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是美—海龜投資法港股簡化版

2010/04/25 10:40:18 網誌分類: 海龜投資法則
25 Apr

歡迎轉載,請注明出處便可以。

《增廣賢文》

見者易,學者難。莫將容易得,便作等閒看。
用心計較般般錯,退步思量事事難。

海龜投資法則—港股簡化版本

作者:金曹

日期: 201047

 

海龜投資法則原是用作期貨買賣,其精粹是趨勢買賣並嚴格控制注碼和風險。這篇文章是將海龜投資法則調整用作港股買賣的簡化版本。若懂得用期權,可用short put/long call看好、short call/long put看淡。在免費公益下載區可找到國壽2628的期權組合管理軟件,便能計算持手正股、及Long & Short 能賺到的期權金、評估在到期日的預計盈利和風險。  http://www.wuala.com/JinCao/CycleOption-Stock

 

在這個簡化版本,順勢買股的方法以突破20日線向上為買入信號(或參考保力加通道中軸也可以,資深投資者可用其他技術指標作買入信號);股價插穿10日線為離場信號。如25日線在350日線之上,只考慮逢回調買入現貨,如25日線在350日線之下,只考慮逢反彈沽出現貨套現。

 

1 選擇目標:

    (A)成交量要大,否則很難買賣、或會蝕差價。

    (B)有明顯向上或向下趨勢。趨勢不明顯,靠邊站。不打無把握的仗。

 

2 計算海龜「N」值。N 的概念,來自海龜創辦人之一艾赫特 (William Eckhardt)N 的全稱為 Average True Range,即平均波幅範圍,幫助投資者管理注碼,與訂立止蝕位。

True Range 以下三者最大值,每天收市後重新計算:

(A) 當日最高位與當日最低位的差距,

(B) 昨日收市價與當日最高位的差距,

(C) 昨日收市價與當日最低價的差距

N = 20 True Range 的平均值(Average True Range ATR)、可使用電資訊計算N值。

例子:中國人壽#2628(成交量足夠、向上趨勢明顯),True Range =  $0.65N=$0.83

(A) 當日最高位與當日最低位的差距, 38.65-38.1 = $0.55

(B) 昨日收市價與當日最高位的差距, 38.65 - 38 = $0.65  3者最大值是$0.65

(C) 昨日收市價與當日最低價的差距, 38.1 - 38 = $0.1

 

2a. 利用N作止蝕機制

常碰到有關止蝕的問題:「我用咗三萬元買入乜乜股,現在蝕了三千元,是否需要止蝕?」如果有N的概念,知道國壽一個N$0.83,即股價上落八毫屬於正常的波幅,買賣一手國壽,贏輸$830是非常正常,持有一手國壽每天帳面賺或蝕約$800,其實是無需大驚小怪的。海龜法則通常以買入價輸 2 N 作強制止蝕,例如今天入市買入一手國壽,2N=$1.66,即不應容許買入一手國壽輸超過$1660。如果買股票經常要止蝕,表示入市的技巧掌握得不好,要改善。

 

2b. 利用N作注碼控制

N 亦可用作幫助投資者控制注碼。如投資者每項投資只能容忍$5000元虧損,那每注買入國壽的手數應不能超過$5000/2N=$5000/$1660=3手,如只能容忍$2000元虧損,那只能買入$2000/$1660=1.2手,即只能買一手。

 

2c. 利用N作加碼追貨

海龜投資法是趨勢買賣的系統。例如買賣強勢股見股價升穿20日線時追入,每升半個N可考慮加一注,同一隻股票最多只能買入四注。就算極度看好,也絕不能隨便在某一隻股票加大注碼。例子:國壽326日升穿20日線$35.8追入,每半個N加一注,買入價約為$35.8$36.2$36.6$37。買齊4注平均價$36.4。如跌穿10日線止賺、止蝕計數離場。亦可用近期最高位跌2N,即由最近高位$38.65-$1.66=$37分注沽出。

  

 

香港股票期權速覽

http://www.editgrid.com/user/jincao/CycleOption-Stock

 

免費公益軟件:香港股票期權組合管理下載區

http://www.wuala/jincao/CycleOption-Stock

 

金曹   jin.cao@hotmail.com..

http://blogcity.hkheadline.com/jincao

 

