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大左仔勳章---火燒漢華中學( 19)

2010/05/03 00:28:53 網誌分類: 石塘咀見聞
03 May

              我自 1957年入讀漢華中學後,便開始被人叫左仔。
              左仔两字,有人認為是貶詞,但我喜歡這名稱,因它代表愛國。愛國難道有錯嗎?
              畢業後,我從不隱瞞左仔身份,升上浸会學院,在瑪丽医院工作數十年,很多同学、同事都知道我是漢華生,連金刀梁智雄做了議員後回瑪丽,遇見我,也可以一口說出了我的背景,做左仔是光榮的。

 


             我歡迎別人叫我左仔,因為我明白,左仔两字,是褒是貶全在我,只要每一個左仔,真心愛國,與時並進,用人性看問題,凡事多從別人的角度想想,擇善固執之同時,有錯必改,左仔兩字便變成溢美之詞了。


             數月前,我回到母校,小西灣校舍巍然矗立,令我心情激動。有昔年師友話從前。提起火燒漢華,有人說當年港英針對愛國學校,責令走火演習,如不能及時疏散學生,便要封校。
              這演習,發生在 1949年前後,那時我是幼稚園學生,狹小畢直的後梯,沒有防煙門,直通地下,我們興高采烈地向下走,通過大道西地下鋪,走往街上。
               這演習絕對是港英政府的德政,不是迫害。

 

 

 

               1963年華苑士多大火,由於整座建築物中空,一條四方型天井帶着大火濃煙,由地下升上,瞬間層層佈滿火舌.

               事後檢討,可能士多藏有洋酒倉,舊電綫走火,釀成巨災。我同學陳氏一家連伙記,除了幼妹,全部殉難。
               天佑漢華,火燒在凌晨,而且在假期的年初三。否則,學生全無生路可逃。
               為什麼呢? 因在港英教育司署的嚴格規定下。黄建立校長在四樓大梯旁,築了一條橋,通往廣州酒家天台 (隔隣大厦).

              可惜三條生路,後梯、天橋、大樓梯都位在中間天井火柱旁。全部用不上。
               如發生在日間,千多學生很難,像當年留宿的老師,走往西側,或用掠衣竹、或由消防雲梯爬下,或凌空一跳、從四樓簷邊,跳往隣厦天台,險死還生。
                數十年過去了。回說歷史,很多事情清晰了。故更應從多角度去看。
                我們應該感謝教育當局,對我們的嚴格規定,雖然學校把走火天橋,錯設在大梯旁,我們亦不應怪責校長,黃建立。有誰知道火可以由地下直上呢?

                 地下士多藏大量洋酒,是監管不足,相信消防局是有責任的,但肯定与政治迫害無關。
                不過,𡚒不顧身的消防員,提議背負患有脚疾的老師落雲梯,英勇行為,我們是應該感謝的。

               搞教育,應從学生的利益着眼,学生的安全更應放在第一位。過去的過去了,末來的要吸取教訓。前事不忘,才有後事之師也!

慎之,警之.

                 因此,左仔兩字,變成溢美之詞是不難的.
                 只要我們能够理性地看問題,識欣賞別人,做了的事,要承認,有錯要改,與時並進,如能這樣,左仔兩字,便会变成金漆招牌,是正氣、愛國愛港的代名詞,或許將來会取代大紫荊勳章,變成「大左仔勳章」,成為香港最高榮譽,又有何難!

                  石塘咀四塲大火完.

                  預告:做個愛國的左仔

 

歡迎看下列文章

http://blogcity.me/blog/reply_blog.asp?f=7YGXBNAYWZ45743&id=126208

 

 

回應 (39)
我要發表
KC blog 主
KC blog 主 2010/05/07 01:31:24 回覆

睇清楚 我d(出)術數!

要時分秒呀!有冇人知自已邊秒出世嫁!

哈哈!哈哈!呵, 哈哈哈!

2010/05/07 00:01:14 回覆

我有時辰八字,同我計下,好就講衰就唔好... {#icons_dog7}

mattock
mattock 2010/05/06 21:35:37 回覆

黃sir晚安,原來黃sir都精通術數,鉄板神算更正!真有些失傳的感覺。

黃sir收下徒弟啦,唔好讓它失傳。

KC blog 主
KC blog 主 2010/05/06 21:00:36 回覆

玄學小弟亦頗有泄獵!小弟學的是經已失傳的鉄板神算!計算要有生辰八字o出生年月日時分秒!

