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自我增值與自我估值

2010/04/27 02:49:20 網誌分類: 不經之談
27 Apr

  社會競爭越來越激烈,面對經濟轉型,香港政府鼓勵我們自我增值,不過什麼是自我增值呢?難道就是讀讀書就可以增值了?「自我增值」這個詞的背後其實很有點意思的,這個意思就是人是有價值的,增值之後就可以提高在社會上的競爭力了。可是你怎麼知道你的價值增加了?倘若你不想讀書難道就沒辦法「增值」了?

  所以「自我增值」的第一步要由自我估值開始。然而如何量度我們自己的價值?如果我們能用一個數目(金錢)來量化我們現在的價值,那麼我們就可以和我們進行任何類型的增值之後的結果相比較,這樣做未免市儈了些許,可是除此之外我們又如何能證明自己的行為是正確的,有效率的的呢?

  為個人估值我倒不是第一個這麼想的人,很久很久之前就有人在做了,並且還弄出個個人價值的排名榜來,這個就是所謂的個人品牌了。個人品牌價值實際上是個人商業價值的綜合體現,那是套用了商業上品牌價值評估的方法弄出來的。目前世界上最為著名的品牌資產評估方法,是世界上最早研究品牌價值的機構英國Interbrand Group使用的方法。Interbrand品牌模型同時考慮主客觀兩方面的事實依據。客觀的數據包括市場佔有率、產品銷售量以及利潤狀況;主觀判斷是確定品牌強度。其品牌模型的計算機公式為:V=P×S[V為品牌價值;P為品牌帶來的淨利潤;S為品牌強度倍數]Interbrand品牌評估模型認為,品牌強度倍數由以下七個方面因素決定,每個因素的權數有所不同。

 

評價因素

含義

權重(%)

領導力(leadership

品牌的市場地位

25

穩定力(stability

品牌的存在歷史長短

15

市場力(market

品牌所處市場的成長與穩定情況

10%

國際力(internationality

品牌穿越地理文化邊界的能力

25%

趨勢力(trend

品牌對行業發展方向的影響力

10

支持力(support

品牌所獲得的持續投資和重點支持程度

10

保護力(protection

品牌的合法性和受保護的程度

5%

 

  淨利潤好算,品牌強度難搞,畢竟那是主觀的東西。還好我們想瞭解的是個人品牌,而且是普通人那種,所以我們可以先跳過這條公式直接考問個人品牌的問題。

  首先個人品牌是什麼?我們可以肯定的是名人們,如李嘉誠即使身無分文,很多企業也願意借錢給他;而你我這類籍籍無名的普通人是享受不了這種待遇的。那麼我們的分別在那裡?在我們之間的名氣。當然名氣這話也不全對,而且名氣也沒辦法量度的。其實這分別在於李嘉誠用來建立他的名氣的東西,那就是他的專業和他做事的可靠性(accountability)和可信性(creditability)。這一來我們就知道要建立個人品牌先要建立名氣,而名氣一部分來自專業,於是讀一門專業課成為提高名氣的方法。

  Oh yeah!事情就這麼簡單。知道我的人當然知道事情沒那麼簡單,老生常談的東西我是不說的。第一個問題,你如何確定你現在的價值?要知道你可不是什麼名人,沒有那個專業機構有興趣研究你的個人品牌,或者確切的講你的個人價值,再說大家也不願意被當成白老鼠研究。這個時候我們可以求助於另外一種專業機構,不過這個機構在很多地方都是非法的,所以大家要小心點。這個機構就是高利貸集團了。你可以走去跟他們借錢,把你的環境盡量講的一窮二白,看他們能借多少錢給你。這些人都是專業人士,可以很快的給你答覆,於是你的現價就出來了,當然你也可能是給打出來。當然我們也可以借助Interbrand的品牌評估模型,P淨利潤就是你每年的存款,能存多少錢,你的淨利潤就越大。品牌強度這個東西其實就是你在職場的競爭力了,領導力是你在公司的位置、穩定力就是你在公司幹了多長時間、市場力是你的公司的前景、國際力那是你外交能力、趨勢力是你可否影響公司的發展、支持力是公司支不支持你而保護力著是你在公司的位置牢固否,老闆對你態度如何。這樣你的現價也就出來了。

  只不過這個現價對外國人可能是準確的,但對華人還是有誤差的,因為華人有一樣外國人沒有的重要資源——關係——這個也是很值錢的。所以能我們的公式裡要加上一項——關係。第一個把關係提到學術層面上的應該是Brunner and Taoka(1977)「Guanxi’s role in business negotiation」吧?之所以打個問號是因為我也不太確定。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什麼是關係,而這和你的價值又有什麼關聯。關係有很多定義和類型,我的解釋就一句話,你所認識的能給你提供任何經濟利益的人都是關係(提供任何經濟利益包括直接和運用影響力給你利益)。由於有了關係這種資產,如果我認識什麼名人的話,例如前面提到的李嘉誠,即使我現在不名一文又沒工作但是我和李嘉誠是老朋友,嘿嘿,那麼高利貸集團還是要把我當貴賓款待的,並且會很爽快的向我借出巨款。當然這麼說沒什麼人信的,恐怕他們要去求證一下的,人家也是專業人士嘛,一求證我就露底了。所以最好還是和他們說我認識本網網主,網主準備幫我把寫的東西結集出版,將有可觀的收入……。這樣的話比較容易取信,容易刮到一筆,然後拿著錢逃跑。

  下面是第二個問題了,如果大家都像我這樣,不讀書,好求甚解;甚至連解也不甚好求,那又如何自我增值呢??我們的公式告訴我們只要你能找到一份工資更高前景更好的工作,你就算增值成功了。同時我們也看到,公式裡很都東西都是不可變的,譬如你的工作就是由你的學歷和經驗決定的,嗯,很大部分啦。這一來換工作尤其是你沒做過的工作就要去進修了,莊子說「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我們還要找個不讀書的方法才好,其實方法我早就說了——就是我們特有的關係。關係其實就是對你價值的一種背書(endorsement),大家有空不妨出去多認識幾個朋友。根據六度分隔理論(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大家很快就會認識幾個乃至幾百個名人,包括我前面提到的李嘉誠,認識名人多了你也就成了名人,可以獨立挖錢了。當然保守點你也可以運用認識他們的名人效應給自己找份好工。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