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優業績 - 強勢銷售、定價能力出色

2010/04/23 00:21:09 網誌分類: 澳優
23 Apr

閱畢澳優業績,有些數據令在下印象深刻。

首先,澳優去年做6.23億元(人民幣,下同)生意,但應收帳控制在極低水平,只有1800萬元。看來,分布在24個省市的70個澳優分銷商都是以現金取貨,反映澳優在供貨方面一直處於強勢地位。

其次,定位為超高端價位的嬰兒奶粉能力多去年大受消費者歡迎,銷量激增八成,現佔澳優總銷售額的47.8%。能力多奶粉(800克)定價高達298元,顯然較其他品牌奶粉高檔,但銷售成績未受高價影響而創出佳績,證明澳優具強大定價能力。能力多的銷售成績今年很可能再下一城,帶動澳優業績再闖高峰。

雖然去年賺了1.82億元,但澳優員工人數只有307人,有關薪酬開支為1400萬元,佔營業額的2.2%。

跟乳業巨頭蒙牛及伊利不同,澳優本身並無養殖基地,業務主要是在澳洲採購奶源,並在內地包裝和銷售;公司資源集中用於在全國推廣宣傳產品。此類公司的形象和品牌信譽度最為重要,因為顧客對產品的信心和觀感會直接影響銷售成績;不知何解,在下此時竟想起無印良品和Nike等品牌。

 

 

回應 (9)
我要發表
2010/04/27 20:48:34 回覆

thx for sharing~~~

我會 around $5 再增持, 現價 hold 住. 終於隻389今日識升. 不過隻3323就........

2010/04/27 10:48:40 回覆

浪子2888

 

澳優去年賺1.8億人民幣,即大約2億港元,以現市值60億港元計算,市盈率30倍,看來相當昂貴。

 

不過,由於澳優有能力把成本上升的壓力轉嫁予客戶,加上高毛利的產品系列大受歡迎,去年急升的毛利率今年應能繼續上升,甚至升抵60%的高水平亦不足為奇。澳優正在全國積極推廣產品,年初以1億元投得央視黃金時段,進行宣傳活動;以澳優品牌的信譽度,產品應能順利擴大市佔率(現只有個位數)

 

如無不能預測的因素(例如大陸突然對輸華的外國奶源徵收關稅),今年澳優業績很可能仍會快速增長,但應不如去年增長1.5倍般迅速。以增長五成計算,今年會賺2.7億人民幣,即接近3億港元。樂觀來說,2011年盈利增長再度增速(即增長五成以上,機會五五波)今年市盈率會炒高至30-35倍,即市值過百億元。以現價計算,潛在升幅七成。

2010/04/26 21:31:15 回覆

GF兄: 你覺得1717短期仲有上升空間?? 我覺得有點點偏貴了.

2010/04/24 08:26:15 回覆

多謝GF兄的分享,

GF兄的評論好多時比報章的見解來得更獨到,說"談不上專業"實在是太謙虛了!對於GF兄的方法,小弟會引以為鑒,一改以往只靠分析圖表的陰陽燭,平均線及RSI便決定買賣的輕率舉動!現正努力學習,希望在股票操作上能有所進步!當然還望GF兄一有空便在這裡分享心得,讓小弟和大家也能獲益良多!

祝GF兄:生活愉快,股場得意!

2010/04/23 14:42:44 回覆

Jonathan,

 

在下只是業餘投資/投機者,談不上專業,更不好說教人了。

 

分享自己的想法,與網友交流不論對錯,記錄自己的投資過程,就是在下發表文章的最終目的。

 

現在回想,自己應是由上至下選股的,即先研究行業,然後才研究個股。在下尤喜內地滲透率低的行業,如紅酒、嬰兒奶粉、農業機械等。然後,在下會研究個股的財務狀況,如持有豐厚現金而管理層作風正派者,可優先留意。

2010/04/23 14:10:26 回覆

澳優今早裂口高開, 但隨後回吐把裂口補回,之後走勢一去絕塵,現升6.69%。可惜,早市公事繁忙,無時間上網買貨......

2010/04/23 13:31:53 回覆

多謝GF兄的解答,

十分認同GF兄所講"買股票要自己做功課,研究業績和營運數據,而不能只靠主觀感覺行事。"小弟是新手一名,往往只靠報章的推介和自己的所謂分析便進行買賣,蝕多賺少!總是不知道為甚麼會賺,也不知道為甚麼會蝕!

現正努力學習!GF兄有空的時候可否指教一吓小弟,選股的第一步應注意那個環節?在過千隻股票裡是如何去篩選?是甚麼因素首先會引起GF兄的關注?還望賜教!

祝GF兄:生活愉快,股場得意!

2010/04/23 09:26:35 回覆

Jonathan,

 

二月時,王朝酒曾跌至2.3元以下,當時認為跌勢不合理,並對該股前景有信心,

於是在2.3元加碼。兩個月後,該股已升至3元以上,升幅30%。此事反映買股票要自己做功課,研究業績和營運數據,而不能只靠主觀感覺行事。由於828有近10億現金在手,近日炒上似非為配股集資,估計有人預期今年業績續有理想表現而大手吸納。

 

670不應現價高追。不過,日後如見調整1成者,在下或會加注。

 

1717明年業績應能維持五成以上的增長,在下正部署增持,但如遇裂口高開的情況,則會暫時忍手。

2010/04/23 05:54:33 回覆

多謝GF兄的分享,

小弟在2.76買入的828今天走勢強勁,首先多謝GF兄的推介!

另小弟也密切留意著GF兄推介的670及1717!

670在3.8左右的時候小弟沒有入貨,恐怕現在為時已晚!但1717現階段已從高位回落不少,請問GF兄現價是否超值?而GF兄又有沒有為這股設下止賺位呢?

祝GF兄:生活愉快,股場得意!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