不過唔記得都無所謂o再逆推法!對照閣下已有的資料!已可準到無倫也!堅嫁!

mattock
mattock 2010/05/06 19:48:49 回覆

萬大英雄晚安,您是左大哥,就一定唔會迷信,不過中國的術數就很奧秘,有時唔輪到您唔信。八字之中有一樣"用神",如果知道自己的用神,基本可以找出某日的天干地支對你最有利,這樣就可以催吉避凶。

小弟是石頭爆出來的,所以唔知自己的出生時辰,沒辦法找到自己的用神。但小弟利用反追踪法,結果又找到,事實是相當靈驗。

今天是丙辰日,不利您,試找找以前的記錄,幾好玩。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0/05/06 18:20:53 回覆

kc,

昨天我去瀑布賭塲玩大細,回來發覺賭塲、馬塲、股塲三輸。

哈哈哈,真好彩,破財擋災。

晚上睡得好。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0/05/06 18:15:33 回覆

mattock 兄,,

未雨綢繆,决勝千里,厲害!

 

mattock
mattock 2010/05/06 13:10:32 回覆

黃sir恭喜您,您是黃sir,所以一定贏!如果您會下潭,大鱷都要讓您三分,無論什麼老千局,一繫即破。"想窮都幾難",緊記跟實黃sir。 {#36_2_68[1].gif}

KC blog 主
KC blog 主 2010/05/06 12:10:59 回覆

琴晚又爆两塲勁嘢!堅啩!買晒都嬴!邊個話賭難?

股市仲易!只要低價買入!高價賣出就賺梗矣!

哈哈!哈哈! 呵 哈哈哈!

mattock
mattock 2010/05/06 09:23:02 回覆

萬大英雄早晨,各位早晨!

萬大英雄,鱷潭賭唔同馬場,如果等臨開閘才下注,分分鐘踩中西瓜皮,小弟上月份已部署完今個月,今個月已部署下個月,所以唔會忙。

{#2010-05-06_084517.gif}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0/05/06 09:07:18 回覆

tt,kc,qq,mattock兄,早晨,香港股市大調整,忙了。

KC blog 主
KC blog 主 2010/05/05 11:54:18 回覆

今日真正好!因為有馬賭!

就泥要出街o走來說聲早!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0/05/05 08:43:32 回覆

{#agcgoodmorning4.gif}

mattock
mattock 2010/05/05 07:56:44 回覆

早晨各位,

祝您們 一家親,今晚沙田勁贏!

2010/05/05 02:08:32 回覆

亞哥,三月廿四過咗咯噃! {#icons_dog6}

KC blog 主
KC blog 主 2010/05/05 00:35:30 回覆


剛剛查過三月二十四日夜馬沙田泥地有两 塲過千文Q!(即買晒都嬴!明未!)

KC blog 主
KC blog 主 2010/05/04 19:57:26 回覆

咁大頂高帽笠落泥!想唔吹吓牛都唔得!

泥地沙田夜馬一年才跑三塲!無甚賽績可度!一於買冷門!

冷門有時全餐都嬴錢!(十二隻派多過660就掂!)(十四隻派多過910又掂)

連嬴同位置連嬴都可考慮!一爆就嬴錢!嘻嘻!

吹吓水!估吓之馬!咪鬼認真呀!

mattock
mattock 2010/05/04 11:36:37 回覆

早晨各位,黃sir您分析能力咁高,祝您明晚大豐收。

如果黃sir分析下,大鱷的足跡就更正。 {#36_2_68[1].gif}

KC blog 主
KC blog 主 2010/05/04 11:14:56 回覆

各位早晨!加拿大就晚晨!

日日上吓網!心情自然好!

細博亂晒籠!明日有馬賭!

2010/05/04 02:58:27 回覆

我相信我處事係有分寸,因為家教好,每事也有例証,from you, from祥哥.

朋友、同事有事成日問意見,經常吹一d怪論,令他她們舒服,又可吐下苦水,

我自已有事可上網問,多謝高琨博士,可惜他淘空了宝藏,而家反老為童,上帝係咪咁公平?有限額呀?主? {#icons_cat8}

KC blog 主
KC blog 主 2010/05/03 20:53:15 回覆

白姐姐大戰毓民至有娛樂性!其他區冇睇頭!615果日仲係跑馬日!啋佢都儍!

又有細博!細細地博啦!

投行呃人!黄sir一早知啦!

