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美国看温总理记者会作者

2010/04/27 13:44:30 網誌分類: 時事
27 Apr

轉貼

原文地址:我在美国看温总理记者会作者:USA客
  以前在国内当记者时,参加过4次“两会”报道,每次“两会”的最后一天,朱镕基总理的中外记者会是重头戏。在我们这些记者看来,朱总理的记者会总是很出彩,他不惧“万丈深渊”和“地雷阵”,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表态,每每让我们动容。

  其实,老百姓不光听领导人说得好听,更要看他的行动。是朱镕基这代领导人,在中国推动了市场经济基本框架的建设,使中国完成了与世界经济接轨的过程。人们曾经担心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会“引狼入室”,但过去9年的事实证明,加入世贸组织让中国更好地参与了经济全球化,使得中国成为从全球化中受益最大的国家之一。

  人民爱戴既高瞻远瞩、又亲民爱民的好总理。这就难怪最近出版的《朱镕基答中外记者问》一书那么红火。

  幸运的是,在朱总理之后,中国人有了另外一位好总理--温家宝。温总理从2003年开始坐在朱总理的位置上,答中外记者问。那时我已经来美国,“两会”闭幕的时候,正是美国时间的半夜3、4点钟。我记得自己连续两年半夜三更挣扎着爬起来看温总理的记者会,看完天都亮了,但每次总是觉得很值,因为每次总是潮湿着眼睛去睡回笼觉--看温总理的记者会,两个字:感动。

  感谢“两会”改革,缩短会期,从2005年开始,记者会改早上举行,我不必再熬夜啦。

  让我们重温一下温总理过去几年记者会说的话:

  2003年:至于我自己,大家普遍认为我是一个温和的人。但同时,我又是一个有信念、有主见、敢负责的人。在我当总理以后,我心里总默念着林则徐的两句诗:“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2004年:有一位朋友问我,你能不能用一两句诗来概括一下你今年和今后的工作。我想起两位伟人的诗:一句是毛泽东主席的“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句是屈原的“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2005年:我们这个民族在历史上灾难太深重了,这就培育了他的忧患意识、生存意志和追求和平与发展的愿望。我们这个国家太大,问题太多、太复杂,这就要求我们这个民族不畏艰险、百折不挠、坚定信心、永远奋斗。

  2006年:清醒就是要认识到我们已经取得的成绩,只是在现代化的进程迈出了第一步,今后的路还更长,更艰苦。形势稍好,尤需兢慎。思所以危则安,思所以乱则治,思所以亡则存。

  2007年:必须秉持一种精神,这就是公仆精神。政府工作人员除了当好人民的公仆以外,没有任何权力。

  2008年:5年前,我曾面对大家立过誓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今天我还想加上一句话,就是天变不足畏,祖宗不足法,人言不足恤。要推进社会的公平正义。如果说真理是思想体系的首要价值,那么公平正义就是社会主义国家制度的首要价值。

  2009年: 我真心希望能有机会到台湾去走一走、看一看。我想到阿里山,想到日月潭,想到台湾各地去走、去接触台湾同胞。虽然我今年已经67岁了,但是如果有这种可能,走不动就是爬,我也愿意去。

  2010年: 我深深爱着我的国家,没有一片土地让我这样深情和激动,没有一条河流让我这样沉思和起伏。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我将以此明志,做好今后三年的工作。

  每次听到温总理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每次看到温总理皱着眉头,鬓发斑白,我想,有这么一个思想深邃,具有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的总理,有这样一个具有平民情怀、博爱情怀的总理,是中国之幸,中国人民之幸。

  也许有人会说,中国应当靠法治,不能指望一个亲民的总理去事必躬亲。但我要说,在中国社会转型的今天,在一个亟待建立公平与正义的国家,绝对需要有这样的领导人以身作则,亲力推进。

  在FACEBOOK的温家宝页面上,到今天为止他的粉丝已达113793人,我也是他的粉丝之一。这里有各种各样的议论,通常我是一个OPEN-MINDED人,但每当我看到有人将温总理的那些话语诬蔑为“做秀”时,我会气愤地回击:一个在四川大地震后两个小时就赶赴灾区,在灾区冒着生命危险,四处奔波视察,蹲在瓦砾前鼓励孩子们要坚强活下去的大国总理,那些站着说话不腰疼的人何不也去做这个秀?哪个西方国家的领导人能做出这种秀?

  温总理最近说,要让中国人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我觉得这说到了中国社会下一步改革的核心所在。当然我知道,他很难,他在与网民交流时两次说到“时间不多了”。

  是呀,任重道远,中国的事情不是靠几个人几年的努力就能完成的,但只要他在其位,谋其政,为普通老百姓尽心尽力,为中国的繁荣和进步鞠躬尽瘁,我们都会永远记住他。

  让我们和温总理共同加油!

回應 (2)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0/04/28 23:44:14 回覆

yes, 有D人真係唔知做秀辛苦, 以為做秀好容易.

做秀難, 誠心做秀更難, 更可貴.

indy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4/27 22:02:59 回覆

呵呵~人民的好总理啊!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