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本地蜆總有火水味

2007/03/09 00:00:00 網誌分類: 寫作
09 Mar
乘坐昂坪360吊車剛離開東涌不久,俯望下面的東涌灣,發現有十多人涉水在摸蜆,看來各人的收穫頗豐富。蜆本來就是賤物,去鯉魚門吃海鮮,不少酒家半推半就都會送一碟豉椒炒蜆給客人。

   我很喜歡吃蜆,一大碟炒蜆我一個人可以吃去一半。雖然常有人說蜆多砂,但吃蜆多年,有砂的蜆實在少見,可能事前已做了工夫,讓蜆把腸胃中的砂吐盡,反而是兩扇蜆相連的部位脫下來彎彎的小殼碎最多,吮出蜆肉時殊不暢快。

   有幾次試過在凍肉鋪及超級市場買急凍蜆肉,以為乾手淨腳,用來伴意粉或炒鹹酸菜會很惹味,但這些貨色不知凍了多久,竟然一些味道都沒有,完全不能與新鮮蜆匹敵。

   本地挖出來的蜆其實頗肥大,但卻很難吃到沒有火水味的,即使重手的下豆豉和辣椒,但咬破蜆肉的一剎那,火水味自然便散發出來。澳門與香港一衣帶水,各據珠江口的東西兩隅,但在澳門吃炒蜆,只會吃到蜆的鮮味。究竟是不是本地海域的水質問題﹖

   我到蘇三茶室,常點她的梅酒焗蜆,正是由於她用外地來、體形較大的鮮蜆。事實上,蜆和酒是很好的配搭,比豉椒的味道更深長。有時,想給自己「製造」一點優閒感覺,會走到city'super買十多隻加拿大來的活蜆,回家用電烤爐把它烤熟,一邊吃一邊喝酒。

   本來用炭火來炙風味最佳,我曾在日本買了一個傳統日式小炭爐和「備長炭」,老遠把它帶回港,在家中的露台起爐,把加拿大活蜆逐隻放上爐面的鐵網上,待它熱得張開兩扇貝殼,便灑幾滴清酒,再烤片刻便成事。但老實講,清理爐具和飛灰頗費工夫。我幻想退休之日,有一間小屋,在屋前樹下再玩這些細藝,才是寫意的生活。

  梁家權

  

回應 (6)
我要發表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3/11 23:12:39 回覆
答矢子:

我都喜歡食蠔,生和熟都喜歡,但我不是喜歡到癲哪類型。
我如果退休能有一間小屋,希望是在山間的溪水旁,而不是在海邊,我寧選幽靜,也不想天天聽見波濤拍岸。

2007/03/11 23:12:39 回覆
矢子問:

吾甚愛食蜆,什麼酒煮大蜆,水煮蜆, 忌廉蜆肉湯,蜆粥,蜆餅都是窩心之選,肥美鮮甜不帶沙的大蜆真是口感十足,也許就是喜歡這種咬的感覺,令吾百食不厭,食慾大振,食指大動,食出蜆肉人生,真是大快人心 ~ 對了,你喜歡食蠔嗎? 退休在小屋前,沙灘中燒蜆,燒蠔也頗寫意,不知你退休在何時,小屋選在何地?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3/11 15:49:14 回覆
答Queenie:

我偏向腸仔牛扒魷魚魚蛋牛丸,最鍾意係雞翼。
我絕對同意你一句"食環境、食人情味",不單止bbq,任可一餐都應該如是。

2007/03/11 15:49:14 回覆
Queenie問:

你鐘唔鐘意bbq? 如果係你會偏向食咩多呢? 我自己就覺得bbq好多時係食環境、食人情味,一大班人一齊食一齊癲......會好快又好開心咁渡過一日

梁家權
梁家權 2007/03/09 15:44:23 回覆
答Queenie:

我小時候和年輕時,都在好幾個淺灘摸過蜆,所有自己摸回來的蜆,一律放生,主要是摸得太少,又不想山長水遠帶回家養住它們吐沙。
我運氣不太好,大部份在香港吃的蜆,都有火水味。我摸過蜆的地方都包括大嶼山銀礦灣和具澳,但因冇帶走,不知是否鮮味。
我喜歡bbq,但不喜歡叉東西,怕污糟,很想人代勞去叉,然後自己燒,我不喜歡人家代燒,因為我享受燒的過程。我比較喜歡傳統的食物,不太喜歡又蝦又魚水蟹等貴到無譜的食物,那些應該自己在家中燒慢慢歎或去日本料理吃鐵板燒。

2007/03/09 15:44:23 回覆
Queenie問:

在香港,你有試過去摸蜆嗎? 真的全都是火水味貨式嗎? 友人曾在大嶼山摸蜆,不但大隻,清蒸巳非常鮮甜! 另,你喜歡bbq嗎? 除了一般的bbq食品(e.g.豬排、腸仔、牛丸...),你個人有甚麼好推介?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