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羊陀(中州派理論)

2010/04/21 02:28:05 網誌分類: 斗數星曜
21 Apr

    
論羊陀(中州派理論)
 四煞並非完全主凶,有時亦主成為激發的力量,如[石中隱玉格],[火貪格]之類即是例子
(石中隱玉不知為何和四煞有關)
 女人喜帶點煞曜,然後始主面目姣好嬌俏,或主缺憾美。 如命富有陀羅主牙不齊,有擎羊帶昌曲主有雀斑或美人痣,皆屬此類。
紫斗論長相,多有不準,上述幾條在下未曾驗證
擎羊陀羅
 擎羊屬陽金,帶陽火之性。 陀羅則屬陰金,帶陰火之性。 兩星具[火煉金]的性質,所以吉則為鍛煉,兇則為熬煎。
擎羊化氣為[刑],陀羅化氣為[忌],這是形容它們的兇性。 一般而言,擎羊見火星反主激發,陀羅見鈴星亦主磨煉,這吋便不為[刑忌]。 因為擎羊遇火星有如冶煉金塊而成器,陀羅遇鈴星有如陶熔金苗而成物料,四煞的兇氣便互相抵消,且化為利益。
(此言不甚對,不管是火羊,還是鈴陀皆為煞星。是否得用,皆看主星廟旺,或者同氣與否,譬如巨門見火羊則為兇格,而也有馬頭帶箭的吉格)
從另一角度來看,擎羊與火星的結構,又主明爭,因有明爭然後有激發力。陀羅與鈴星的結構,又主暗鬥,因有暗斗然後始主磨煉。
火羊主激發,而鈴陀主暗耗——相較之下還是火羊較為有利。
若交叉相會,則與上述相反。 擎羊會鈴星,則陽火不足以冶煉金塊,陀羅會火星,烈火不能提煉金苗,則反主熬煎,成不良之性。
此言也有偏頗,不管是火陀或者是鈴羊皆主激發,不可一概而論
以上為四煞結合的特點。
擎羊基本上帶有破壞力,而且往往主發生基礎動搖的破壞,所以稱之為[刑]。它的破壞,又為明面的橫逆,當事人對橫逆之來看得清清楚楚,能不能躲避是另一回事。
擎羊既帶刑煞之氣,所以宜軍警、法律、外科醫生,或為工程技術人員。 不宜經商,亦不宜文職從政。
羊刃有刀的意思,多為手術刀
擎羊喜居[四墓](即辰、戌、醜、未四宮),尤其是辰戌羅網,最喜擎羊激發。與火星同會,激發力更大。當大運行至此宮度時,須詳宮垣正曜星係以定其際遇,一般先經坎坷而成大器,對後運發生良好影響。擎羊不喜廉貞,亦不喜巨門,遇此二正曜的星系,則火星同度不為激發,反主是非或災病。這是因為廉貞屬陰火,與火星擎羊本質衝突,巨門屬陰土,足以埋藏陽金、熄滅陽火。所以男女命宮遇之,主一生多災禍病痛。 
會廉相為刑囚夾命,其實是同宮的關係。 但影響天相的性質。 巨火羊的惡格不詳述,比較知名。
 [火貪]或[鈴貪]格亦不喜見擎豐,主暴發之後產生競爭,伏下暴敗之機。故必須及時採取保守方針,放棄與對手競爭,然後始可趨吉避凶。
擎羊主暴敗,而陀羅主暗耗。 可以說,殺破狼三星皆畏懼羊陀甚於火鈴,尤其是貪狼,金克木之理耳。
凡武曲星係與擎羊同度,反不宜武職,若擎羊僅在三方會合,則宜從事軍譬、保安等工作。
七殺武曲會擎羊,金氣太旺,容易陣亡
。貪狼不喜與擎羊同度。在午宮,[貪狼]木火通明成格。見擎羊,雖亦有稱之為[馬頭帶箭]者,但絕非正格,主歷盡艱辛然後發跡變泰,但變泰卻不耐久。水火盜劫,官非傾敗,往往於鼎盛時變生肘後,不及提防。
午宮貪狼木火通明,取貪狼陽木而宮位為午火,木火通明者聰慧而有謀略。貪狼能得祿者為最佳,羊刃為金,克木盜火,不善也。 但在下亦認為僅憑貪狼居午就可認定入格似乎有些牽強。貪狼與擎羊居子垣,稱為[泛水桃花],主一生沉迷酒色,亦不為佳構。
與陀羅為風流彩杖,同理。
陀羅主拖延、固執、是非、妒忌,其壞處皆從暗處來,當事人往往不知是非橫逆的原因,所以稱陀羅為[忌]。
[忌]與[刑]不同,刑為明槍,忌為暗箭。 所以陀羅帶來的不利,往往難於趨避,而且有不利的後果,亦往往拖延一段時期。
往往陀羅也有在精神上不利的影響。
陀羅亦喜居[四墓]宮垣,唯較喜丑未,在羅網宮垣無突破力。
陀羅最不喜與貪狼星系同度,對[火貪]、 [鈴貪]的破壞力相當大,因為可使突然變泰的性質變為延緩,跟星系性質有很大矛盾,於是滋生破壞力。一般貪狼星系見陀羅,主因色患痼疾。
陀羅主風流彩杖,而且暗耗破財破壞力長而綿遠。
貪狼在寅宮與陀羅同度,稱為[風流採杖],主因沉迷酒色影響人生的進取,若在命宮,卻主人聰明俊秀。
貪狼入命者,大多手段圓滑,善於交際。
貪狼在亥宮與陀羅同度,亦稱[泛水桃花],不為美格。
 陀羅不喜與巨門同度,主背面是非重重,或主生暗疾。
巨門本來主暗,陀羅為拖延,主多疑多慮,但煞少不畏懼o
陀羅不喜與七殺同度,女命尤其不宜,主夫子離散,或主極遲始得論婚嫁。
殺破狼不宜羊陀,也不宜在夫妻宮位,破蕩。
凡陀羅守夫妻宮,主遲婚。 守子女宮,主遲得子女。
取其遲緩之意
