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ro Mind
Zero Mind
Zero Mind

轉貼 青海玉樹地震分析

2010/04/14 23:19:35 網誌分類: 時事
14 Apr

分析:青海玉樹地震「並非偶然」
玉樹災區現場

玉樹災民在瓦礫廢墟中行走

中國青海省玉樹縣周三(14日)早晨發生7.1級地震,到目前為止已經造成至少400多人死亡,一萬多人受傷。

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位於青海省西南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頭,平均海拔在4200米以上。土地總面積26.7萬平方公里,總人口28.31萬人,藏族人口佔總人口95%以上。進入玉樹州的主要交通方式為公路。

據信,青海本次地震屬於淺源性強震,震源深度約33公里。隨後又發生了數次5級左右餘震。

「並非偶然」

地震專家表示,因為震源距玉樹縣城僅30公里,地震發生時多數人尚在家中,破壞力和傷亡數可能都會比較大,但因為玉樹經濟不發達,地處偏遠地區,多數房屋為土木結構,所以相對同等級別的地震,傷亡人數會相對較少。

中國地震台網中心研究院孫士鋐說,「玉樹地震不是偶然現象。」玉樹地處青藏高原塊體中部,該板塊地質活動較為強烈,中度以上地震在歷史上曾多次發生。

強震還波及到與青海相鄰的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部分地區、西藏昌都及那曲東三縣部分地區,造成部分房屋嚴重開裂或倒塌。

國家地震台網通報,今後幾天不排除有強震及餘震的可能。

地震高發期

據孫士鋐分析,從2009年7月15日至今的9個月來,全球發生7級以上地震共24次,平均每月2.6次,7.7級以上地震百年來平均值為每年2次,而最近9各月內全球發生了6次,「這說明全球地震活動已進入高活躍期」。

中國地震專家梅世鎔女士在接受BBC中文網的採訪時說,中國地震專家前幾年就已經把玉樹周邊所在的地區和整個青藏高原東部劃分為強地震頻發的地方,但並沒有單把玉樹拿出來列入地震活躍區。因此地震之前並沒有具體的預報。........................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4/100414_ana_china_quake.shtml

今年似乎特別多地震發生, 而中國西南部多個省份亦發生大規模旱災, 當中多少是自然週期性發生, 多少是人為破懷環境後的結果未必可清楚知道.

可以直接感受的卻是香港的天氣變化, 以往的似乎較少一天內氣温急升急降, 現在卻似經常發生的,  這種情況最易令人不小心染病. 為了避免氣侯如一些專家的預測般惡化下去, 每個人都應更關注環保的問題.

 

 

回應 (9)
我要發表
Zero Mind
Zero Mind 2010/04/16 23:22:56 回覆

有心人: 謝謝送星!

2010/04/16 20:11:38 回覆

生態有變,災禍連連。

             4+ 

                  

Zero Mind
Zero Mind 2010/04/16 12:38:01 回覆

理兄: 謝謝到訪! 希望生態環境惡化的問題能得到控制, 否則下一代的生活情況難以樂觀.

立冬: 因為追求經濟發展而忽略了環境保育, 形成一種共業影響着所有人, 現在巳能慢慢感受到惡果.

立 冬
立 冬 2010/04/16 11:06:25 回覆

每個人都要關注環保問題,不能獨善其身的,否則下世輪迴做人時,便會自食其果.

2010/04/15 16:40:14 回覆

自然災害有幾多是人為而成﹐最終又是否會自食其果﹐是當今最現實的課題﹐希望我們的子孫能渡過此劫。

+3

Zero Mind
Zero Mind 2010/04/15 10:18:14 回覆

penny: 這種捨己為人的精神, 令人感動!

{#icons_dog5}

2010/04/15 09:01:05 回覆

有位香港人義工,本來逃出鬼門關,但為救人,再次返回災場救人,終被餘震吞噬。 {#icons_cat5}

Zero Mind
Zero Mind 2010/04/15 00:28:59 回覆

qq: 惟有每人盡點力啦!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0/04/14 23:34:17 回覆

多事之秋,唉 !

+1

user

最新回應

李太白 (liwill)
李太白 (liwill) 2011/10/10

很好的人生小語.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1/05/30

How are you?

wishing you good luck and good health.

心之
心之 2011/02/02

立 冬
立 冬 2010/09/21

{#201009211511433256.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