終南山後一個並不重要的分支機構而已,終南山後向來監視六派,萬安事件後,終南山後看到明教的坐大,有心於江湖的黃衫女子從古墓中出來協助丐幫,並開始動用終南山後的江湖力量來對付明教,而這力量當然包括了華山派。黃衫女子和向華山派提出收購動議,並很快為高矮老者接納。其後在少林黃衫女子見到明教勢不可擋,突然改變主意主動拋出丐幫賣身投靠,但並沒有事先通知其盟友華山派,導致華山派在少林出了個不小的醜。事後丐幫脫離終南山后的控制,華山對終南山後突然變得重要,成了終南山後再江湖的唯一合法代言人,為了安撫華山派,同時也為了增強華山的競爭力以取代丐幫背叛後終南山後在武林的空隙,黃衫女子為代表的終南山後對華山派的武功進行了改造和提升。終南山後的實力令江湖上的其他的門派深感不安,最後終于丐幫,日月神教連同其他四大劍派終南山後發動突襲。深受終南山後信任的華山派因為派中有大量終南山後的臥底沒敢參與這一行動,最後華山派成了終南山後的漏網之魚的庇護地,並從他們手裡獲得新版獨孤九劍。

明教被明朝取締,而終南山後也即將在不久的將來面臨同樣的命運。關于明教的殘余死硬派的下落,由張無忌的下野到明朝的建立期間不過兩年時間,金大俠沒說,時間又短,我們實在無從稽考到底發生過什么大事。當然江湖傳言還是有一些的,例如有人說楊逍逃到華山,并把所學的一點乾坤大挪移傳授給華山派,形成華山的變臉紫霞神功。不過前面的推斷已經不那么靠譜了,這個傳說就更空中樓閣了。所有信息帶給我們的只有一個可能——就是華山派和終南山後有過某種程度的聯系,也因為這個聯系他們取得獨孤九劍,如此而已。

同時被懷疑和終南山後有關聯的還有衡山派這家武林第一的音樂學院,據說該派曾經教過包括黃衫女子在內的終南山後很多人樂器演奏之法。至于恒山派,我們懷疑他和日月神教同時建立,是最后一批明教女殘余的歸宿。當日月神教把總部搬到他們附近,兩者之間產生過沖突,并爭斗不休。如果當時的終南山後還沒滅亡,則恒山派也可能接受到過來自終南山後的援助。并且在面對日月神教這樣一個強大的敵人時,終南山後有可能提議恒山派和受終南山後影響的其他四個劍派組成聯盟,接受終南山後的領導作為第三勢力分享市場。

接下來的事就比較簡單了,日月神教的建立和投靠,使明朝擁有了控制江湖的工具,終南山後這個顛覆基地成為被消滅的首要目標,而終南山後也真的被消滅了。我們估計早在明教被清算時期就有一部分原來的明教高層被迫離開,流亡江湖,最後在終南山後的安排下加入到五嶽劍派中的某些門派中去,而這些門派其實就是楊過當年建立的關係網,明教高層的加入使他們突然擁有和武當少林爭奪市場的能力,同時也令這些門派對終南山後的強大力量深懷戒心,並在最後聯合丐幫,日月神教對終南山後發動突襲,消滅了終南山後這一終極boss。支持者終南山後消失後,同樣擁有明教高層的五派和日月神教終於因為意識形態的分歧發生衝突。在武當、少林等大派沒能力也沒有意思幫助這些帶有潛在威脅的中小門派的情况下,受日月神教打壓的五派在經歷一段時期的共同戰斗之後,很自然的想到終南山後的提議,走到一起組成了五嶽劍派。可以想象如果少林有負過其江湖道義的話,棲身附近的嵩山派是不會也不用加入到五嶽劍派中去的。

聯盟的出現受沖擊的不是日月神教而是武當少林,自知并不擁有足夠的武藏,五個門派走上專業化的道路,開創了以研究劍法為目的的時代。走專業化色路是必然的,少林的七十二絕技已經基本囊括了拳腳兵刃上所有的市場,連武當也要另外發展出截然不同的以太極為主導理論的太極拳和太極劍來抗衡,五派沒有張三豐級別的高人,差異化的路既然已經給武當走了,能做的就剩下專注這一點了。專注什么才好呢,拳腳是不可能的了,少林有七十二絕技主要就是拳腳,當也包括兵器,今年用一號絕技,明年用三號絕技,大大延長其產品生命曲線。像武當那樣搞一套萬能理論出來又沒有人才,于是五派聽從了來自終南山後的建議搞劍法上的專注了。這一行動是有效的,起碼在開始的時候是這樣的,精湛的劍法協助五派抵擋住日月神教的瘋狂進攻,成為當時的抗日英雄。只有到了後期,大批高手在華山思過崖死亡,許多絕技失傳造成五派武力的大幅下降,諸如華山和嵩山派才會想起林家的避邪劍法,并引發書中的諸多事端。

當然所謂對抗,並不是發生在五派和日月神教之間,而是發生在五派和少林之間。畢竟作為“名門正派”,即使五派對日月神教取得勝利,也不可能去接收日月神教的邪魔外道市場,最終也是要去搶奪少林武當的市場。也就因為這個緣故,名門正派,抓住武林牛耳朵的少林才會對日月神教態度曖昧,和他們簽訂不侵犯條約。而最後五派聯盟也真的在少林的打壓和陰謀下瓦解。

 

回應 (2)
我要發表
2010/04/14 03:59:47 回覆

專程來學習, 不過呢個學習過程, 真係漫長而考耐性!

1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4/14 00:59:57 回覆

专程来学习,顺便多谢帮衬!!!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