陀羅同會事業宮或財帛宮,宜從事工藝、工程。 不宜經商,常陷於膠著狀態。
僅憑一煞無法推斷
羊陀永遠夾祿存,若與祿存同度的正曜星係不吉,則主吝嗇、多疑。 若正曜星系吉,則僅主多思慮。
]若不善,則形成羊陀夾煞,夾忌的惡格
。天樑與祿存同度於巳宮,為羊陀夾,又有煞刑衝破,則於酉、醜年應防牢獄之災。
此時天梁落陷會祿存破蕩,厄運更甚。 酉醜在下推測,巳酉醜三合金局,助羊陀之勢,洩梁祿之力
 [紫微七殺]在巳亥宮,亦不喜為羊陀夾,主一得發展良機,即受人掣肘。
但還是會祿存,能得吉曜紫殺還是上格,只是闖蕩心減弱。所夾之正曜化忌,則為[羊陀夾忌],主災病,傾敗,視星曜結構性質而定。
]所夾的主星廟旺則不懼,若落陷則倍兇
。若命宮陀羅同度,福德宮必見擎羊,一般主思想有激發力而行動往往猶豫不決。
若命宮與擎羊同度,夫妻宮必見陀羅,主夫妻性格各不相投。
男命太陰化忌,為羊陀夾,在命宮或夫妻宮,主婚姻失利,受妻子拖累。
女命太陽化忌,為羊陀夾,在命宮或夫妻宮,主遇人不淑,或主丈夫災病。
四煞並非完全主凶,有時亦主成為激發的力量,如[石中隱玉格],[火貪格]之類即是例子(石中隱玉不知為何和四煞有關)
此文有所隱誨故易誤解也.
四煞專指火鈴羊陀,舉例[石中隱玉格],[火貪格]遇煞不兇,其實僅就火鈴而言才是(激發的力量).
.例如火貪見羊,突發突敗,發在火星,敗在擎羊也.
巨門見火星為激發突越,而巨火羊則終身縊死矣.
火貪無祿拱照,發不多。 石中隱玉命格會煞不多亦能成格,但是依在下的觀點,巨門化氣為暗,需要擎羊的疏通和調和,但是還是需要眾吉拱照且主星廟旺才能製煞為用,否則亦不佳。
大致上廉貞、七殺、破軍、貪狼、巨門、武曲等正曜不喜羊陀同度或對拱或相夾,帶來的不吉,比與其他正曜同會者更甚。
刑忌夾印則不吉尤甚。
殺破廉貪武巨機都比較怕,紫微,天府、太陽、天同、天梁功能製殺化厄。 最重要的是主星強旺,客星不能製主星。 反之則任其肆志矣。
廉相尤其不宜與祿存同宮,為刑囚夾印。
但是刑囚夾印並非是羊陀夾廉相,而是廉相羊同宮
大致上廉貞、七殺、破軍、貪狼、巨門、武曲等正曜不喜羊陀同度或對拱或相夾,帶來的不吉,比與其他正曜同會者更甚。
刑忌夾印則不吉尤甚。
以上專指羊陀二星而論.
其實亦可由某一正曜與四煞的組合來看其吉凶程度,例如天機最畏擎羊,故有機梁擎羊,早刑剋晚見孤之古賦;廉貞則最畏火星(囚性被激起),故有《廉貞破火居陷地,自縊投河》之語;天機見火,廉貞見羊就比較沒那麼兇惡了.
又吉凶之應必於人事,有人才有所謂吉凶,故星曜與煞星組合是吉?是兇?還要落實在宮位上才見真義,
例如武曲財星不宜見空曜,但若武曲在六親宮位,見空曜卻可減輕該星對親情的刑剋作用。
紫微不懼羊陀,若能得到眾吉拱照,古賦曰經商致富,但其實從政者亦有例子:蔣介石的第一幕僚陳布雷就是紫破坐命會左右,君臣同慶,但是也會擎羊。也在國民黨歷史上呼風喚雨,號稱蔣介石的文膽。
天府也不懼羊陀,古賦曰天府會四煞,為人狡詐。也要區分對待。但是可以看到羊陀對於天府也僅僅在於命主的道德層次上面,而並非其實際的官位或者是錢財有太多的影響。 其實在社會上這樣的人可能還比較吃香。
天機抗煞能力弱,四煞皆懼怕。 機梁懼怕羊陀,有天機天梁擎羊的兇格,但是也要忌星才能引動。機巨懼火鈴,內心動盪躁動。 機陰浮蕩,懼怕火鈴,容易成太陰鈴星十惡,總體來看還是比較畏懼火鈴。天機有關的賦文:
【1】機梁會合善談兵,居戌亦為美論。
此二星同度,僅限於辰戌二宮,以辰較戌為更佳,因辰土又為水庫,又得乙木餘氣,而戌土為火庫,有金之餘氣故也,此格又名《善蔭朝綱》之格,為人多有技術,善辯論,
加吉有富貴,煞多亦平常之命也,以癸生人為上格,,己生人次之,
。丁生人主富,乙生人有擎羊沖破,反不利。
戌宮立命,以己丁二年生人為吉,因丁生人雙祿入財帛,可富。
己生人天梁化科最吉,入命之故。
戊年生人成敗反覆,因化忌入命,擎羊居財帛宮不利。
【2】機陰同梁寅申位,一生吏業聰明。
天機在寅或申宮必有太陰同度,三合必見天同天梁二星於財官二地來合,且有紫府前後相夾,乃《探花格》,居第三位,吉多亦富貴,無吉加煞,亦是平常之人也,此格多出身公務,為人靈敏,中年之後得意,但女命雖多吉,亦是美中不足(參考前論)。此格以申宮立命,較寅為佳,因二星申宮較旺之故也。申宮以癸生人為上格,丙生人次之,亦吉,
寅宮以丁生人為上格,己生人次之。
 【3】巨機酉上化吉者,縱有財官亦不榮。
酉宮乃木死水敗之地,故巨門水天機木同宮於此,即有化祿,化權,或化科等吉星,即或有一時之榮華富貴,但終久破敗也,行限逢之,亦作如此論斷,但詳考東南沿海及台灣生人,不作兇論,加吉亦富貴,因出身地之故,以癸生人巨門化權為上格,辛生人,雙祿入命亦吉,庚生人,擎羊在酉沖命,有大凶。

