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復興之路(1)

2007/03/26 22:45:49 網誌分類: 政治
26 Mar

現在美國是全球唯一超級大國,經濟增長迅速,國力驕人。大家可能都忘記了,在上世紀七十年代,美國經歷了長達10年的黑暗歲月,把驕傲的美國人折騰到體無完膚。

1973年,阿拉伯產油國實行石油禁運,希望廹使美國放棄偏坦以色列的政策。當然,美國並沒有放棄偏幫以色列,其經濟發展受到嚴重打擊。同年,通貨膨脹首度登陸美國,令其經濟雪上加霜。

接着美軍在越南戰場兵敗如山倒,死傷慘重,國內掀起激烈返戰浪潮。當年尼克遜總統被廹從越南撤軍,令美國首嚐戰敗滋味。

當年美國在中東有兩只棋子,一個是猶太人的以色列,另一個是波斯人的伊朗,兩者皆不是阿拉伯人的國家。美國就是憑以色列和伊朗,與親蘇聯阿拉伯國家抗衡。在70年代,伊朗爆發了原敎旨伊斯蘭革命,激進的回敎徒推翻了親美的巴列維皇朝。這次革命嚴重削弱了美國在中東的勢力,更進一步切斷其石油補給綫,令早已疲弱的經濟,再遭到重擊。

激進的回敎徒得勢不饒人,在1978年闖入德克蘭美國大使館,挾持外交人員作人質,與美國政府討價還價,週旋到底。

當時美國總統卡達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派出特擊隊營救人質,可惜出師不利,戰鬥直昇機隊遇上沙漠風暴,美軍突擊隊員喪命於風沙之中。

那些被挾持的美國外交人員,直到1981年列根總統上任後,才被釋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