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醬油男的困惑

2010/04/19 02:47:58 網誌分類: 不經之談
19 Apr

柴、米、油、鹽,醬、醋、茶,開門七件事也,所以我們才會有我是出來打醬油的醬油男。不過我對醬油男打的是什麼樣的醬油始終在有點拿不准,事實上在大陸,我上超市買醬油也很煩惱,所以我想他也該是被挑選醬油的困惑煩死了,所以突然在街頭給人抓住做訪問才會爆出一句:「我是來打醬油的。」言下之意——煩著呢,別搞我。

事實上我口味重,並且還是孔夫子食不厌精論的忠實信徒,在我乃至一般人的感覺裡,這醬油嘛再怎麼變化還應該是咸的,不過這原來卻是一種誤解。某次回大陸吃飯時點了點醬油,突然發現這醬油居然是咸中帶甜的!這給了我很大的衝擊,尤其是對我的味蕾衝擊更大。我就奇怪了,從什麼時候起我們的醬油有甜味了?醬油應不應該有甜味呢?答案是可以有,醬油作為佐料要求就是鮮甜嘛,不過我對MIC的產品一貫的不大放心,畢竟這個甜甜的出奇。所以好好的端詳了一下醬油瓶上的標籤,看看都加了些什麼配料,一看就看出問題來了,原來裡面還加了白砂糖,看來這甜味主要是他的貢獻了。

實際上即使是不加白糖的醬油也是含糖的,這個來自釀造醬油的原料,根據我在高雄衛生所看到的資料,裡面說這個不加糖的醬油裡面有5%的糖。(http://www.khshb.gov.tw/pointhelShow.jsp?id=22)按醬油的比重大約是1.4,則100毫升的醬油裡面大概有3.5克的糖了,我仔細看下那瓶醬油的營養成分,裡面的100毫升的含糖量遠超這個數很多。當然,不要以為這個加糖的現象只在大陸出現,原來加糖現在基本已經成了行業標準,台灣如是,香港同樣有加的,而遠至馬來西亞同樣的加了白糖,更有甚者還有加安塞蜜的。算起來還是香港的糖加的最為古怪,香港某大牌子的兩款醬油,一款寫明了有加白砂糖,一款則沒寫有加,不過細看他營養成分那一欄,嘿嘿,這每5毫升的含糖量竟然是一樣的。看你們以後還敢盲目相信港貨!

話說回來了,這醬油為什麼有的會在原有的糖上再加白糖,有的又沒加,並且以加糖的佔多數呢?(要是加糖的佔少數,我買醬油時就不用每個品牌,每種醬油的標籤,成分都要仔細看一遍了。)這點才是我們要研究的大問題。根據醬油廠的經驗那是加了糖的好賣,何以好賣?想來各位買家和我一樣食不厌精,國民生產總值上去了,收入提高了,貴的咱吃不起,像醬油這類相對不費錢的東西,咱們還是可以提高要求的,以前是能有就不錯了,還管什麼質量如何?現在自然要追求味道鮮美了,但這鮮字如何體現出來呢?所謂鮮這可是沒有客觀標準的個人感覺,還好我們常說這個湯好喝,味道鮮甜可口之類的,可見鮮必帶甜,只要在醬油裡面加一點點糖,令得我廠醬油有點甜,則不明真相的圍觀者,哦,是購買者,必然以為這個醬油比別人鮮美,於是這個品牌的醬油就賣的紅火了。不過醬油這個市場,即使不是完全競爭也比寡頭壟斷大很多,網上就見過一個所謂的「十大醬油品牌排名」這就是說加上其他中小品牌這個市場起碼算接近完全競爭了。

完全競爭是怎麼一回事,就是資訊的自由流動,你有我有全都有,這個加糖的點子一出,一取得效果馬上就被克隆了,結果是你加我加全都加。但是大家都加,就沒有了當初的和別的產品的分別了,怎麼辦?那麼加的糖的數量就由原來的一點點,變為一點,然後就越加越多。這裡會引發兩件事,第一件事,這加糖,糖也是要錢買的糖價低的時候尚可,糖價高就成本大增了,同時既然都加了糖,再怎麼加還是醬油有點甜,沒法子突圍的,於是有的廠家乾脆來個反其道而行,推出不加糖的醬油(這個上阿里巴巴可以搜到的)。同時如果糖價升高了,這加糖的做法就明顯增加成本,馬來西亞個光明日報就報導了醬園買不到糖加,並且應為糖貴要加醬油的價的新聞(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64971)。另一個效果是糖越加越多,隨著消費者生活質素的提高。對食品認識和要求也同時提高,他們就會逐漸發現這個所謂的鮮味原來不是醬油本身自帶的,而是靠加白糖假冒出來的偽劣產品,這些原來不明真相的消費者也會開始放棄加糖的醬油轉向不加糖的,所以孟浩然詩說「不明財主棄」說的就是這種。在這種情形下加糖的醬油又會逐漸被趕出市場。這個過程應用到其他食品添加劑上也是一樣的,起碼在香港賣的醬油就有很多都已經標明全天然釀製,不加人造色素。我們甚至還可以圖表化一下這個過程,當然虛線後面部分純屬個人推測,有待時間的檢驗。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