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探親之旅 (五)

2010/04/30 06:24:14 網誌分類: 旅遊
30 Apr

南非探親之旅 ()

--- 俏也不爭春的普利托利亞Pretoria ---

 

南非的行政首都Executive (Administration) Capital普利托利亞Pretoria,是南非政府駐地,被認為是國家首都。南非另外還有一個立法首都Legislative Capital在開普敦Cape Town,和一個司法首都Judicial Capital在布隆泉Bloemfontein,真是三權分立,涇渭分明。

普利托利亞Pretoria在約堡東北48公里,是一個非常美麗,生活非常平靜的城市,人口只有100多萬人,大部份居民都是打政府工的。但近年許多約堡居民,為了避開生活節奏快,競爭激烈和精神緊張的大都會生活,不嫌舟車勞頓而搬到普利托利亞Pretoria居住,我有一個堂弟,全家都住在普利托利亞Pretoria,這次家族聚餐時,見到了他們一家人,相談甚歡。

講起普利托利亞Pretoria,就會回想起南非的一段歷史。1836年南非白人即波耳人Boer,大規模向南非內陸大遷移,這個壯舉被稱為The Great Trek,其中有一支隊伍被當地的祖魯人Zulu屠殺。直到1938年的血河Blood River戰役中得到報仇,當時波耳人在這場戰役中徹底打垮了祖魯族人,并在1839年建立了特蘭士瓦共和國 (Transvaal Republic)也就是南非共和國的前身。當時波耳人的首領叫做普利托利烏斯Andries Pretorius。新首都則以他的名字命名為普利托利Pretoria。但自1994年黑人當政後,對這一段歷史耿耿於懷,於2005年將首都Pretoria改名為Tshwane,這是當時黑人酋長的名字,雖然改名的立法程序已完成,但大家習慣仍用舊名Pretoria,公路上的指示牌只見Pretoria而見不到Tshwane。順便說一下的是約堡國際機場Jan Smuts International Airport(JSIA) 亦己於2006年改名為O.R. Tambo International Airport(ORTIA)Jan Smuts是南非著名政治家和將軍,並曾任南非白人政府總理。Oliver Reginald Tambo是南非非洲人國民大會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簡稱非國大ANC的締造者並曾任ANC主席。

Pretoria時,有兩個旅遊熱點值得一看。一個是union Building,一個是Voortrekker Monument

聯合大廈Union Building1931年建成,位於Pretoria市的最高點,可以居高臨下,俯視全市。顧名思義,這就是南非政府所在地,總統就職典禮也是在此舉行的。其設計採取意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新古典主義Neoclassicism的風格。長285公尺,寬100公尺,高60公尺,呈半圓形,兩個側翼代表了分裂的人民(英國人和波耳人)又再次聯合起來了。鐘樓的報時鐘聲也模仿倫敦大笨鐘Big Ben,全座採用大塊的砂岩Sandstone砌成,純樸而又莊嚴。這座Union Building並非警衛森嚴,而是開放給市民和遊客。節假日人山人海,舉目所見,都是舉家來玩的。廣場上有許多不怕人的鴿子走來走去,許多小孩子還逗鴿子玩,好一派和平安寧的氣氛。

先人紀念館Voortrekker Monument(Voortrekker是南非語Afrikkan,原意是先驅者Pioneer),是一個全部用大型的花崗石建成,其長寬高皆為40公尺的正方形建築物。紀念早期波耳人Boer的英勇奮鬥,不怕犧牲的精神。波耳人視之為聖地。穹形頂部有一孔每年1216月正午十二時,陽光就會通過這孔,準確的照射到館內的英雄神龕上。這一天就是18381216月血河Blood River戰役的勝利的日子。紀念館的周圍用圍牆圍起來。圍牆上雕刻著當年大遷陡所用的牛車等圖案。遊人進入紀念館內,態度非常嚴肅、虔誠地向這些先驅者表示一點敬意。

回應 (7)
我要發表
mattock
mattock 2010/05/01 12:28:23 回覆

謝先生早晨,很多謝您再作詳細講解,Pretoria 城市的環境的確很靚。

美麗神奇岩洞的地點,小弟就忘記了,只記得紐西蘭的鐘乳石更靚,鐘乳石接近透明,又經人工改造,添加變幻燈光配合音響。南非地下具豐富的礦產,所以鐘乳石含銹,很難潔白。

{#2010-04-30_200817.gif}

mattock
mattock 2010/05/01 11:14:43 回覆

謝先生早晨,讓生活更美好!

 Have a nice weekend & have a beautiful Sunday !

2010/05/01 10:21:22 回覆

Mattock 先生:

您好!您幾幅Pretoria的照片非常完美透,拍攝的角度也掌握得很好。

例如union Building的全景,可以看別巨大的建築物和前面廣闊的綠

化地帶,使我回憶起遊Pretoria那天為什么感到特別累。

Pretoria廣種玫瑰木Jacaranda,能開淺藍色金字塔形的花,非常美麗,

您的照片就是玫瑰木盛開時的盛景。故Pretoria亦稱為Jacaranda City

相片中的岩洞,好像是約堡的Rhino & Lion Park範圉內有一處景點叫

Wonder Cave100多年前,礦工在這裡開採石灰岩,無意中發現

了這個美麗神奇的岩洞,裡面有許多美麗的鐘乳石和石筍,岩洞的面

積很大,好象有四萬多平方米。Wonder Cave是南非三大岩洞之一。

祝晚安

                                                                xiekong

mattock
mattock 2010/04/30 21:55:45 回覆

萬大英雄,多謝您讚賞,小弟最喜歡大大的花,請您影多些貼上blog。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0/04/30 19:50:06 回覆

謝生,mattock 之相 好靚呀!令人心花怒放!下星期一冇雨,我决定去看花了。

mattock
mattock 2010/04/30 15:49:33 回覆

謝先生,請問下次會否講解這個神秘洞?

mattock
mattock 2010/04/30 14:40:17 回覆

謝先生午安,很多謝您詳盡講解 Pretoria,這是小弟最喜歡的城市,比較寧靜,當時的黑人又唔多。

Voortrekker Monument 和 union Building ,小弟都有在些影過相。

{#union-buildings-ariel-view-southafricagovernment.jpg}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