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sir營運人生系列 < 二 >

2010/04/23 23:35:54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3 Apr

在我人生中,有個很重要的人物,現在介紹他一下。

 

A-Level和大學時代,我認識了他,我的沙煲兄弟。我和他都是傻裡傻氣的人,在大學沒很多朋友,也沒有敵人,只是兩個不起眼的人,卻結成好友。有一種不知為何的互相信任,可以推心置腹。

 

他畢業後,再到英國讀書,回來後,我們仍是好朋友。

 

老友從英國學成回來,成為執業律師。我知道他當時結交了一斑大客,有次他問我有沒有興趣投資。我對投資全無頭緒,但他說他結識了位大老闆,用大資金做莊家買東南亞股票。老友說大老闆只招攬熟人,但會預他一份,所以老友問我會否加股在他名下。我身家幾皮野,亦不信老友會特地來呃我,所以我加入了。過不多時,回報來了,是300%。如是者我搭他投資,也不知自己在投資些什麼,但總有回報。我明白到錢揾錢的力量,所以我不會亂花費,會儲蓄。

 

有了一定資金,老友說我該買樓。他說灣仔星街這地方的樓不錯,面積少而樓價不貴,而且容易出租。我的第一個物業,在永豐街(很近星街),單位只有三百多呎,是個studio flat,到樓價時我就換過一個較大單位,四百呎,跟住六百呎,這兩個都是有海景可遠望煙花海景的優質單位。我的S&P,都是老友替我做的。

 

好記得某年一個下午,我放假去探另一位大學同學,他在鴨脷洲買了居屋,叫我去看看。之後我獨自在附近溜達,漫無目的地走入了間地產舖頭。經紀告訴我某大屋苑正在做內部認購,他們有幾間貨,要我在當日決定是不是要買。我在那兒困獸鬥左五個鐘頭,終於買下單位。後來,我發現我買入了寶藏,這間屋有我人生最美好的片段,我住得好開心。

 

我平日幾慳,但我又好捨得使錢去外地旅行那個時代好少人去英國睇波,老友的老闆幫我搭路,可買到好靚球票的package去英國睇波。個package好豪華,有limo去機場接送。我在酒店friend左個靚仔waiter,我走那天架車遲左,他問我要不要叫的士去機場。他說,are you sure your package includes limousine service? That’s quite unusual 。結果limo來到,黑人司機幫我開車門,靚仔waiter同我單眼。當剎那我覺得我為中國人拿足了面子。我去落基山脈Lake Louise,住在Lake Louise Chateau,推窗外望,景色如畫,當年,我們還可在湖上划艇呢!這是我人生最美好的時光。

 

到樓市熱炒時,我的單位市值一千萬,是真正的成交價。與此同時,老友來告訴我他老闆有新計劃,正在集資,預我一份,但要七位數字投資。其實當時供樓利息好貴,我供樓負擔好重,根本沒閒錢,但老友提醒我,你加按層樓咪得囉。結果,我先使未來錢,覺得我只是從賺回來的錢拿一部分出來。況且,老友是我指路明燈,一生幫過我不少,從不會點一條黑路給我行,我便膽粗粗行事了。

 

結果怎樣,不用我說。那個計劃其實不差,如非遇上亞洲金融風暴相信會好成功,而且資金會好快回籠,但泡沫瞬間失去,整個計劃高空急墜,變成零。我當時要用成分人工供樓,只剩好少生活費,供樓供到嘔茄,嘔白泡。樓價又急速下跌,我還不肯賣樓,心想,值一千萬的樓你想我用七百萬賣,你都傻。結果,我當然是最傻的一個,在樓價跌到一半至500萬,我賣左層樓,還錢給銀行,一無所有,孓然一身的搬去一層舊樓住。我夜裡睡不著望著天花板,回想自己的一生,一股寒氣由腳尖直透頭頂。我無法形容當時的心情。

 

在那段時期,我不經不覺買了五把大大小小孖人牌。我現在的鐘點嬸嬸說,嘩,D刀鋼水好靚,而家買唔番囉。她不知這五把刀背後的血淚。題外話,我發現好多人割頸自殺失敗。其實大家要明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磨利把刀,再摸清楚頸邊那條跳動的血脈,勝算很高。

 

投機計劃全面爆煲,我老友都要撲水救亡。他本來家境很好,但禍不單行,他父親生意出問題,賠了好多錢,後來還病逝,對他打擊好大。我們因各有事故,亦因此疏遠,失去聯絡了。

 

