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一定耷(上)

2010/04/27 16:44:15 網誌分類: 經濟
27 Apr

以下節錄自明報社評:

中國社會科學院發表的《2010年中國城市競爭力藍皮書:中國城市競爭力報告》(下稱報告),在全國294個地級以上城市進行總體研究發現,香港的綜合競爭力仍然排行第一;不過,報告指出,香港的優勢愈來愈不明顯,與深圳、上海、北京等城市的差距,愈來愈小。另外,報告指出,香港在經濟規模、高科技產業方面的優勢,將被上海和北京超越,深圳已經具備獨立向國際市場推廣產品的能力,可以不經香港的前店,報告建議香港要重新思考和定位。

 

香港與內地城市比較,基於一些主觀條件,香港遲早都會落後。例如香港面積只有約1100方公里,約700萬人口;上海管轄約6340方公里,市區約2000方公里,全市人口超過2000萬;北京轄區廣達1.68萬方公里,市區約1400方公里,全市人口約1755萬。香港的土地與人口相差太遠了,只要內地經濟持續發展,上海和北京在經濟規模超越香港並不為奇。此乃事態的「應然」,非戰之罪。

 

問題是除了土地和人口,在一些可以控制的因素,香港是否已經做得夠好,以保持競爭力於不墜?報告對全國56個重點城市的8個分項競爭力做比較發現,香港的企業競爭力10名不入,主要產業競爭力排第5,公共部門競爭力及創新環境競爭力均排第4。從這些分項排名看來,如果香港繼續吃老本,依然不思進取,則數年之後,香港綜合競爭力能否續居全國首位,值得關注。

 

報告提到香港面臨3大挑戰,(1)技術創新不足、人才嚴重流失;(2)面臨內地和國際城市競爭;(3)全球產業升級較快,香港產業升級相對緩慢,競爭優勢下降。這3大挑戰,可謂一語中的。

 

回歸以來,香港經濟缺乏新增長點,一些產業逐漸失去優勢,以支撐香港作為國際航運中心的物流業為例,回歸前香港的貨櫃箱吞吐量高踞世界第一;回歸後,特區政府個別主要官員諸多阻撓香港與內地的基建,使香港在與廣東省,特別是與珠三角在經濟的整合上,失去先機。深圳、廣州的貨櫃港口設施急起直追,現在全球貨櫃運輸排名前5名,依次是新加坡、上海、香港、深圳和廣州。而以深圳、廣州的發展勢頭,超過香港已經是早晚的事。

 

科研有賴「政學商」結合推動

 

星洲虎視眈眈香港不進則退

 

此外,技術創新所倚賴科技研究,香港明顯落後。香港在科研所投入資源,只佔國民生產總值的0.6%,遠遠落後於以色列的4.5%、美國的2.7%、中國大陸的1.4%等,但是特區政府撥出180億元給教資會,成立科研基金,協助各家大學的科研工作,縱使資源不算多,只要有良好領導規劃,理應可以做出一點成績。只是從施政之優先次序,看不到政府把創新科技視為重點之一。

 

2007年行政長官曾蔭權調整部門架構時,把原來的工商及科技局改名為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被業界形容為「香港科技失蹤了」。另外,去年前任科技大學校長朱經武臨別秋波,除了批評政府對科研欠缺耐性,還認為政府應該有政策協助大學把科研成果商品化,以確保科研成果為香港所用,幫香港賺錢。只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僅換來政府一番官方制式回應,連討論也沒有。政府提出來的所謂六大優勢產業,其中有創新科技,但是迄今未見有配套措施推動「政府、學界、商界」結合,以協助科技應用的發展。

 

至於被視為「鎮港之寶」的金融業,長期以來獨沽一味以股票為主,與紐約、倫敦金融市場品種的多樣化、多元化,根本不可同日而語,掛在港官嘴邊的「紐倫港」,只是自我催眠的虛幻想像而已...(以後從略)

這篇文章列出多個points,多數問題都不易獲得解決, 因為這涉及到香港人的性格問題,正所謂 "江山易改,品性難移", 更多是基於香港歷史因素, 如此推論,香港人只能調整心態, 唔做一哥做阿二. (由於景老闆尚在忙碌中,遲d才解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