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井文

2010/04/19 13:03:02 網誌分類: 學習
19 Apr

{#14.jpg}

世界上有一種人,要特別注意:當幫助他十次百次時,他不見得會感謝。但當有一次不幫他時,他一定會不悅、抱怨。

此時只有兩種情況:一是他本身個性如此,不懂得感恩惜福。一是他沒將你當朋友,不把你當一回事。

對待這種人最好的方式是---遠離他!  

朝的許斐在《責井文》裡講了這樣一個故事:這年夏天,院中的水井因天氣乾旱而枯竭。許斐很生氣,責備枯井說:『我先前只當你這好那好,哪裡知道你居然在關鍵的時候沒水了,從今往後,我寧可不做飯不喝水,也不會再卑躬屈膝地向你要水了。』罵完,便回屋裡睡覺了。

夢裡,他見到一個童子,滿面塵土,嘴唇焦乾,說:『我是井神呀,使你鍋不生塵,衣服上不凝結污垢的,是誰呢?使你筆硯濕潤,可以奮筆書寫,酒杯裡盛滿了酒,泛著月影,浮著花香的,又是誰呢?長久地救助您卻沒有功勞,一次喝不到水便結成怨恨,您為什麼如此缺少感恩之心呢?我這就去敲開天門,請求打開泉水的閘門,滿足您沒有止境的取水要求。』許斐從夢中驚醒,卻不見了童子,只聽到屋外響起了淅瀝的雨聲。

這則故事令人深思…,在現實生活中,『久濟亡功,一渴成怨』者不乏其人。

比如一個朋友,歷來仗義疏財,極講義氣。有個熟人日子過得不景氣,三番五次地向他借錢,他都有求必應。

有一天,那人又來借錢,而且一張口還是一個大數目。不巧的是,這位朋友正投資做一筆生意,一時挪不出錢來滿足他。結果那人說了許多陰不陰陽不陽的話,恨恨地走了,碰上這種人就夠嗆了。許斐的《責井文》給了我們幾點很好的警惕:

一是我們要心懷感激之情,對待幫助過我們的人要言謝。

二是我們應該學會換位思考,在求助於別人的時候體諒別人的難處,不要動輒生恨。

三是要心胸寬闊,善待別人的無理取鬧。

文中的井神遭到人家不講理的責備後,還肯上天「賣面子」代人要水,這表現了很大程度的寬容之心,令人心生敬意。

人生在世,碰上「枯井」的時候很多,但願你不會去責罵「枯井」。

轉貼 

 

回應 (3)
我要發表
淺雪
淺雪 2010/04/20 09:41:22 回覆

呢的人..時時都見過啦..

花姐
花姐 2010/04/19 20:14:59 回覆

必必算啦!我都睇開了!

2010/04/19 18:02:46 回覆

有些人你幫助佢, 佢會覺得是理所當然的 ~

user

最新回應

花姐
花姐 2024/03/28

獸醫收入勝西醫

易明
易明 2024/03/28

嘩!看一次獸醫要3,800元,如果要不斷覆診還得了?

wongi
wongi 2024/03/27

送上星星給花姐姐。

對呀!

獸醫的費用很貴,所以有人為寵物買保險。

淺雪
淺雪 2024/03/27

對.睇得開就好.照顧好自己就對了.別祈望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