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兔儿爺

2010/04/22 13:35:19 網誌分類: 旅遊
22 Apr

在北京如意你有留意的話,很多地方都會看到他{兔儿爷},一直很想知道是什么意思?現分享

以下資料來自网絡)

兔儿爷是北京民间的老玩意儿,一种吉祥物。传说有一年,北京城里闹大瘟疫,问医吃药都不管用。月宫的嫦娥,就派身边的玉兔到人间去为百姓们消灾治病。玉兔下凡,来到了京城,走家串户治病救人,不要酬谢,只是借衣服。这样,玉兔每到一处就换一身装扮,都是常人打扮,有男人装束,也有女人打扮。为了能给更多的病人治病,玉兔不断变换男女身形,坐骑有马、鹿、狮、虎,走遍四九城,消除了瘟疫,又回月宫去了。可是,它那美好的形象却永远留在了北京人的心中。于是,人们用泥塑造了玉兔的形象,有骑马的,有坐虎的,有平民打扮,也有披挂着铠甲的,千姿百态,非常可爱。每到农历八月十五那一天,家家都要供奉它,给它摆上好吃的瓜果菜豆,用来酬谢她给人间带来的吉祥和幸福。人们还亲切地称做“兔儿爷”、“兔奶奶”。

    “爷”在京味儿称呼中有尊重的意思,称了“爷”的兔,还不能说买,要像神龛一样得“请”,更见北京人对它的敬意。可是,“请”回来的兔儿爷,没几天就成了小孩的玩具,因此还派生了不少兔儿爷的歇后语。什么“兔儿爷出水——两脚泥”;“兔儿爷洗澡——一摊泥”;“兔儿爷掏耳朵——崴泥”;“兔儿爷的靠背旗——独挑”……不一而足。最有意思的是靠背旗,戏剧舞台上的武将,背后插旗,泥巴做的兔儿爷,在民间玩具中,有的就插一根苇子毛,所以说是“独挑”。“隔年的兔儿爷——老陈人儿”,因为兔儿爷是泥制的,很少能保存到第二年,所以,如果见到去年做的兔儿爷,那可就属于老兔儿爷了。

    老舍先生在《四世同堂》中写兔儿爷:“脸蛋上没有胭脂,而只在小三瓣嘴上画了一条细线,红的,上了油;两个细长白耳朵上淡淡地描着点浅红;这样,小兔的脸上就带出一种英俊的样子,倒好像是兔儿中的黄天霸似的。”兔儿爷的起源约在明末。明人纪坤(约1636年前后在世)的《花王阁剩稿》:“京中秋节多以泥抟兔形,衣冠踞坐如人状,儿女祀而拜之。”可见如今的兔儿爷至少有300多岁了。

回應 (5)
我要發表
2010/04/23 13:07:04 回覆

Indy:

每個地方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有時去了解下真係幾有趣哦!

貓貓覺得好得意,咁去北京的話請一個來玩!

2010/04/23 13:02:25 回覆

大臣我如果同D志同道合地女人一起去玩,會見到街市就入,咁當地人中意食咩或生話習慣之類好快俾我摸清呢!哈

2010/04/22 23:05:22 回覆

好得意

彭彭
彭彭 2010/04/22 22:20:31 回覆

呢個傳說幾得意,又幾好玩喎。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4/22 21:34:14 回覆

是啊,听说过兔爷儿的传说。

北京特流行,开心妹很留意地方特色啊~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