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復興之路(6)—完結篇

2007/03/26 22:59:05 網誌分類: 政治
26 Mar

朗奴列根在總統任期內,的確對美國建樹良多。

他以強硬姿態對付蘇聯及各個鐵幕國家,直接或間接導致蘇聯其後解體,為美國除去了最大威脅,成為獨霸全球的超級大國。

他的「強美元、低稅率」政策,令到美國經濟快速復甦,強勁增長。他固然使到美國人民受益,亦同時間接令香港受惠。於1983年中英兩國政府談判期間,香港曾出現大恐慌。港元匯率急跌,市民搶購米糧,局勢緊張,經濟瀕臨崩潰。當時港英政府將港元與美元掛鈎,才解決了問題,局勢得以緩和。由於美元強勢,因此亦令到港元強勁,使到大量外資流入,造就了香港從1985年至1996年的繁榮期,亦使到香港得以晉身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由於佛利民先生推崇香港經濟模式,因此使到以反共著稱的列根政府,對中國亦比較客氣,使到中國能在和平氣氛中平穩發展。

由於朗奴列根以強硬政策對付蘇聯,無形中減輕了蘇聯對中國的威脅。當然,身為美國總統,朗奴列根一切政策都是為了美國,中港只是適逢其會,間接受益。

朗奴列根從1981年1月就任美國總統,至今26載。朗奴列根斯人已逝,佛利民先生亦已作古, 但他們於四分一世紀前共同倡議的政策,至今仍繼續使到美國受惠,亦成為各國政府施政的楷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