這些年來,我的流動電話號碼沒改過,要是他要找我,隨時都可以,但他就改了幾次電話。在這十多年來,我見過他三次。每次,他都遠遠的望著我微笑揮手,我也遙遙回應。但,我們卻沒移動半步朝對方走去。我設法站在他一面想。可能他不好意思過來,見我落泊,怕我嬲了他。也可能他覺得我小器,嬲了我。我無法知道,但我好想告訴他,當年的事,願賭服輸,我不會怪任何人。我沒有嬲他。老實說,我們今天已是兩個階層的人,不會再聯絡。他送給太太的兩層樓,樓價過千萬。或者當年他仍跟住老闆,成功翻身,我不知道。但我想他知道,在我們十多廿多歲時的友情歲月,我永不會忘記。

 

這些事情我不會跟任何人面對面講。自己都接受不了的事,如何與人分享?到此大家應該明白我在blog上坦白從寬,但就不會以真面目出現網聚了。可能有人覺得我抵死,都可能係,我唔知,亦不想再開棺驗屍。我間dream house的全座,現已被業主全面封盤,一個賣盤都沒有。我發白日夢時會想,要是我在樓價千萬時套現,再在500萬時買回兩個單位,一個租出一個自住,是何等美事?不過,我知道,有早知,冇乞兒,所以這只是個好夢,我都不敢常常去發。

 

我有時想,命運對我不太差,一次又一次的給我機會,只不過我像個門前失機的前鋒,到球證吹完場雞我只好認輸,但我只是輸給自己。若我去問父親,他一定會讓我出國讀書,只不過他要做傳統強者角色,要我去求他。要是我接受了他的幫忙,我就永遠要聽命於他。其實我自己也可以好好的在香港繼續學業,好好的讀個MBA,只係自己冇做。我有再在理工夜校讀了一個公司秘書High Diploma課程,但company secretary這份工太悶,我不想在這方面發展。

 

我知道我現在都要繼續好好理財,唔輸都輸左咁多 (08金融海嘯再輸左好多),現在剩下的更要好好保護。不過我真係不懂怎樣可全面做到每年10%增長,要好好想想。我常說希望儲800萬,就當200萬放在RMBA$不動用,餘下600萬,10%增長便有60萬一年,好正!但如何達標?不知道!管理100和管理600是好大分別,管理600難度高好多!還有希望自己健康不要太差,能好好的走埋我的下半生吧。

回應 (16)
我要發表
Persie
Persie 2010/04/27 21:51:12 回覆

*ka ka*,k-i : 多謝您!

2010/04/27 17:01:24 回覆

Persie:

感同身受!

支持!

送給您!

 

交叉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PXF-RRv-JE&feature=related

命途命途滿是得失分界線  每步每步都似踏進交叉圈

當初不信命運但信機會  直到今天自信的心仍是不會變,

只盼可以抓緊光陰一寸寸 ,往日那份沖勁自信不會斷,

艱苦險惡道路續上一段段 ,論到得失未到終點誰又可計算!

用自信心完成每一天  過去了似未能還完  爭勝心是長遠!

苦困皆自願  心願自信定能圓

只管耕耘成敗不去算!

步伐也許難如往常那麼顛, 過去已是永遠也是  只在今天共明天 

苦困皆自願  心願自信定能圓  不理多辛酸 

只管耕耘成敗不去算 

今天陽光正暖 

我的心更暖 


 

Persie
Persie 2010/04/26 22:20:12 回覆

cj: 我地兩個好傻氣,當年好鍾意英雄本色這套戲,鍾意Mark哥我鍾意大哥成,之後我地又研究點解Mark收埋D私己錢,快變左窮。我地仲左呢套戲兩次,現在起都想笑。唔知仲記唔記得?

2010/04/26 09:03:52 回覆

PERSIE:

很可惜,,,,

人生能有几多知己?得一知己足矣.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10/04/26 00:21:58 回覆

To My friend 舅父仔,

  你再唔笑,我就出小B絕招........jit到你笑, hee....

 

 

慳妹
慳妹 2010/04/25 22:24:00 回覆

Persie:我何得何能,有的只是幾根硬骨頭,頂硬上!

包
2010/04/25 19:46:30 回覆

支持

Persie
Persie 2010/04/25 12:15:57 回覆

主席,萬分感謝您教我好多野,我會努力!共勉!