免責聲明/Disclaimer:本網誌宗旨是讓小投資者能夠互相支持,增加財經知識和改善投資心理素質,以期早日達到財務自由。本網誌一切言論純粹是個人意見或經驗分享,絕不應被視為投資建議,也不構成要約、招攬、邀請、誘使、建議或推薦任何投資產品。本人亦不保證所引述的資料的真確性和完整性。股價可升可跌,投資證券或衍生工具附有重大風險,讀者務請運用獨立思考能力自行分析和驗證。一切的投資決定以及該投資決定引致的收益或損失,概與本人無涉。

 

回應 (10)
我要發表
2010/04/26 10:05:20 回覆

金 SIR,

辛苦哂, 多謝分享 !!

海海

2010/04/26 00:28:53 回覆

金曹回覆網友:

努力學習中,

NTR20日平均數,即連續計算20TR,相加總數再除以20就是海龜N值。如有MetaStockTQ電資訊,便可即時找到N值、或ATR(20)、不用自己計算。我盡量在周末更新恆指和九大股的支持阻力位、及海龜N值。不過事忙,不能承諾每星期都做得到。

Beginner#1,
如持有蟹貨,當
25日線是在350
日線以下而350日線趨跌,表示中長線趨勢向下,出現沽出信號時應沽貨,切忌心急溝貨。要博的話、等MACD出現熊牛買入也未遲。不過散戶很難沽空現貨、故走勢向下時只能逢反彈減持增加現金比例。

現時大部份股份25日線是在350日以上,策略是逢調整買貨,但要嚴格執行止蝕,或學懂用期權Long&Short。升有限用short call賺期權金、急跌用long put鎖定出貨價、慢跌則用bear put spreadlong put賺價、short put賺期權金。買貨之後股價跌穿10線要沽貨、是否一注沽清或等跌穿2N才沽人人做法可以不同,規則是死的,但每人的財力、看圖技巧、貪心程度不同,不可能有一條賺錢公式適合所有人使用,話有的一定係呃您錢。

raytam,
MetaStock設定海龜N值,可先開啟恆生指數或股票走勢圖,然後在Top Menu按「insert」、再按「Indicators」、選取「Average True Range」後按「OK」、Time periods輸入「20」便可以了。

這個網誌的用意是希望自己和每位參舉討論的人都能改善投資知識和心理質素,最終可以達到財務自由。我不希望大家太過倚賴,始終每人都要為自己的投資決定負責任。

2010/04/25 23:41:18 回覆

金兄

解釋詳細~~

謝謝^^

2010/04/25 23:36:36 回覆

Mr. Kam,

A bit confusion for me.

Can you further explain the following sentence?

"股價插穿10日線為離場信號。如25日線在350日線之上,只考慮逢回調買入現貨,如25日線在350日線之下,只考慮逢反彈沽出現貨套現。"

If AVG(25) > AVG(350), what do you mean by "逢回調買入現貨"?

Also, you mentioned that if price < AVG(10) then sell the stock. But what happens if this is still within the 2N range?

Thanks

2010/04/25 23:25:09 回覆

Kam Ching, I am using Metastock 10.1 and have 11.0 , but can't found the ATR from expert. As you said, you could drag the ATR from Metastock.. So would you mind telling us , which part of Metastock can find the ATR 

2010/04/25 22:46:54 回覆

金曹回覆網友:

努力學習中,

NTR20日平均數,即連續計算20TR,相加總數然後除以20就是海龜N值。如有MetaStockTQ電資訊,可即時找到N值、或ATR(20)、不用自己計算。我盡量在周末更新恆指和九大股的支持阻力位、及海龜N值。不過事忙,不能承諾每星期都做得到。

這個網誌的用意是希望自己和每位參舉討論的人都能改善投資知識和心理質素,最終可以達到財務自由。我不希望大家太過倚賴,始終每人都要為自己的投資決定負責任。

2010/04/25 22:30:03 回覆

金兄

多謝分享 {#icono_1}

請問 true value = $0.65, N 是如何計算到 = $0.83?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10/04/25 22:06:56 回覆

金兄:

簡單易明,多謝分享 x3

 

hd388
hd388 2010/04/25 18:43:23 回覆

金兄:

簡單易明,多謝分享x2 {#icono_77}

 KFC
KFC 2010/04/25 11:29:21 回覆

金兄

簡單易明,謝謝分享。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