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需要再教育

2010/04/26 09:52:33 網誌分類: 學習
26 Apr

為人父母的都希望下一代比自己能幹,希望他們能發揮潛在的能力,做一個比自己更有用的人,但是人類真是有如此大的潛能有待發揮嗎?

但無論如何,人類的確有限大的心智潛能尚待發展,因此,作為父母的千萬不要為孩的資賦不如人而頹廢,更不能以孩子的成績很好而自滿。孩子將來的適應能力,心理健康,事業的成敗,都決定於能否應用潛能。

美國精神醫生和教育學家戴克斯(Rudolf Dreikurs, 1964)認為,如同孩子需要訓練一樣,父母也需要再教育,需要學習對孩子各種行為有新的反應方式及應對之道,如此才能培育出新態度和與孩子相處之道,然而現在的父母卻很少有機會接受一系列完整的親職教育課程或訓練。「父母效能訓練」的創始人哥頓(Thomas Gordon, 1975)也認為父母常因為子女的不良行為而受到指責和要求,但是並沒有足夠的機會接受教養子女方法的訓練。我們相信與其在子女不適應行為發生後,去責難父母的教養方式不當,不如預先實施親職教育,提供一些合理而有效的方法,協助現代父母教養他們的子女,以預防和減少孩子適應問題的發生。既然親職教育是如此地重要,而教育的觀念和方法也不是天生具備的,因此它是需要學習體驗的。

孩子的想像力和創造力,需要许多條件配合,才能發揮出來。他們的思考方式和特殊能力,需要有效的指導和協助,才能真正顯露它的光芒。

(林國龍,六感首席導師、全人發展協會你做「得」到文具銀行籌募主席)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