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好化學--花茶做實驗(下)

2010/04/29 23:41:51 網誌分類: 科技
29 Apr

我相信,人姐是對的!

既然人姐都試過,咁樣我就可以更肯定地講:

陽光豆一定矮,相反,暗豆為了爭取陽光,一定高。

花茶看到兩棵豆的生長情況,就好驚咁話:「點算呀?點俾老師睇呀?」

真可笑,手中有真理,竟然還要怕老師打交叉!

{#201004281629562290.jpg}

*右方的豆樹,是在暗處養成的。
它拼了老命,要贏其他樹,為長葉後之自己爭取更好的日照,未雨綢繆。

    我看了看那個科學工作紙,整份作業的寫法,也是假設左有陽光,豆一定長得高。

    妙就妙在,小朋友早已知道老師的Model Answer,儘管那個Model Answer,根本就是一個錯錯錯的答案,而小朋友就夾在真理與Model Answer之間,不知如何是好。

    連我也要思考了好一陣子,才知該怎樣教花茶寫答案。

    好明顯,老師製作那張科學工作紙,全憑自己的「常識」,而在製作時,老師也肯定沒有做過那個實驗,所以由此至終,老師都以為暗豆矮,光豆高。

    事後,我跟太太和花茶作了如下講解(我好歹也在中學唸過生物學):

    豆在初生長時,根本不可能靠陽光標高。想真點,發芽時,葉子都未長出來,何來光合作用?相反,它有個很肥美的豆莢,裝滿了養份,是豆子初長時急速標高用的火箭燃料。

    當豆子感覺不到陽光,上帝給它的DNA就發動特殊指令,命令它及早用僅有的燃料標高,以便長大後,燃料庫(豆莢)脫落之後,能在較有利高度取得充足的日照。

    想像在一個密林之中,四處都黑暗,因為陽光都被別的樹木遮住了。為了搶到陽光,唯一方法就是標高,比其他植物更高。

    這就是為何豆子初長,在暗處的豆子會長得比光處的豆子更高。

    太太聽得連連點頭。

    可笑是,社會上充斥著對自然科學一知半解的專家,知少少,著件科學家白袍,就扮得鬼咁專業。其實他們幾十年來,係不學無術,主張的科學原理,很多都沒有充份實驗基礎支持。

    這種情況,我個人覺得,尤以西醫為嚴重。

    才看了一個廣告,一個皮膚科醫生,猛講香港腳係真菌感染,一有香港腳,應立即找醫生診治,好讓他豬籠入水。

    老友,我信係有真菌感染,但真菌本來就遍佈空氣,點解有D人有香港腳,有D人無?睇你,你除左識開類固醇,欺騙身體組織,令症狀暫時消失之外,仲識俾咩藥來醫人呀?

    查實中醫用左幾千年研究,早就知道皮膚病係人體機能失調所致,才會產生各種皮膚表症。人家中醫仲將疹辨證地分類為風疹和濕疹,又再分寒別熱,服藥根治之後,唔會隨便復發,都不知幾先進。

    但世界就係咁,邊個識扮專業,就會有人信,管他是真,還是疑幻似真。朋友,我們由小到大學習的常識多如繁星,但大家有否唸過,可能有一半以上的常識,其實根本係錯? 

    小心科學,今日大量科學落在庸才之手,已變得異常化學。

{#01.jpg}

*毛澤東千錯萬錯,有句話幾有道理--實踐係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可惜現代人習慣拿埋就風濕,認真對待知識的人,愈來愈少。

回應 (10)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0/05/01 14:32:17 回覆

QQ, 

Weekend, 真係令人想偷懶QQ

indy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0/05/01 12:47:10 回覆

+3

 

{#agcweekend8.gif}

彭彭
彭彭 2010/04/30 16:19:41 回覆

咁你話種綠豆都得,但我無幾可經過雜貨舖喎。最近黎講...

都係等依家果兩棵大左,結果實,再用佢地下一代去做呢個實驗好啦!

indy

2010/04/30 10:57:17 回覆

豆,要買o架?

點解我細個又係做呢o的研究,我阿麻好到雜貨舖同老細話:喂,我拿幾粒豆俾個孫做功課呀,咁就一手略o左人廿幾三十粒唔使錢。

彭彭
彭彭 2010/04/30 08:50:20 回覆

又要買豆,暈! {#icons_panda7}

其實我只識批評,我自己唔係咁有科學精神QQ

2010/04/30 08:42:33 回覆

實驗是檢驗真的理的唯一標準,基本上我是同意的,不過有很多話題並不易以實驗驗證,科學方法也有一定的死門。

但種豆的問題似乎科學方法還管用。第一,如果是老師給同學的作業,那麼看看是否大部份同學(難保所有)都得到你相同的結果。第二,如果你想繼續驗證你的解釋是否正確,可試再多做個實驗:把豆種在一兩頭通管內,一頭通向沒光的地方,一頭通光些光源,看看頭是否向光源生長。還有,如你的理論成立,在其他相類的植物,也會出現同樣現象吧。

試試啦,培養小朋友科學精神,一定唔會做輸家(其實呢句唔係太科學)。

 

Zero Mind
Zero Mind 2010/04/30 00:52:57 回覆

從小灌輸真實的科學實證精神, 非常重要. +2

彭彭
彭彭 2010/04/30 00:52:23 回覆

差大哥:

榜樣都一種培養,你日日係孩子面前歎茶,佢會學識茶係好東西。

你唔講我都唔知,樹和草的差別在這裡,79度都可以水滾,噢!

indy

欽差大臣
欽差大臣 2010/04/30 00:41:32 回覆

真系唯一标准啊!个个都识少少扮代表。好多都系以讹传讹,没有人真的去检验过。比如,沸腾的水是100度,其实很多时候,沸腾的水都不够100度,79度就可以沸腾。额呵呵,俺检验过了的。

世间万物,都是讲究“适可而止”的。光合作用也一样。比如小草,无论多么追求阳光,也不可能高过树木一样。

因为小草的叶子这么小,所需的光和作用,已经足够了,太多的阳光,会将它晒死。

大树就不同,所有的叶子加起来的面积,比一个小镇还大,所以不长高抢阳光,很多叶子就会饿死。

见到Indy咁好心机培养下一代,俺惭愧也!

 

 

立 冬
立 冬 2010/04/30 00:16:56 回覆

+1 {#icons_cat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