天機(續)
 【4】巨機居卯,先退祖而後興。
二星在卯乃廟樂之鄉,天機乙木得祿,且有巨門之水相生,若有祿存之土來培木,文曲之水再相生,乃極品之貴格,但此格之人,多不依祖業,早年辛勞奔波,多成敗,中年之後勃然而興,皆因天機主奔馳,巨門乃破蕩之故也,且一生中多有爭競,並有刑剋,以乙年生人,雙祿入命為上格,
癸生人,巨門化權最吉,且有天魁貴人同度,亦佳,壬生人,天魁入命,祿存在財宮,與福德之天梁化祿交馳,主大富,丙生人亦是雙祿交馳之財,並有天魁天鉞於亥酉二宮來合命,兼之天機化權入命,亦是名利兼收之人。
 【5】機梁守命加吉曜,富貴慈祥。
天梁又名蔭星,與天機之善宿同度於辰或戌宮,守命,
主為人心地慈祥,樂善好施,加吉星,更有富貴,固不待言,然亦有二星分處於旺地之身命,加吉曜,亦作此論,例如天機居午,天梁在寅之身命亦是。
 【6】天機加惡煞同宮,鼠竊狗偷。
此指天機在閒或陷地之身命,本主為人狡猾好利,如再加惡煞,有二三來相沖,主為人有偷竊之習性,再如天機加煞在閒宮之命,而身宮又是陷地,正星又逢煞沖破,亦作此論。
 【7】巨陷天機為破蕩。
此論二星陷地之身命,如天機在醜,巨門在巳,男命則一生多敗少成,奔波辛勞,女命淫賤多夫,且是刑剋極重,
一生多淫奔,隨客飄蕩他鄉之命。一生多淫奔,隨客飄蕩他鄉之命。
 【8】機梁守照,身命空,偏宜僧道。
假使人命立於辰,或戌宮,而無正星入命,對方有天梁天機在遷移宮來照合,無煞有吉,亦是富貴,但若命垣逢截路空亡,或旬中空亡,主孤獨貧寒,僅宜出家為僧為道,再若不逢截空及旬空。而身命無正星,僅有地劫,地空來守,
多半晚年亦是出家之命。
。 【9】天機天梁擎羊會,早有刑而晚主孤。
機梁在辰戌二宮,而有擎羊同宮沖破,主其人早年父母不全。 中年或遲娶,或早婚而離別,晚年即或有子,亦不能聚合,甚或無子,此類格局,以辰宮立命,忌乙年生人,戌宮立命,忌辛年生人,為最不利,若辰宮立命,辛年生人,
擎羊對宮來沖破,亦是多風波,刑剋極重,但較本命有擎羊者輕。
 【10】機梁陷地,女淫奔。
天機為奔馳及變遷之宿,天梁陷地,亦主飄蕩風流,有不良嗜好,此二星若落陷於身命二地,女命逢之,必有私奔,偷情之事,一生多夫,淫賤必也。

