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力強更勝一籌

2010/04/19 11:44:16 網誌分類: 閱讀
19 Apr

     {#images.jpg}昨天在PageOne打書釘,看了一本有關FBI對於鑑貌辨色的書。作者提到觀察力好的人,做事會更勝一籌。他引述福爾摩斯故事中,福爾摩斯的好朋友華生說:你只是看見,但沒有觀察到。

    原來看見,不等同觀察。前者是肉眼所見的表面現象,後者就是從看到的表象,得出這些行爲舉動的背後意義。如果簡單的說看見與觀察的分別,是層次的不同。一種是表面的,較膚淺的。另一種是深層的,凴直覺或者經驗而作出判斷。

    作者指出這種觀察力,其實就是環境意識(environment awareness)。作者提到人因爲這個環境意識,而做出三個F的舉動,就是freeze, flightfight爲甚麽呢?哈哈!個關子呢!讓你們自己找答案

    快速的看完這本書之後,很想試試看書中的分析是否也適合用於中國人。由於書本的例子和作者都是西方人,有時候東西文化的差異,也會影響案例的分析。讓我觀察身邊的人,看看他們的擧手投足,反映甚麽内心狀態

回應 (4)
我要發表
wongi
wongi 2010/04/20 12:53:53 回覆

立冬,謝謝啊!

我也很希望有這一種功力呢!如果成功,一定要找立冬擔任華生的角色呢!

wongi
wongi 2010/04/20 12:52:02 回覆

必必,好厲害呢!

單是我的幾個字的描述,已經給你看透了我當時的心情。

佩服呢!

立 冬
立 冬 2010/04/19 22:55:05 回覆

Wongi看完呢本書,可能變做女版福爾摩斯呢。+2 {#icons_cat1}

2010/04/19 17:09:42 回覆

妹妹是愛閱讀的人,

昨天一定自得其樂啦 ~

user

最新回應

花姐
花姐 2024/03/28
  1. 心魔是一切病源頭,不管是富豪或窮人,都難逃避。
wongi
wongi 2024/03/28

易先生,心地善良。

謝謝啊!

易明
易明 2024/03/28

如果只是當面借一借或者還可以,離開視線就要考慮了!

wongi
wongi 2024/03/27

謝謝淺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