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說中國的GDP

2010/04/14 16:26:47 網誌分類: 生活
14 Apr

  去年,溫總為保GDP增長8%,向市場投放4萬億人民幣。結果,大部分資金流入樓市,令到貧苦百姓望樓興嘆。昨天,北京一個樓盤隔夜漲價4千大元,購樓者再吵再鬧也得無奈接受。兩會過後,樓價不但沒壓下去,反而揚了起來。

  據統計短短一個月北京樓價又上升27%。這是明剃溫總眼眉,罪大莫焉。不過,卻對GDP作出了極大貢獻。

  上周與一位學者吃飯,他說中國的GDP增長遠遠超過實際收入。如:國內二手樓宇買賣都有兩個價格,一個價格是實際價格;另一個乃呈報給房地產交易中心的價格。為了要避稅,往往出售房屋的價格都是上手買入時的原始價格,如此一來,帳面便沒錄得溢利,也不用繳納利潤,所以也沒錄入GDP。另一個例子,中國是「吃飯」大國,很多人在酒樓吃飯都不會要發票,沒有發票的消費,也沒反應到GDP中去。單單該項收入,就能幫GDP推上一個百分點。

  說起GDP,得說說當年上經濟堂時的一個笑話。

  有一位經濟學教授帶了兩個研究生T君與D君,一天傍晚,兩位研究生在結伴去找老師路上見到一堆狗屎。研究生A君玩笑說:如果你吃了這堆狗屎,我願意付5千萬元。B君想了想......。看在5千萬的份上就吃了,於是兩人繼續向前走。B君越想越難受,我也是研究生,你也是研究生,我為了錢受這屈辱也太丟人格了。A君也一邊走一邊想,你小子真吃呀,我這可賠大了,於是悶悶不樂。

  正巧,前邊又遇到一堆狗屎,B君眼前一亮,誓要找回尊嚴。跟A君說,你如果把這吃了,我也給5千萬。A君沉思......。成!看在可以省5千萬的份上,再難吃也得吃。

  兩位都吃飽了,也到了教授處,並把這故事說給教授聽。豈料,教授興奮的大喊:「天呢!你們倆一會兒的功夫,為國家創造了1億元的GDP,你們是多麼偉大的學生呀。」

  如果按照GDP來計算,兩位學生得向國家納稅,A君要繳5%營業額及40%的利得稅,即2,250萬元;B君也要繳2,250萬元,合共4,500萬元。GDP錄得一億元;國家稅收4,500萬元;兩位學生吃了狗屎還得繳稅。

  A君及B君左想也想不通,右想也想不通,這GDP到底是個甚麼東西呢?最後,一個送去青山,一個送去西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2018/12/05

酒足飯飽
來杯青茶ㄅ
飽暖思XXOO
一夜激情 老司機開夜班車 坐穩了 送你去→ 愛灣茶論壇cat020201.com

2017/01/24

有意思!

mattock
mattock 2013/05/13

禪一大師晚安,堅決支持您!

拉布最成功,還是剪除"五屍實死局"的“叠床架屋”。

每年為納稅人節省數千萬的開支。

狼鷹上任數月,樓價勁升,最成功還是能夠在地產最高潮,脫手"短樁樓"。

"置安心"的樓價,名符七折,其實比貪曾時代更好價。

彭彭
彭彭 2013/02/15

做兄弟沒法啦,兩脇插刀的責任是逃不掉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