我的理解:石中隱玉格一般是不能混煞的,混則破。 特例,局中毫無吉星,三方四正加會煞星,稱為反格,唯以增加辛勞和起伏為代價,可能因為巨門陰暗,難以發射能量,加會眾煞後帶動其衝破陰暗而發揮它的作用。問題是,毫無吉星,是不是包括原來的基本條件:有祿權科之一。

子午巨門,石中隱玉還要看太陽如何。 巨門不能治煞,本宮對宮坐煞尤甚,三方強些。

女人喜帶點煞曜,然後始主面目姣好嬌俏,或主缺憾美。如命富有陀羅主牙不齊,有擎羊帶昌曲主有雀斑或美人痣,皆屬此類。
紫斗論長相,多有不準,上述幾條在下未曾驗證”
個人看法:要具體分析,若是命宮坐陰柔保守的星曜,可以帶點煞星,如同、陰、梁、府、相、貪等,增加活潑感;若是殺破廉武巨,本來就陽剛貌兇,加煞更兇,令人生畏,甚至破相。
紫微論長相,基本的臉型、體形、身材還是比較準的,這要個人去歸納和總結了,可以命宮並參看父疾宮的星曜及旺衰來看。兇格要由忌星引動才算古書上說~火鈴夾為敗局,但是火鈴夾貪狼,也與火貪,鈴貪格一樣;火鈴夾太陽,能使太陽生輝;夾武曲可煉製武曲金,等等情況一般認為空劫,忌星在一起不好,但我曾看過了無書中一列,說廉貞化忌遇到空劫,大發特發,這是因為,廉貞陰火,火空則發,化忌為邪,邪火遇空,更加不可收拾,初學者難以把握

