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急救-慢性疲勞綜合症

2010/04/14 00:20:15 網誌分類: 未分類
14 Apr

1. 你是否即使睡足八小時仍感疲累?

2. 或放假休息更感疲累?

這可能代表你已患上慢性疲勞綜合症。香港大學    中醫藥學院曾進行有關調查,發現約58%受訪者出現疲勞狀態,而患上慢性疲勞綜合症者則約6%,估計有數以萬計市民正受到慢性疲勞折磨。

西醫角度

成因未有定論

家庭科醫生林威智(上圖)表示,如日常生活、飲食或健康狀況中均找不出疲勞的原因,而疲勞感卻持續出現,即有可能患上慢性疲勞綜合症(CFS)。

「正常疲勞於休息後可消減,但慢性疲勞綜合症患者即使休息多久,疲勞感覺亦會持續,甚至影響日常生活,其成因現仍未明,估計壓力為其中一個誘因。患者一般會疲 勞持續超過半年,縱使睡眠亦無助紓緩疲勞,加上生活明顯受易阻,更會出現頭痛、發燒、淋巴腫脹、喉嚨發炎、肌肉痛、關節痛、睡眠質素欠佳、短暫記憶力或集 中力差等病徵。」以往曾因徵狀與感冒類似,估計此症與感冒有關,但感冒時徵狀只持續數星期,而綜合症卻可逾月累年,故醫學界暫時仍未有定論。

身心治療同配合

由於成因未明,故藥物對慢性疲勞的效果並不明顯,但適當補充維他命和抗抑鬱藥物,可幫助改善病情,若再配合行為治療改善日常生活習慣,包括保持學習、 工作、飲食、睡眠等生活規律,同時適當增加運動量,如感到疲倦時,可輕鬆地緩步跑、踏單車五分鐘,以消除疲勞感。林醫生又稱:「另有研究發現約六成患者會 因疲勞感引起情緒不穩,甚至抑鬱或焦慮症    等情緒病。很多時病人需要同時進行心理治療穩定情緒。」

飲食緩和情緒

營養師黃榮俊表示,如精神狀態持續感到疲勞,可嘗試利用食物改善。堅守小食多餐原則,讓身體血糖維持均衡水平,避免血糖波動影響情緒。如長時間飢餓, 會令血糖處於低水平,腦部反應會減慢;相反進食過飽,亦會令大量血液同時流至胃部,從而減少腦部供血而產生疲勞感。「另外,利用飲咖啡提神亦不可取,因咖 啡因會令腦部造成依賴,並影響睡覺質素,建議每日不應多於兩杯,並集中於早上飲用,讓身體有更多時間分解。」

中醫論據

需要調理肝脾腎

註冊中醫師陳漢雄(上圖)表示,身體持續疲累,感到四肢乏力、痠痛等,屬於中醫的「虛勞、五勞、鬱症」。患者多因長時間身心鬱結,致令體內陰陽失調, 血、氣、精有所不足所致。病因主要涉肝、脾、腎三處。因肝主神志,同時主血,因此如肝功能不足,情緒容易低落且令體內血弱。其次,脾臟為後天之本,掌管四肢肌肉的運化,如脾功能不足則身驅易感勞累。最後,因腎藏精,如過度耗用精力,或本身腎功能不足,都會導致精神萎靡。因此治理慢性疲勞,應以疏肝、理脾、 補腎為原則。

荷葉銀杏粥

材料: 糙米三両、銀杏二錢、荷葉一片、砂糖適量。

製法: 將荷葉洗淨去邊後,與銀杏及糙米,加水三碗慢火煮兩小時,加白糖調味即可。

功效: 健脾利濕,紓解疲累。

淮山人參雞湯

材料: 人參二錢、淮山六錢、雞一隻約一斤。

製法: 將人參切成薄片、雞洗淨切塊,再與淮山同下,用六碗水以慢火煲煮三小時即可。

功效: 補元益氣、強心抗疲。

註:以上食療只供參考,有疑問請諮詢中醫師。

穴按保健

除食療外,可利用穴按刺激穴位,達到調理體質、消除疲勞的效果。建議每穴位各按一分鐘,至有輕微痠軟感,每日三次。

1.關元穴

位置: 位於肚臍與眠恥骨之間正中位置。

功效: 有補腎培元、強壯保健作用。

2.足三里

位置: 位於膝蓋下方約二吋,靠外側一吋。

功效: 健脾益氣、強壯保健,可增加機體免疫功能。

3.三陰交

位置: 位於小腿內側,內足踝對上三吋處。

功效: 為足三陰經的交會穴,可以健脾、疏肝及益腎。

■長年原因不明的頭痛,可能屬綜合症病發。

■適量的輕鬆運動,有助消除疲勞感。

■咖啡為提神雙刃劍,飲用過量反損睡眠。

(星島)2009年11月26日 星期四 06:30

 

reference link: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091125/3/fcxf.html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0/04/14 20:23:21 回覆

咖啡對我來說,已沒有用,喝了...我是照睡可也 {#icons_cat1}

1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