Persie
Persie 2010/04/25 12:13:47 回覆

May, hello!  我常說我人生大起大落,你現在知道哪個程度吧!有些事情回憶起來,都仍是好的。現在我有時都覺自己行屍走肉,要再想想我生命的意義。

Persie
Persie 2010/04/25 12:09:38 回覆

Yuangping,您好。

 

其實我沒講清楚,我賣樓另一個原因是當年公司有大變。我本有中國人老闆,對我好好,教我好多東西,但他當時另有高就,而公司就被收購,我們部門立時星散。舊老闆把我孤到另外一位中國人老闆的部門,無奈他都是個失勢的高層,我份工變得危危乎。終於我第二位老闆都被炒,我被下令放假一個月,等待新老闆來看他要不要用我。我當時捱了好多苦,受了好多氣。有個新公司的女人老闆真是變態,每天折磨我們,但都要硬接她的招數。份工都難保,我實在無法不賣樓。直到新老闆來到,我好記得他不是在公司interview我,而是在灣仔一間餐廳,幸運地他決定保留舊人,馬上就決定用我,直到今天。或者我不是他最看重的人,但他今天早上又打電話給我叫我做野,他知道,我不會托他手踭,永不會他。

 

我不打算聯絡我那位朋友了。就讓友情frozen在廿年前,我深信他沒心害我,這已足夠。

Persie
Persie 2010/04/25 12:08:56 回覆

soho: 雷曼事件樓價調整相對很少,但亞洲金融風暴時樓市是全面暴跌。如果我沒加按層樓,我不會有問題。人的貪念,可鞭策我們向上,也可毀了我們。水能載舟,更能覆舟。我當時常想向上爬,向父親證明我沒有他也一樣可成功。現在想來是相當無聊。

 

我在80年代已開始買樓,實在是先行者,已立不敗之地。有一段時間我實在無法原諒自己的愚蠢。我反而對金融海嘯的損失不覺什麼。股票我輸過,但亦贏過,只不過最終輸的比贏的多。

 

我買股票經驗相對是少,眼光亦一般。我估我都是要倚靠高息股退休。現在要勤儲蓄,不要再浪費金錢。

soho*
soho* 2010/04/25 01:00:44 回覆

輸錢皆因贏錢起, 沒有初時的幾桶金, 相信你的人生會改寫.

幾年前, 由於家人不同意保留舊居, 我惟有忍痛蝕沽, 短短幾年間, 我的舊居已升值了100萬, 每當我聽到該屋苑的最新成交價, 我的心就會隱隱作痛, 不過我唔會去買高級靚鋼水既孖人牌, 巧貴噢!

雷曼事件, 匯控跌穿 $40, 家人想入貨問我意見, 由於當時我百分百相信頭條網的財經分析, 所以叫家人不要買進, 雖然後來見匯控重拾升軌亦有追貨, 但已失先機, 家人表面上並沒有埋怨我, 但到現在我仍然一直耿耿於懷, 所以匯控股價上落往往會觸動我的神經, 早前匯控差點變回紅底股, 我有貨但係都好唔開心, 見匯控跌穿 $80 我反而感到高興.

匯控股價插穿 $40 令我明白到港股上落其實是由大鱷操控, 亦令我不再相信財經分析, 呢次教訓好深刻, 從此以後, 我對大鱷製造的一切假像.消息.圖表都會有所保留, 我炒股亦加進了許多自己對大市的看法, 亦了解到無論股市或樓市都有週期, 升跌循環不息, 任何利好利淡消息都會瞬間逆轉, 永遠要作出兩手準備.

不如意的經歷烙印在心中, 是永遠沒法忘記的, 感同身受.

2010/04/24 23:15:31 回覆

persie:剛看到您濃縮了的前半生,確是驚險,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得起的。因為見過您曾斷斷續續透露過一些經歷,所以,您這段獨白,就像一幅素描加深了顔色。如今這幅畫上,仿佛讓我看見一位飽經風浪的漢子和他的人生之舟,已停泊在平靜的港灣;有一場精彩的球賽正等著他去觀賞、吶喊……

慳妹
慳妹 2010/04/24 22:40:52 回覆

曾經滄海,感同身受。

能受苦方為志士,肯吃虧不是癡人;共勉。

2010/04/24 17:05:36 回覆

Persie,

原來您的經歷那麼多,難怪您對人生那麼灰。我總覺得您是一個很聰明、很叻、固執和溫文儒雅的人,您也不是如您所講的那麼自私。很多時您只是說說負氣的說話,但要您真正的去做,您是會想到身邊人的感受。從您描述與母親和妹妹的關係以及您對待小B,您也是一個很重感情的人。

 

至於您的好友,我的想法是他不好意思面對您。也許男人比較自尊心強和要面子,誰也不願先踏出第一步。下次若是您們有緣再見面,您不況主動的走過去跟他打招呼。知己難得。多言了,請諒。

 

祝您心想事成、身體健康、快樂! {#icono_64}

 

Persie
Persie 2010/04/24 08:48:13 回覆

金師兄的話:

金曹  16/4/2010 7:12:25  網友在此的回應

有求皆苦,知足常樂。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2

有緣人

{#iconb_282}

李聯廣
李聯廣 2024/02/12

恭喜發財!

有緣人也在此祝各位龍年行好運, 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4/02/11

{#iconb_210}

有緣看見的,

身體健康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3/12/20

又到聖誕,又到聖誕

{#iconb_259}

來年大家,開開心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