原命局羊陀要被大限或流年羊陀冲起時威力相當強勁,尤其是雙羊對沖是更是激烈。
在許多行凶的命例裡經常可以看到這種情況,被傷或傷人,要看同宮星耀強旺程度,我方強,傷人;他方強,傷己~~~
四煞並非完全主凶,有時亦主成為激發的力量,如[石中隱玉格],[火貪格]之類即是例子
 火貪之所以成為吉格,是因其相生之故,倒不是因為火星為煞之故。
石中隱玉,玉隱石中,不開採何為? 另見斗數中有賦“化祿還為好,休向墓中藏”,如不煞忌衝何能取到手?
斗數重剛柔相濟,並非說女人就喜帶煞曜。一般而言,北斗星(剛性)的星曜坐命,喜歡帶六吉(六吉主柔);南斗星(柔性)的星曜坐命,喜帶六煞(六煞主剛),如此方能剛柔相濟。若北斗加煞,則失之過剛,欠濾偏激;若南斗加吉,則陷之過柔,憂柔寡斷。
就是相貌,亦作如此解。帶煞者屬艷麗型(我們稱作野性美),帶吉者屬秀麗型。 至於斑痕等,有先後天之分。後天臉有雀斑等,多屬內分泌不調,水火交戰而排泄(皮膚)不暢所致成。 至於先天斑痕,事實擺在那裡,無論算得再準也與人無益。 莫說研究無益,即有亦要考慮遺傳基因的問題。
擎羊化氣為[刑],陀羅化氣為[忌],這是形容它們的兇性。

自白玉蟾說了一句“羊化氣曰刑,陀化氣曰忌”,大家才知道所謂刑和忌是指羊陀。 羊陀確然對親情(可以擴大到人際關係)有極大的殺傷力,如日月羊陀多克親、太陰羊陀人離財散、天機天梁擎羊會,早主刑克晚見孤....等等。
原文所說擎羊逢火星,陀羅逢鈴星,開解了以火煉金這層關係,但只說了一半,說是誤導初學者也不為過。賦文有云:擎羊火星,威權出眾,又云:擎羊火星為下賦,這就讓人傻眼。其實,威權出眾是火煉金的關係,激出能量,終於使擎羊化為權柄(落入命宮可解為信心十足),而下賦是指火克金而言。恰到好處,則是火煉金;過之則成為火克金。 一般而言,逢祿有製,逢忌而兇。所以火羊(鈴陀)的組合,吉凶以見祿或見忌為原則。
羊陀火鈴,是煞星不假,有祿制則其呈正面特性,有忌合則呈現而面特性。 煞星要有忌星引動方為凶,這是斗數最基本的推論原則。忌與煞的關係,可稱為狼和狽的關係。 當命盤有忌無煞或有煞無忌時,都不以凶論(還需視主星強弱)。

正如森林中老狼也有兔子、草木一樣,當各自處於平衡狀態時,誰也別想滅了誰。 狼吃兔子、兔子吃草,把狼幹掉,兔子泛而成災;把兔幹掉,則草覆森林;把草滅掉,則兔無食而死,兔絕則狼絕...

煞星堆在一塊(無忌星時),自有其平衡(是指五行平衡)之道,絕非如文中所說互相抵消。

先不考慮旺弱,巨火羊三者組合,當巨門化忌時,方為負面的縊死惡格,當巨門化祿時則為火羊的威權出眾(古賦沒有對巨火羊正面的格司描寫,沒辦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Him wong
Him wong 2020/02/07
@k98m...

有沒有聯絡方法,如微信、whatapp

我的微信saiyasat

k98m
k98m 2020/01/24

有,你要解盤?

Eric Lau
Eric Lau 2020/01/17

我都想問有沒有紫微解盤服務。

Abc
Abc 2019/09/11

今日睇好難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