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知的風水-5

2010/04/27 17:59:28 網誌分類: 未分類
27 Apr

風水學派眾多,尤其資訊發達,很多人都以書籍自學。

現在很多人受西方教育長大,甚至遠至民初期間,都以科學為無上權威,所以玄學亦被科學化。好處是令很多玄學條理化及規范化,使玄學初學者更易入手。但是同時亦令玄學為人斷章取義,變得零碎不戡,使人曲解當中學理。

單以相宅為例,不論陰陽二宅,自學風水者必以理氣為先,凡事皆以理氣作解釋,完全忽略了巒頭上的形勢。認為一齊吉凶都從理氣而來,缺乏了形理相關的情理。坊間一直流傳,風水分為形、理兩派,其實是一個誤解。基本上,有傳承的學派,都是形理相配的,但必以巒頭為先。

試想想,在判定宅氣之後,便要作佈局處理。不論是移路、搬位,或斬關、引氣,以相應物件作化洩,都是以巒頭的變化,配合理氣的旺衰。在在都是巒頭的形勢,左右實際的吉凶。

所以古訣云:「形為先,理為次,天星末之」,就說明戀頭的力量之大,並非理氣所能改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