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懷琳
歐懷琳
歐懷琳

那迷人的雙峰

2010/04/29 23:09:40 網誌分類: 不經之談
29 Apr

  鑽石女士的恩物,男士的天敵。新聞講全球最大的鑽石生產商南非礦商戴比爾斯(De Beers)宣稱,世界上的鑽石資源正日漸枯竭,而且其它產品替代它的速度,不足以滿足長期需求,這促使其減少生產,以延長礦山的壽命。公司董事總經理加雷斯‧彭尼(Gareth Penny)說,戴比爾斯預料亞洲新增需求將加速全球現有鑽石礦的枯竭速度,減產乃是為了提前加以防範。戴比爾斯表示,中國富裕的都市人口在大量購買鑽石,到2016年,中國在全球鑽石珠寶市場中的份額將增加一倍,達到16%。這是一個有意思的提法,英國財經時報將其稱之為「鑽石峰值」理論。

  「鑽石峰值」(peak diamonds)理論那是脫胎自「石油峰值」(peak oil)理論,想著這兩者的分別時朋友來電,問我:「What you doing right now?」答曰:「Thinking about peaks.」 「Oh, my god tits!?」 ##@@¥¥%。Tits 固然迷人,這雙峰(「鑽石峰值」和「石油峰值」)同樣的具有誘惑力。

  「石油峰值」(peak oil)是M. King Hubbert發展出來的理論,原來是指當我們發現的油田超過所有油田的一半,之後不久石油的產量就開始下降了這就是石油的產量的頂峰,直到石油耗盡為止,而石油的價格當然會越來越貴了。這個peak oil的說法基本可以套用在所有不可再生又無法替代的礦產上。不過peak diamonds這個提法給我的感覺就有點怪怪的。實際上石油和鑽石是有分別的,石油買出去就給用掉了,化為汽車的動了等等。鑽石嘛情形就不太一樣了,雖然鑲嵌在各種首飾上,但是這顆鑽石不論大小,根據物質不滅依然存在,礦產資源再枯竭,這顆鑽石還是不會憑空消失的。沒有一手的天然鑽石,我們還可以買二手,三手到幾十手的鑽石,這鑽石礦的枯竭關我們什麼事!所謂減產當然不是為了延長礦山的壽命那麼簡單,連挖礦的都講起環保實在令人吃驚。

  當然新聞也提到De Beers上一年虧了不少錢,要股東注資10億美元,這個應該才是封礦減產的目的了。殺頭的生意有人做,虧本的生意沒人做,虧本了就要想法子賺回來。之前虧本那是價格低於成本,出現這種現象是供過於求了,唯一的辦法是提高價格,不過經濟學的基礎知識告訴我們,廠商只可以控制產量和價格之一,價格高了銷量自然跌;同理供應少了價格也就高了。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 (RBC Capital Markets)鑽石行業分析師達斯‧克拉利爾(Des Kilalea)說:假定產量縮減,未來5年原鑽價格可能每年至少上漲5%。減產其實就是為了加價,De Beers的PR做的實在比較高明,抬出延長礦山的壽命這樣的大條道理來,於是也就沒多少人會去注意他被後的目的。同時間經他這麼一說,一大批不明真相的圍觀者肯定要以為以後就要買不到鑽石了,蜂擁搶購起鑽石來,如果有從事珠寶業的不妨提供下這新聞出來後鑽石首飾的銷量是不是上升了。可見De Beers這家公司裡有高人在,居然能想出這樣高明的理由,掩蓋要加價的真相。所以我開始有點相信亞洲新增需求將加速全球現有鑽石礦的枯竭速度這句話,這句話提供了一個信息,亞洲的鑽石生意有得做,那加雷斯‧彭尼,我們合夥在中國搞一間連鎖店賣鑽石如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1/02/10

新年好,估计大侠也是要过年的。

巧茹與小泡泡
巧茹與小泡泡 2011/02/01

{#1004880687oc3.gif}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12/25

圣诞快乐!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9/22

也祝各位老少爷们过上一个快乐的中秋节!虽然下雨,但----

明月时刻在心头,便可愉悦中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