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陳易希看香港教育心態

2006/08/23 11:30:04 網誌分類: 時事
23 Aug

小發明家陳易希由奪得美國因特爾青少年發明獎為本港青少年爭光到破格被科大錄取,可謂一時無雙。可是,會考過後小發明家的成績中英文齊齊「肥佬」,一輪倒陳熱潮在學界以至社會上引起很大反響。這個問題實在值得大家深思,有人覺得陳沒資格讀大學,要將他從校門內拉出來。到底問題出在哪?是我們的教育制度有問題,還是我們的人有問題?還是科大錯了?

突然間想起弘一大師的一句話:「木秀於林,風必摧之,行出於眾,人必謗之。」想必用在陳易希的事件上最為適宜。

首先,我們看看香港的教育制度,想培養甚麼樣的人才。相信有子女在香港讀書的父母一定會明白,學校所追求的,除了分數,還是分數,孩子根本沒有一點空間發揮自己的興趣,更談不上甚麼創意。身邊有位朋友的兒子在本港頂尖的名校讀中三,成績絕頂的優秀。可是,早上出門連鞋帶都要媽媽幫手系。生活不能自理,就是一個讀書機器。

讓我們想一想,如果你是一位大學校長,你是要一位連鞋帶都不會系的十優學生,還是要一位有創意,並取得國際性發明獎項可會考不理想的學生呢?相信,這決定並不容易。

回應 (6)
我要發表
禪一
禪一 2006/08/24 10:39:59 回覆

今次陳易希會考事件,可以看出一眾人的酸葡萄心理,再者,陳易希也真得好好讀書,否則,真是要人人謗之了。

古語沒有說錯的,槍打出頭鳥呀。

2006/08/23 16:22:56 回覆

雖然我都認同香港既教育制度唔係咁好, 但我覺得陳易希都應該諗下, 中芵文都唔及格, 代表D咩野呢? 但係佢係美國進修時, 同外籍同學溝通係冇問題的, 咁問題係邊度呢? 大家都只係講香港教育制度既問題, 咁陳同學或者佢既父母又有冇諗過, 連oral 都唔去考, 又有冇問題呢? 我覺得依個係責任問題多過考試制度問題, 如果一開始覺得香港會局限自己既發展, 就應該早D出國求學, 既然選擇左係香港繼續學業, 就應該如常去考試, 因為係香港讀書就一定要經過會考, 而且陳同學本身有一定的天份, 點解唔係會考証明比其他人睇, 會考有好成績係唔駛死讀書呢? 咁樣就真係做到"求學不是求分數"

不過我都好欣賞陳同學的天份, 希望佢可以繼續努力, 將來為香港爭光, 唔好令對佢有期望的人才(包括我) 失望 

禪一
禪一 2006/08/23 14:39:20 回覆

香港的教育制度沒有給學生一點思想的空間,不停的做功課,務求令你熟能生巧,只要你把卷子做爛了,你這考高分的機會就高了。可是,考試之外,還有很多東西可學,可思考,很多孩子的天份都被只為學分的制度埋沒了。可惜。

2006/08/23 14:33:44 回覆

轉載自 http://news.sina.com.hk/cgi-bin/news/show_news.cgi?ct=living&type=education&date=2006-08-12&id=2158412
就讀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的蔡騰飛,曾與陳易希同場較技,他為考好會考而放棄參賽,結果考獲二十九分佳績。…..
蔡騰飛日前接過5A2B2C的成績單時,欣喜若狂,皆因他成為校內最好成績的理科生。去年他憑着發明「一氧化碳清除器」與陳易希同場比賽,曾勇奪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優秀項目二等獎、賽馬會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二等獎。

原本他可一鼓作氣,以得獎作品參加海外比賽,但他為了考好會考,毅然放棄今年二月的英特爾國際科學與工程大獎賽

2006/08/23 12:53:56 回覆

引用

"我們看看香港的教育制度,想培養甚麼樣的人才。相信有子女在香港讀書的父母一定會明白,學校所追 求的,除了分數,還是分數,孩子根本沒有一點空間發揮自己的興趣,更談不上甚麼創意。身邊有位朋友的兒子在本港頂尖的名校讀中三,成績絕頂的優秀。可是, 早上出門連鞋帶都要媽媽幫手系。生活不能自理,就是一個讀書機器。

讓我們想一想,如果你是一位大學校長,你是要一位連鞋帶都不會系的十優學生,還是要一位有創意,並取得國際性發明獎項可會考不理想的學生呢?相信,這決定並不容易。"

我絕對同意,雖則廣告已推廣過求學不是求分數,但現今社會,升中六已係一個好例子,不夠所需分數便不能收,根本無o左孔子的教學方針,有教無類;另外interview一份工,o的所謂老闆仍看重你的學歷成績,差的多不獲考慮,in完你,叫你等消息,之後就不了了之,in你又問長問短,見你個履歷表轉工密,又問長問短;另外新上工,做o左一段日子,見到不合要求,就同你講,你都唔係好適合我o地,跟住就遲掉你,都唔知佢o地以乜標準去王釐定,都唔知有無諗過個求職者幾難先搵到一份工可以安穩,又無經濟來源,又要自力更生,百上加斤,幾咁可憐,幾咁悽慘!!

教育制度最差,此部門的領班人,個個都話佢最唔掂,應該換人,個個學生都係咁話!!

真是不吐不快,有話便宣!! 

2006/08/23 11:57:08 回覆
科大一早已講過收陳易希是他的科學天份,與他的成績沒有關係,為何人們依然是批評,難道真要把他的天份扼殺了才安心嗎?
user

最新回應

2018/12/05

酒足飯飽
來杯青茶ㄅ
飽暖思XXOO
一夜激情 老司機開夜班車 坐穩了 送你去→ 愛灣茶論壇cat020201.com

2017/01/24

有意思!

mattock
mattock 2013/05/13

禪一大師晚安,堅決支持您!

拉布最成功,還是剪除"五屍實死局"的“叠床架屋”。

每年為納稅人節省數千萬的開支。

狼鷹上任數月,樓價勁升,最成功還是能夠在地產最高潮,脫手"短樁樓"。

"置安心"的樓價,名符七折,其實比貪曾時代更好價。

彭彭
彭彭 2013/02/15

做兄弟沒法啦,兩脇插刀的責任是逃不掉的了。