摩法幻影!d人以為發現新大陸!賭馬咁正路有鬼好玩咩?

mattock
mattock 2010/05/03 20:46:07 回覆

共產主義理論是很好,是超理想主義,唔溫飽講什麼主義都是假的。

萬大英雄就講對了,如果沒有傳媒監察,做官的胡作胡為,貪污腐敗,將為國家及人民帶來災難。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0/05/03 20:25:19 回覆

民主与共產各有好壞,現在己逐漸融合,中國和加拿大便是好例子。

有人甚至說中國是資本主義,加拿大是共產。

在我來說,甚么主義也冇問題,最重要是言論自由和傳媒監察。

 

mattock
mattock 2010/05/03 20:12:42 回覆

黃sir,我地開 party ,都不知幾咁開心。

不過您提起班友,唔提好過,小弟覺得這班人對港人完全不負責任,這樣又怎去爭取民主。

mattock
mattock 2010/05/03 20:06:05 回覆

萬大英雄,可能是小弟會錯意,對唔住。

KC blog 主
KC blog 主 2010/05/03 20:01:21 回覆

哈哈o走晒泥呢度開party乎?

上網好玩是有人回應!咁至好玩!

仲有两個禮拜就變相公投!琴日警方話得千六人咋!陰公!

作大三千三都冇用啦!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0/05/03 20:00:17 回覆

mattock 兄

qq 的 blog,我日日追嫁,怎会漏,她的文筆流暢,感情真摯,一邊喝茶一邊看,很舒服!

mattock
mattock 2010/05/03 19:52:21 回覆

萬大英雄晚安,您不但咱幼已有英雄本色,更是一名大詩人,好詩!好詩!

小弟又怎會取笑您。 {#36_2_68[1].gif}

mattock
mattock 2010/05/03 19:45:11 回覆

黃sir晚安,黃sir的確不同凡響,分析得很好,佩服!

美國佬周圍踩人,其實自已不知幾咁賤格。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0/05/03 19:21:21 回覆

mattock 兄,

日落西山又往東,

人生何必自稱雄。

今日不知明日事,

世事即如在夢中。

你叫我英雄,令我慚愧,請勿取笑小弟了。

請正名為萬大有商量,不是更好嗎! {#icono_6}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0/05/03 19:17:00 回覆

kc.

左校也有好處,愛國思想令人發𡚒向上,畢業後介紹工作。

我讀了三年高中,考試也很小出貓,因為我是行長。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0/05/03 19:09:41 回覆

tt.你處事很有分寸。女兒也乖。好。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0/05/03 19:06:55 回覆

qq.

對,1997後,香港己沒有左仔,現在全中國也沒有左仔。中國日漸富強,但如何保持,如何吸取歷史教訓,有賴人人少擦鞋,說真話了。

KC blog 主
KC blog 主 2010/05/03 19:05:25 回覆

大陸的資訊管制很嚴, 如此禽流感沿自中國, 敵對人仕就可大做文章!所以被列為機密也不奇!

一如曾有美藉华人學者到北京講學, 泄及一些導彈敏感技術, 返美後被判上重刑間碟罪!

不要以為學術是中立!一觸及政治及國家利益就要好小心!

正如無事美國國會可屈中國操控幣值, 就可橫加制裁!甚至屈你軍事預算危及美國利益, 國會通過就可出兵!咪以為是危言聳聽也!

伊拉克被屈有重型武器!全世界已經忘了!這就是政治可惡之處了!

mattock
mattock 2010/05/03 17:14:23 回覆

黃sir午安,您就雙腳踏雙舟,相信您對事物分析會較中立,請問您對這樣事的看法?

"《自然》為學術界最矚目的國際科學期刊之一,即使是香港著名大學講座教授級學者,發表的科學研究能獲《自然》刊登亦非易事。香港微生物學系教授管軼於06年便曾在《自然》發表了一篇青海湖候鳥爆發的H5N1禽流感,很可能由南中國的家禽傳入的研究報告,曾被國家農業部指泄露國家機密。"

明報記者 陳佩儀

KC blog 主
KC blog 主 2010/05/03 12:53:00 回覆

我就左右逢源!

當年培英屬右派o同學畢業可升台灣各大學!

漢华我讀到中三啩?

愛國教育好多課外活動!而家教緊社交舞的老師o以前也由漢記民族舞開始!

2010/05/03 09:28:46 回覆

{#icons_dog1}

mattock
mattock 2010/05/03 09:21:09 回覆

萬大英雄早晨,原來受過共產主義教育,才有資格做英雄,小弟都算夠醒目。

很多謝您重溫歷史,是次大火應是意外。

qqcheng (小吉)
qqcheng (小吉) 2010/05/03 08:02:20 回覆

萬大兄:早晨.而家愛國唔左喇.仲有咩故仔要講?期待ing...

+1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淺雪...

謝謝淺雪,很浪漫的筆名。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淺雪...

謝謝淺雪,很浪漫的筆名。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20/10/30
@wongi...

謝謝,你也回來了,真好!

淺雪
淺雪 2020/10/30

{#icons_gir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