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高價葡萄酒簡介

2010/05/02 22:04:34 網誌分類: 酒單
02 May

如果你對智利葡萄酒的認識還停留在每瓶10美元左右的Cabernet Sauvignon紅葡萄酒和Chardonnay白葡萄酒,那麼你已經過時了。的確,智利現在還有許多性價比很高的葡萄酒,不過目前許多酒廠正日益往高價葡萄酒市場進軍,其暢銷用CarménèreCabernet Sauvignon等葡萄釀成的高價酒,每瓶售價都在50美元或以上。

智利葡萄酒從上世紀90年代後期開始,在高價葡萄酒市場上迅速增長有幾個原因,其中最主要因素是高度重視葡萄酒質量。智利的葡萄園多數種植在較涼的山坡上,葡萄產量較少,但成熟度更好。另外,智利酒廠對葡萄的分類、篩選更加認真,採用更高品質的橡木桶釀造。加上國外投資者大量涌入智利葡萄酒行業,進一步推動著智利葡萄酒的發展。

有些人質疑智利的頂級葡萄酒是否物有所值,但我個人認為智利最好的葡萄酒勝過其他產區(尤其是美國加州)同等價位的葡萄酒。無疑高端品牌形象的塑造也是智利葡萄酒走向世界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智利一向以生產物美價廉的葡萄酒聞名,酒企如能樹立高端產品形象,將有助進一步拓展消費高價葡萄酒的客戶群。

智利Casa Lapostolle酒莊的Clos Apalta為例,這是一款以MerlotCarménère為主的混釀,葡萄來自聖地亞哥南80英里的科查瓜山谷(Colchagua)位於山坡的葡萄園。所有葡萄採用手工採摘,費時費力,而且成本很高,不過為了釀造出風格優雅的旗艦酒,釀酒師Andrea León(安德里亞.里昂)認為,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可以確保果實更乾凈,最後釀出的Clos Apalta葡萄酒色澤深重,富含黑櫻桃、(摩卡咖啡)和香料的芳香,非常優雅。

{#1038143x.jpg}

智利的Montes(蒙特斯)葡萄酒也是智利著名的高端酒之一,其Folly系列採用Syrah釀制;Purple Angel主要以Carménère為原料,添加了一點Petit Verdot;其旗艦產品Alpha M是一款波爾多風格混釀紅葡萄酒。

{#1035848x.jpg}    {#1035849x.jpg}    {#Alpha M.jpg}

近幾年,Seña(聖釀)紅葡萄酒在智利高端市場日益受歡迎,起初該品牌由美國著名酒莊Robert Mondavi(羅伯特.蒙大維酒莊)與智利歷史最悠久著名的Viña Errázuriz酒莊的主席Eduardo Chadwick(愛德華多.查威克)合作創辦。在Robert Mondavi酒莊被收購後,Errazuriz家族購回了Robert Mondavi在Seña的股份,生產釀造該品牌葡萄酒。

Seña品牌1998年正式面市,是一款Cabernet SauvignonMerlot為主的混釀紅酒,葡萄來自首都聖地亞哥北部獨特的阿空加瓜山谷(Aconcagua),這裡是智利最為炎熱和乾燥的葡萄酒產區,出產口味濃烈的Cabernet Sauvignon。葡萄園採用生物動力耕種方法培育葡萄,生物動力與有機耕種類似,在沒有額外增加的自我循環系統下進行農業耕作,提倡減少化學農藥和肥料的使用。

{#Seña.jpg}

而Viña Errázuriz以其主席名稱Eduardo Chadwick為品牌,同名的葡萄酒,來自邁坡山谷(Maipo Valley),是一款Cabernet Sauvignon釀成的頂級葡萄酒,富有的紅色水果、咖啡豆、可可豆及香料與成熟的單寧的葡萄酒,經陳年將持續展現絲綢般的優雅。

{#errazuriz_vinedo_chadwick.jpg}

Viña Errázuriz在高端葡萄酒也享譽全世界,Don Maximiano Founder's Reserve是一種波爾多風格混釀紅葡萄酒,並加入一些Syrah,酒的色澤較深,帶有成熟的黑櫻桃及漿果香味,橡木香氣,結構穩定,單寧細致柔順。

{#icon_donmax.jpg}

La Cumbre以顆粒大而結實的Syrah葡萄釀造,有明快的黑莓果香、(摩卡咖啡)加上辛辣的黑胡椒味道,餘味綿長。

{#errazuriz_la_cumbre.jpg}

Kai是以Carménère為主釀制的高檔酒,生動而活潑,散發著水果芳香以及黑胡椒的辛辣味道。

{#Kai.jpg}

其它高檔智利葡萄酒還包括Almaviva(阿瑪維瓦),是由法國Baron Philippe de Rothschild(羅斯柴爾德家族)與智利最大的酒廠Concha Y Toro(干露酒廠 )聯手釀造。色澤深濃,酒體高雅,馥郁醇和,既有舊世界的優雅平衡,又具備新世界葡萄酒的果香和濃烈,單寧細滑如絲,是令人一飲難忘的智利佳釀。

{#Almaviva.jpg}

另外Concha Y Toro的Don Melchor是以創辦人命名,採用其實還算年輕才二十幾歲葡萄樹釀造出來的高級葡萄酒。是憑「天、地、人」的幫忙:炎熱的氣候、優質的土壤、採收精選葡萄,以及釀酒技術創造出Concha y Toro酒廠的代表之作。

{#Don Melchor.jpg}

還有Cousino-Macul(庫奇諾酒莊)的Lota、法國釀酒世家Jacques Lurton投資的Hacienda Araucano酒莊的Alka Carménère也都是智利的高端酒。

{#Cousino-Macul Lota.jpg}    {#Alka Carménère.jpg}

 

 

版權與免責聲明:本網誌登載的所有文章出於傳遞信息之目的,絕不意味著本網誌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所描述內容。以上內容僅供網友學習與交流,無意侵犯版權。如有侵犯您的利益,請告知。我們將盡快刪除。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